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造佛堂的好处

◎一九七一年三月一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我今天回来的时候,看有好几个人在下边那地方作工,作得都很勇猛的,我就高兴,告诉果容说:「告诉他们大家,明天我们这个佛堂的天棚 ceiling(天花板)要开始了。」于是乎果容就翻译给他们听了。到了上边我见到果奎,我说:「你找工作找得怎样啊?」他很礼貌地合起掌来,说:「师父!什么时候开始 Buddha Hall's ceiling(佛堂的天花板)?」我说:「就是明天 beginning(开始)。」我在下边已经说了,他没听见,所以到上边他又问。我看他大约是还想要作佛殿的 ceiling,所以我就很快告诉他。

佛堂的 ceiling不是那么容容易易就可以作的,第一要很小心,因为那儿很高的,要熟手才能很明白怎样作 ceiling,才可以作,而且要两个人一起。要作得好,又作得快,这才能很快地功德圆满。我们预备在一个月之内,把佛堂的一切工作完全都作完了它,就可以用了,所以这需要作很快的方法,我有方法可以告诉你们。怎样子呢?

板子这么宽,有的一尺宽,有的十尺长、有的八尺长、有的是十六尺长、有的十四尺长的,不要每一个椽子那个挡的木头都钉上一个钉子。钉钉子是在两边的,这一个在这边,那一个就在那边,都错开它;中间隔着三尺,钉一根钉子就可以了。这样子三尺有一根钉子,板子也就可以了,这么样又会快,也一样的坚固。因为一寸的板子都是干的,不会怎么走样了,所以你这样作就会很快。每一块板是一尺,你可以在离边上那儿一寸半,两个边上都是一寸半,两边钉。这边离三尺钉一个,中间的距离总是有一尺半的样子,就是一尺半一根钉子。就是隔一个上边横的木头,不是每一个都钉,是隔一个钉一根。这么样子就会快,因为木头干了,不需要每一个都钉,那木头不会再弯了,因为这板子已经干透了。

你要知道东西的性子,我没有作过木匠,可我很明白这个性子的。木头不会说话,但是它的性子我都知道;你们这些人会说话,所以人的性情我更知道了。这个 ceiling(天花板)要这样来作。

今天晚间,最妙的是我在楼下才发表了,到楼上果奎就问我这件事情,虽然说这也是很普通的,但是就这么巧。我以前也没有讲过,他也没有问过;他没有问说是哪一天开始,我说明天开始。他说:「礼拜三再去见人那可以的,礼拜二完全就把它作好了。」所以果奎礼拜三再去找工一定就有工作。要想作工,你一个钟头把那 ceiling作好了,一个钟头以后就有工作了,这是我保证的(众笑)。

不要光笑,你要知道造佛堂有什么好处?现在讲一讲这好处,最后给你们一个好消息。谁在佛堂作工,我决定保证你,我可以买这个保险,买燕梳(保险,英文 insurance的粤语谐音),保险什么呢?保险你们作完了这佛堂,将来来生最低限度要作一个省长,最低限度或者作一个总统,一定有宫殿住。为什么呢?你造过佛堂啊。你们听我讲过没有?以前有一个穷女人,只给佛像装一装金,她找了三十二个伴侣 partner,以后就作天主了,其馀的三十二个同参,就都作其他三十二天的天主。她只补一补佛的金,连着修一修佛殿漏的地方,她就作了天主。

我们不要那么大的希望,就作地主就好了,作人间的领袖、人间的主这决定可以的,没有一点疑问。所以你们谁来造佛堂,将来你们愿意作天主也有希望,愿意作地主也有希望,愿意作人主那更不成问题,我决定可以保证,买这个燕梳的。你现在用少少的钱,将来一定会得到你的保险费。你买一文(元,粤语一文是一块钱),你就得 Million dollars (百万元)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