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在天成象,在地成形

◎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四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在我们这工程,所谓「在天成象,在地成形」,我们在人间这儿有个道场,在天上已经有个模型了,有个道场的样子,在佛国里边也有这个模型。这个模型,也就好像三藩市日本埠没有造好以前,在市政厅给大家看。我们现在人间这儿造这个道场,在天上也有这么个模型,我们这个地方用什么东西造的,那个模型也就什么样子。

好像我们现在用旧木头作的 ceiling(天花板),那个模型也和这一样一样的。你要是会看的,在没造好以前,已经就有这个模型了。所以你详细一看,知道就好像工人照着图作工一样的,应该用什么材料,这个地方已经有个模型了。

凡夫的肉眼,不知道有这种的境界,就以为这是人造的,其实这都是由佛不可思议的力量来成就的,不过需要我们人把它作成了,成就了这个模型。你要是没有作成,单有个模型在那摆着,你要是不作,那将来也会没有的,只有一个模型。这个模型、这个图样在那儿画好了,我们现在又把它作好,就实现出来了。

就好像《法华经》〈宝塔品〉那个宝塔,原来有个宝塔的模型在那儿摆着,你不知道真有个宝塔会从地涌出来。那么等这宝塔从地涌出来了,以前那些菩萨见着过这宝塔模型的,就说:「这就是我们以前看见那个模型嘛,原来这个就是多宝佛塔。」我们这个道场也就是这样子,说:「以前我们在天上看见那个金山寺,什么什么样子,现在果然在人间有了,现出来了。」这叫「从地涌出」,来实现出来了。

这种的情形,也就好像我们看电影一样的。电影现出来的,你以为:「这是真的。」你再细一看:「原来这是电影。」再等一会儿,又没有了。道场也是这样子,我们现在是有这一个道场现出来了,等将来也会没有的。

说:「既然会没有,那为什么又要造它呢?这不是没有事情来找事情作吗?」你要不作这件事情,你也没有法子立功,没有法子在佛教里来作一番事业。所以一般凡夫的境界,有一个道场、有一个地方,他就觉得这是好了!其实那个道场不是在这个地方,道场在每一个人自己的心里边。

自心里边什么是道场呢?就是我所讲的,直心是道场。我在红木城那地方讲「直心是道场」,你能直心,就是建立你那个道场;你不直心,你那个道场就建立不起来。所以说我们人应该用直心,「直心是道场」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