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帮助世界就是帮助自己

◎一九七一年三月五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建立道场令大家发菩提心

建立道场为的什么呢?就是因为要令大家发菩提心,修行菩提果,成就无上菩提的道。所以我们现在这个作工作得很紧,果容居士今天来头一次,说:「作得很快的。」他本来对建筑是一个外行,不是读建筑的,不是工程师,但是他都知道快,所以这证明我们的确是不慢。这个 floor(地板),要叫普通的工人来作,三个人作,相信最低限度要作五天。我们这儿现在作,大约两天可以作完了,这的确是很快的;我们这样的迅速,是我们这些个人都不懒惰,作得是很快的。

我们要在五月一号以前把所有的工作都要作完了,那时候开会,或者会有很多人来参加这个会也不一定。五月二号又是浴佛节,在这以前所有的工作都要作完了,所以就要快一点作。

以前有位持地菩萨,他就是专门作工的。专门作什么工呢?他专平地,哪里的地要有不平的地方,他就要去平。修路、平地,他作这个事情。以后释迦牟尼佛见着他,教他「平心地」,要把「心地」平了,这外边的地自然也就平了。为什么外边地不平呢?就因为「心地」不平。所以这位持地菩萨是由「地大」而悟道的,在《楞严经》二十五圣里边,他也是其中之一位。

我们现在在这儿建立道场,你自己不知道,这都是宿世发愿来的。发愿来要跟着我在这儿建立道场,到这最不容易行佛法的地方来建立道场,教化众生,你们都发愿来的,所以我这位作师父的也就不能懒惰了,无论作多作少也作一点。

天天你们来作工,本来在作工的期间,我想不讲 lecture(开示),我又一想,在 lecture的时候,大家可以休息休息、谈一谈话,所以没有停止。今天是作楼板,所以 lecture的时候就少了一些时间。

念〈大悲咒〉的好处

本来念〈大悲咒〉,不比讲 lecture差。你们都不知道念〈大悲咒〉的好处,能念〈大悲咒〉,将来一定会成功;尤其我们要是发一点诚恳的心跪那儿念,这更是有感应。前几天说是跪念四十九遍,但是我们这几天很多事情,很忙的,今天修工忙,昨天是到外边说法忙,回来又很晚了,所以就念七遍。这念七遍,是大家共同在一起来念七遍。你个人要是想往多了念,随时随地都可以念,诚心一点念〈大悲咒〉。

念〈大悲咒〉,一切善神、天龙八部都会拥护的。你这儿一念〈大悲咒〉,天人也都欢喜了,地狱里头的鬼也都生善心,没有恶心了;阎罗王也不发脾气了,你人这一念〈大悲咒〉,阎罗王就也很高兴,鬼神都要合起掌来听〈大悲咒〉,都不敢打妄想,因为〈大悲咒〉的功德是特别大。

你若念〈大悲咒〉念得异香满室,就有一股很奇特的香味,从来没有闻过的,你闻到这种异香可以去你的业障,又可以去你的疾病,又可以增长你的菩提心,所以好处很多很多的。你这一得到异香,你念〈大悲咒〉的时候,观世音菩萨就来给你摩顶,九十九亿恆河沙诸佛也来给你摩顶。你得到九十九亿恆河沙诸佛给你摩顶,得到观世音菩萨给你摩顶,你的业障就会消除了,善根就增长了,将来一定会成佛果的。我们无论哪一位在家人、出家人,应该发心诵持〈大悲神咒〉。

尤其在多灾多难的时候,一般人就恐怕三藩市地震;你要怕地震就多念一点〈大悲咒〉,多念〈大悲咒〉这地就不会有什么麻烦了。我们每个人多念〈大悲咒〉,多念〈楞严咒〉、〈十小咒〉都是好的。

为什么要修行、要诵咒呢?诵咒就是帮助这个世界的,我们帮助世界也就帮助自己;帮助自己,也就帮助一切的人。那么人人都多诚心一点,多念〈大悲咒〉,能跪着念更好,发大菩提心。OK!今天因为我也作工作得很多,累得也不知道讲什么好了,所以讲少一点,你们大家休息多一阵子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