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学很多、行很多才算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二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在这十四个禅七期间,随随便便讲开示,讲的是《高僧传》,果地不愿意作高僧,所以也就不听《高僧传》,要去作「工人传」;并且他买了很多工具,拿来给大家来作工。所以你们大家都应该「讨厌」他,如果他没有这么多工具,我们就不需要作那么多工了,他有这么多工具,搞得大家都没有闲着的时候。你们谁受疲倦、受苦,这都是果地帮助你们的、赐给你们的。

他现在又买了一个锯子,这个锯子把人支配得一天到晚都没有闲着的时候了。搞得果前和果先两个乒乒砰、乒乒砰,就开开这个锯子,吱吱吱把木头给剖开了,这个锯子令他们两个人作了很多不愿意作的工。所以我说这果地啊,是尽叫人吃苦头。头前他就对我讲:「我买这么多的 tools(工具),令人 build(建)道场。」

我们以后还要注重佛法,好像果前和果先昨天晚间为着作这个楼梯,也不休息。我们 lecture(开示)时候,正是作工的人可以休息的一个时候,因为我看你们太累了,所以讲 lecture,大家坐这儿,欢喜睡觉的就可以睡觉,欢喜听法的就可以听法,我们这儿很自由的。香板到现在还没有搬来,不会挨打的,所以现在是很自由的。

这个锯子我方才说,它可以帮助人,让不愿意作的也作了,让不能作的也作了,不会作的也作了。本来是一块木头,可以把它变成两个,随时就有这种的神通变化。你看这个事情是很简单,细想也是不可思议的境界,很不容易作的,有了它就可以帮助我们很快就作好了。所以现在工具是很多的,我们人作的工也是很多的。那么这个都是皮毛,你要学佛法,学得很多,行得很多,那才算!OK,今天我讲你们也是不明白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