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必须亲近善知识

◎一九七一年三月八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今天买了十包 cement,中文叫「红毛泥」,又叫「洋灰」,买回来预备就这么把墙油一油,它就没有那么难看了。但是我回来晚一步,他们就都作错了,他们一下就用了两包「红毛泥」。我预备这两包「红毛泥」,就可以把整个 floor(楼层)油了,每一个 floor只可以用两包,不能用多了。他们在大约没有一丈平方的地方,已经就用了两包,他们拿这个把它往平了来作。

这种东西单单用,不能往平了作,只可以很薄很薄的,就像油油似的,油一层油就得了;没有其它的东西掺著,要很薄很薄的,稍微厚一点,就会叠起来。这个人不懂这种性质,既浪费了材料,又作得不合方法。我回来的时候,果地告诉我说:「应该用沙子批荡这个墙。」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?我到那儿一看,才知道他们这样作。

如果是要把那片墙油平了,就不能单单用 cement(水泥),一定要用沙子。没有沙子,你单用 cement paint(水泥涂)上,也没有用的,它不久就会跌下来。那么无论作哪一种工,会作的就作得很好,不会作就作得没有那么合法。不单作工是这样子,修行也是这样子。你要是明白修行这条路,就不会东跑西跑了,很多的时间都没有用了。

现在大家共同来建立这个道场,你一天比一天就有进步。为什么用 cement来油墙呢?因为可以省一点钱,你要是用油漆来油,这要很多钱。我们现在就是因为没有钱,这个地方也要钱,那个地方也要钱,现在每个月要给钱出去,这个燕梳(保险,英文 insurance的粤语谐音)也来了,这又一千多块钱。又买铺地的胶布,也用了一千多块钱。单用五格板把楼板作好了,上边一定要铺上胶布,不铺就不好看,并且也不坚固。要是不铺胶布在五格板上边,人走来走去它就会坏了,得铺上这种东西才能保护五格板,所以就是多少钱,这个东西一定要买,燕梳也一定要买的。

果逸对我讲,说是果地说的,要买一个机器要大约两百块钱,那么就可以把墙都擦乾淨了。不错,这个作法也不错的,很好。但是我们现在就是因为钱的问题太成问题,所以不要说两百,就二十块钱,能不用的就不用了。

今天买这十包的 cement,我想这东西很便宜,能把这墙油一油,也就暂时可以过得去了。将来有钱的时候可以或者另外油油,或者怎么样作,再往好的作。那么我看油完了,也都过得去,就是三年、五年也可以。将来有人发心拿出多一点钱,可以用好的油漆来油它。

我们现在建立道场,凡是这儿的护法,到这儿来首先要各处看一看,看看这工程进行得怎么样了。这就证明这些护法都关心我们道场,对道场特别地注意。如果不注意的人,就不会各处看了。

修行和作工是一样的,你会修行,一修行就开悟了;不会修行,修行几个大劫,也得不到好处。因为这个,所以必须要亲近善知识。不要听魔王说:「末法时代没有善知识了,你要是有困难的问题,只要吃点药,就可以解决你的困难问题了。」这种的说法就是令人没有眼目,令人眼目都瞎了!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