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一天三苦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八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有的人在这儿作工,没有面包吃,也没有什么菜吃,作苦工、饮苦茶、吃苦饭,这一天有三苦。三个苦还不要紧,苦茶也要没有得饮了,苦饭也要没有得吃了,可是这苦工是有得作的。那么有人都害怕了,怕没有面包吃,不能作苦工。

昨天果地说:「要是买米,要从电梯门那儿进,不能从正门进,因为这位尊贵的客人不愿意和米走到一路上,所以要分两个门。」我就告诉他:「这是对的,米不应该和客人走到一起。」他说:「是的。米要有钱买,是比客人还有价值的。」我说:「我们的米不要钱买。」昨天说不要钱买米,今天就来了一百磅面粉,不要钱的。

这一百磅面粉是我正作梦,在梦中有人给送一百磅面粉来,电话就响了,把我作面粉的梦惊醒了。我拿起电话一听,对方真的说:「我是某某人,现在我有一百磅面粉给你送来,是送到 Chinatown(唐人街)好?是送到你新的地方好?」我一想,就说:「你送到新的地方来,你有没有车?」他说:「有车。」「有车送到新的地方来,我没有时间去到 Chinatown去拿。」他说:「那好!好!我现在就来。」所以我就起来了,这个面粉的梦就醒了,就等着他送面粉来。

我一想,大家也正好作早课,叫果逾 wake up(叫醒)这些个人,就等着这一百磅面粉。等了有一个钟头还没有来,电话又响了,他说:「我找不着你那个地方,你那个地方那么难找。」我说:「你在什么地方找的?」他说:「我在 Mission。」我说:「你在 Mission找,尽未来际也找不着。我告诉你是在十五街嘛。」他说:「哦,我以为是 Mission和十五街呢。」我说:「那么现在你送来吧。」他在飞机场,说:「我等个朋友,他要再迟两点钟才到,我现在可以来。」

他来了,把一百磅面粉给送到门口,我把外边门打开一看,外边在下雨。他说:「谁可以把面粉拿进去?」我说:「我们两个人可以拿囉!」不要叫旁人,我作事情,旁人我也不想麻烦他们。我就和他拿面粉,我们两个人一抬,怎么样?他抬不动,这一百磅面粉,我直着腰抬着很高,他就腰猫猫着拖着地。他说:「法师,你、你、你真强壮。」我说:「这一百磅我一个人拿也不费力,这个也不算一回事啊。」他说:「你吃斋,也没吃好东西,你怎么这么好的力气?」我说:「这不是吃好的问题,你因为把力气都用了;我是没有用,留起来了。」他又说:「这是。」我们两个又谈了一谈,他又到飞机场去接飞机。所以这回怕没有面包吃的人,暂时这十天、八天都不要紧,一定会有的,放心好了。那么这是一个消息。

还有三月六号也是礼拜六,大约有一位不知是「蓝 caster」、是「白 caster」、是「红 caster」、是「黄 caster」的教授,有一个 meeting(会议)。那么,他不是请我去,是叫我去,我也就很欢喜地去。礼拜六两点半在那个地方开始,要到五点钟。我们这儿要是谁愿意去的,就一点钟从这儿去;要不愿意去的人,也是自由的,绝对不勉强。我什么事情 Everything OK.(一切都没有问题),去和不去是一样的,听和不听也是一样的,学佛法和不学佛法也是一样的。但是你不学就不会,你不听就不懂,你不去就没明白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