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四十二手眼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八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现在有的人修「四十二手眼」这个法,这个法修成了,管的闲事多一点,不应该看的,也想要看一看;不应该知道的,他又知道了。要是详细来研究起来,也是有很多麻烦。观世音菩萨有千手千眼还不够用,还要有万手万眼;万手万眼有了之后,又不够用,又要有百万千万的手眼。所以凡夫就有凡夫的事情,圣人就有圣人的事情。凡夫所作的事情,辛辛苦苦;圣人所作的事情,也不太安乐。

阿罗汉,就愿意作一个自了汉,自己顾自己;菩萨就是愿意帮助人,没有自己,这和阿罗汉正是相反。阿罗汉就专为自己,菩提萨发(Bodhisattva菩萨)就是为人、帮助人。我们现在在这儿作工的,这都可以说要不是菩萨的话,就不会这样认真脚踏实地去作工,还不要钱,所以这都是发菩萨心、拥护佛教、帮助道场的人,也就是初发心的菩萨。

因为作工这件事情,你谁作,谁就辛苦;你不作,就没有那么辛苦。所以阿罗汉就是怕辛苦,不愿意帮助人;菩萨就不怕辛苦,帮助人。观世音菩萨就是最欢喜帮助人,所以叫「大悲观世音菩萨」,悲能拔苦,他能把众生的苦难给拔出去,给众生快乐,所以我们念观世音菩萨,就应该学观世音菩萨那种大慈大悲。

为什么我方才讲「四十二手眼」呢?因为我觉得这眼睛多了,这个眼睛闭上了,那个眼睛又睁开了;那个眼睛闭上,另一个眼睛又睁开了,它也不知道想看什么?所以我希望你们学「四十二手」的,如果有兴趣学可以继续学,没有兴趣学的就可以停止。因为你学那么多的手眼,你的眼睛睁开了就要管闲事,手伸出来也要管闲事,观音菩萨百千万亿的手眼还是不够用,你要是愿意作凡夫,就是不要学这个法。

千手千眼本来名称叫「百千万亿手眼」,你这个法修成的时候,每一个毛孔就有一个眼睛,你每一个汗毛就变成一隻手;你汗毛有多少,就有多少手,你有多少毛孔,就有多少眼睛。再要往深了说,每一个毛孔上,又有百千万亿那么多的手眼,在这每一个手眼,又有百千万亿个手眼,所以这个妙处是不可思议的。这种境界就是无尽无尽、重重重重、重重无尽、无尽重重,你数不过来那么多,所以也叫「不可思议的境界」。

为什么我讲这个?因为有几个受戒的,也修「四十二手」的手眼,然后他破戒了。破戒了,这「四十二手眼」他也不敢修了,他就这样想:「我修这个有什么用呢?我修成了这么多眼睛,不变成不能睡觉了?这个眼睛睡,那个眼睛睁开;那个眼睛睡觉,那个眼睛又睁开了,这么不太辛苦啦?反正我也是破戒了,戒也没有守,我也不修这个法了。修这个法,管闲事相信管得很多,是很麻烦的,不修了!」那么他这么样一想,我想也是很有道理,所以我就对你们大家公开来讲一讲。

观世音菩萨这「四十二手眼」,他早已经就修成功了,现在还继续着修。因为这「四十二手眼」是过去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所说,所以观世音菩萨就修这个法成就他的法身,成就观音菩萨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,有「七难二求、十四无畏、十九说法、三十二应身」,那么现在他还是继续修「四十二手眼」。

我们凡夫,不要因为作错了一点事情就不修法了。就是错了,可以改;不改,是有永远的过错。所以修这「四十二手眼」的,应该念兹在兹,时时刻刻都认为:「这一个法是非常重要的,我在百千万劫到现在才遇着这种的法,我再要错过机会,那不知道又等到多长的时间才遇着这种法。」

你们看过《金刚菩提海》,现在每一期有一个手眼发表,可以说是在这个世界上,很少人能明白这种法。所以在第十一期的杂志,果容对我说:「这个偈颂没有人明白。」我告诉他,我们所作的事情就是没有人明白的事情,他没有法子明白,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学过法,也不懂这个法,他怎么会明白?

那么现在到第十一个手眼,将来第十二个手眼发表了。再对大家发表一个消息,本堂现在是积极地修工,就是一天比一天地紧张来修工,白天也修工,晚间也修工,修的工都成功了。在五月一号,我们预备开一个会,五月二号就是浴佛节,你们无论哪一位有亲戚朋友,可以请你亲戚朋友来,参加开会也可以,参加浴佛也可以。我们 first floor(一楼)的佛堂,必须要在四月十五以前造好了。今天是二月二十八号,明天就是三月一号。在这一个半月的期间,这佛堂我们一定要把它建立好了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