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观世音菩萨来拥护

◎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四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今天是观世音菩萨的生日前一天,观世音菩萨和娑婆世界的众生有大因缘,所以在中国有这么一句俗话:「家家观世音,处处阿弥陀。」为什么有这样俗话呢?就因为观世音菩萨和阿弥陀佛的慈悲,深入到一般的人心里边去了,所以人人都知道有观世音菩萨,人人都知道阿弥陀佛。知道有观世音菩萨的人,又必须要知道阿弥陀佛;知道有阿弥陀佛的人,也必须要知道观世音菩萨。为什么呢?

因为观世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徒弟,这个人要知道徒弟了,一定就会知道师父;但是知道师父的人,不一定知道徒弟,因为徒弟太多了。那么为什么知道阿弥陀佛的人,也就会知道观世音菩萨呢?因为观世音菩萨时时刻刻都亲近阿弥陀佛,他和阿弥陀佛是常相随、常随众,不相舍离,不离阿弥陀佛左右的。所以知道阿弥陀佛的人,也一定就知道观世音菩萨。

好像这个道场,我们现在都是凡夫,不是像观世音菩萨和阿弥陀佛那么大的神通定力,可是这个道理,我们不妨用凡夫的境界来比喻。好像现在我们造道场,有的人就知道美国有几位出家的比丘、比丘尼,有 Sangha(僧人)在这儿造道场。知道有美国比丘、比丘尼的人,他就一定会知道,还有中国的比丘在这儿,所以这就互相知道。你明白这个道理了,那么就知道观世音菩萨和阿弥陀佛的道理。我们用凡夫的道理来比喻菩萨、佛的这种境界,本来是不相当的,但是虽然不相当,你可以明白一个大概了。

明天是观世音菩萨的生日,我们现在建立道场,为什么要跪着念〈大悲咒〉?就因为我们道场,是得到观世音菩萨来拥护的。作工的人虽然说是有的时候把手砸了,有的时候脚被钉子刺坏了,那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。因为你们太顽皮了,蹦蹦跳跳地,用脚要和钉子来斗斗法,没有练好刀枪不入的功夫,所以就出来少少的血。你看果宁那么大的个子,今天早晨我看也一瘸一瘸的,也不知道是装出来的,还是真的?

以前果先也是有这么个情形,我知道果先不是假装的;但是果宁我就不知道了,因为他有的时候,什么事情也不是真的,就这么开玩笑。他愿意开小玩笑,我就和他开一个大玩笑,令他啼笑皆非,叫他哭也没法子哭,笑也笑不出来,结果是把他假的也给变成真的。

这些都是小问题,脚瘸一点,手破一点,没有什么大危险。在这么大的工程里边,很容易就发生意外,很容易就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。我们现在这工程作了有一半,一直得到观世音菩萨来保护着我们。观世音菩萨你们看不见的,果某知道的,所以他就很放心地作这个工。
 
我再给你们说一点「神话」,「神话」就是好像没有什么道理似的。你们不要以为作工作得很快的,其中的确有鬼神帮助你们。好像钉钉子,你这儿钉一下,鬼神也帮着钉一下,不知不觉把钉子就钉上了;作 ceiling(天花板)、作这个房间都是这样子,这儿有护法诸天帮着你们作工。我们讲这话讲得是近一点神话,但是的确有一点神话的意思。

好像作楼板,这么大一层楼板,最低限度或者十天,或者八天,或者五天才能作完了。头一层,用了两天工把它作完了;第二层,用了一天半工就作完了。作佛堂的 ceiling,他们作一作,等一等钉子,等一等钉子,再作一作,那么一个礼拜也作完了。那要如果不等钉子,大约半个礼拜就可以作完了。现在这边的中国人叫「棚」,英文叫 ceiling,也快作完了。ceiling、楼板也都作完了,再就是把厨房和厕所 bathroom作好了,这是要紧的。

现在果先,试验作这么一个 shower bath(淋浴),我看那个东西作得很精妙、很好的。但是他想用几块大木头放到下边,我一看,这个可笨了!所以叫他不要用那个大木头。现在缠上几块胶布,这可就是秀丽多了,没有土头土脑的样子,把人吓坏了。那位姓谭的今天来,也说这地方那么大、那么大,不知道说了多少次「那么大」。人人都怕大,我觉得还小呢!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