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师父和我们一样工作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三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就叫「金山寺」

相信不久的将来,这个道场成就了。以前有人问我这个道场叫什么名字?中国的张居士想送一座钟,钟上要造铸庙的名字。本来以前我想在旧金山造一个「慈愿寺」,「愿」就是发愿,「慈」就是慈悲。那么因为他问我,我想这是旧金山,莫如就叫「金山寺」。

在中国也有个金山,金山的法海禅师,是我们沩仰派一代的祖师。现在到美国,这儿都知道叫「老金山」,又叫「旧金山」。那么在檀香山有个「檀华寺」,莫如就叫「金山寺」,所以我对他讲这个名字就是「金山寺」。

那么究竟他造这个钟,造不造现在还不知道。你们大家认为哪一个名字好,我们就用哪一个名字,这是这个道场的名字。道场里边叫丛林,寺院里边叫丛林;丛林里边有四十八单执事,每一个人作什么执事,就去照著他执事的名义就去作事。

行丛林的规矩

我想讲很久了,没有讲。我们在 Chinatown(唐人街)那个佛教讲堂,因为地方太小,所以把拜凳摆到佛前,桌子前边都有拜凳,人都在那儿拜佛,就是檀香炉前边那个拜凳旁边也有。现在我们这个地方大了,檀香炉旁边那儿就不要放拜凳了,也不站人了。

我再对你们讲一点,佛堂里边、道场里边都有一定的次序、一定的规矩。先皈依的人站在前边,后皈依的站在后边;先受戒的也站在前边,后受戒的站在后边。在走路的时候,也是先受戒的、先皈依的走在前边,后皈依的走在后边,这叫「两序大众」,「两序」就是在两边的。

丛林里就应该行丛林的规矩。我们到这儿地方大了,就不能像以前地方小那么样子。在 Chinatown那个地方,连个绕佛的地方都没有;现在在这儿可以楼上楼下随我们去转,随我们去走,地方也多了,所以不必像在 Chinatown那样子。

我们现在这第一楼 first floor,作一个大佛堂。你们拜佛、念佛、上殿或者作早晚功课,都在那个地方。现在没有作好,所以在这一个房里作临时的用。楼下的佛殿,我们应该快一点把它作好了,现在作楼梯,等楼梯作好了,就应该把佛堂的 ceiling天棚作好了。

那个地台就是 concrete(混凝土)的,我们大家要详细研究研究应该怎么样作,是应该要铺上木头?还是就那么样子?铺上木头又多了一些个人工,又要多一些个材料。要就那样子呢,把它用油漆来油一油,很快就可以用了。可是在天冷的时候,就未免会冷一点,要是天热的时候是最好了,凉爽!所以什么事情,有好就有不好,在冷的时候不好,热的时候就好。所以大家看看怎么样作?

要是大家都认为用油漆来油一油,这么样子会很快的,那就可以很快就有得用了。我的意思,因为我们经济的力量不太充足,所以先油一油它就可以用了。现在所有来的人都是老修行,都可以受得苦,又可以吃得苦,又可以行得苦,所以我相信可以的。那么等将来我们人受不了这苦了,再加工。这是第一层楼,我们把佛堂先造好了。

造佛像

有人发心要造佛像,我们有一些铁线,以前作 ceiling(天花板)那些个铁线的东西,可以造佛像。你们谁有旧的衣服,可以把它洗干净了拿来,我们造佛像的时候应该用一些个布,要是有新的布拿来那更好。因为以前果和(音)送来很多的窗帘布,我都把它保存著,这窗帘布造佛像也是最好的。我们有这么多铁线,要是再有一些个布,可以用石膏来造佛像。

谁造佛像,谁的相貌就会圆满,就生得非常圆满具足。人人都欢迎你,人人都爱护你,人人你都有缘,人人不讨厌你,这造佛像的功德是不可思议的,没有任何的功德比造佛像的功德更大了。所以谁要发心造佛像,都可以来共同工作。不过要我们把这道场建好了,然后才可以造佛像,不是现在造,造佛像可以慢慢造。

次序与楼层用途

那么人站有一定的次序,在这一边(东序)第一个位子,是维那站的;第二个,再往外边这么数,是悦众站的。在走出来的时候,左边这第一个位子就是班首,班首就是领班,领著大众绕佛的人;右边第一个就是维那站的。拜凳必须要摆得都一样,距离一样宽、一样远。现在我们这房又好像小一点了,那么拜凳可以把它放到里边这毡上。本来佛座底下那个毡,不应该放佛座底下,佛在那个坐著不需要地毡。因为地上放了地毡,就没法放那么多拜凳,就在地毡上也可以拜佛。

第一楼作佛堂,禅七的时候又可以作禅堂,又可以作讲堂,人多的时候可以在那儿讲经。又可以作戒坛,我们在美国这儿,也就是在西方国家「开启传戒」,传比丘、比丘尼戒,优婆塞、优婆夷、菩萨戒,沙弥、沙弥尼戒,所以我们预备作一个戒坛。在后边算左边,在我们前边这儿算是右边,作斋堂,又可以作讲堂;厨房也造在那边。上边这个 loft(阁楼),又可以作 office(办公室),办公、翻译经典的,可以在那儿工作,这是第一楼的用途。

第二楼我们作图书馆和客堂,客堂就是有特别的客人来了,可以在客堂坐著谈话来说事情。又可以作几个寮房,给知客或者管图书的在那儿住。三楼这一边,现在造几个房间,在这房间前边就作「上客堂」,又叫「云水堂」,出家人好像云来水去的,「云水堂」也就叫「十方堂」。现在我们在这个房,就可以作地藏殿,地藏菩萨就永远在这房里边;因为他先先搬到这儿来,所以我们就请地藏菩萨帮我们看著这个房。

那一边的二楼是给女众住的,三楼是给男众住的。二楼没有那么多出家的女子,现在有两位出家女子在这儿,有女居士愿意搬来的都可以在那儿住,有外边来的人客也可以在那儿住,这是女众。三楼那儿住男众。这是我们这道场大概的意思,我对大家来说一说。不然的时候,谁问:「你都盖了,作什么用啊?」你不知道,「I don't know 」,这是太没有意思了,说:「你在这里这么久,怎么还不知道呢?」所以跟你们大家在讲一讲。

不学习次序,将来就没机会学了

以后要记得,我们拜佛分开两序。两序前后都是齐齐的,不是这个在这儿、那个在那儿,都要很有次第的。我们现在要是不学习次序,将来就更不会有机会学了。自己要知道自己,要是先皈依的、先受戒的都应该站在前边,作人的榜样,作人的领袖,后边的人好跟著你学;你是先来的,一点样子也没有,后边的人就跟著你学坏了;越学越坏那就没有什么意思了,我们人人都应该越学越好,叫这个道场一天比一天兴旺。

我对你们讲真话,我不需要你们每一个人可怜我,因为你们都是我的皈依弟子,我是作师父的,就是再辛苦,也不需要有谁生一种怜悯心。我欢喜辛苦,我觉得越苦越好,越辛苦,我觉得对佛教这才是稍微尽上自己的一点小小的责任,所以我不怕辛苦。

你们各位皈依我之后,就应该时时都想一想:「师父都和我们一样来工作,一样来研究佛法。」所以无论哪一个人,都应该实实在在来学习佛法,行持佛法,给将来的人作一个榜样,作一个好的法则。所谓作模范,「模范」就是一个好的样子;不要作「模犯」,「模犯」就是专门犯戒,专门大打妄语,专门偷东西,专门不守规矩。这是人人都应该注意的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