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法会仪式与规矩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五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合掌与放掌

我看见很多人对念佛的仪式、诵咒的仪式还没明白,我想说很多次了,但是一说话的时候又忘了;因为先讲旁的事情,所以就把这个事情忘了。现在先讲这个的事情,就不要讲旁的事情了。

什么仪式呢?我们每逢念〈大悲咒〉的时候,或者诵经的时候,一开始都是合起掌的,好像诵〈楞严咒〉也是合起掌,诵〈大悲咒〉也合起掌;等第一响磬,维那那儿敲一下磬,「乓」这么地响一下,这你要注意。第二次打一下磬,到「怛姪陀.唵」那个地方,就要放下掌来,不可以再合著掌。

我看有几位新来的人都是这样子──到时候不知道放掌。一早起的时候,念〈楞严咒〉,也是「南无楞严会上佛菩萨」合起掌,等到「放光如来宣说神咒」,就放掌,不是常常合著掌。

怎么叫初参,怎么叫老参呢?这个「参」就是参禅这个参,初参的人就是什么规矩都不懂,老参的人就所有的规矩都懂了。在这个西方的国家,所有的佛教徒都可以说是初参,也可以说是没有参;初参还不够呢,是没有参。有的在日本佛堂当参学的,学打问讯,会对著自己的坐垫打问讯,作一个揖。

对著自己坐凳来打个问讯,这有什么意思?坐凳那是你坐的地方,如果说那地方有佛,你对著佛打问讯完,就坐在佛上了,你说这是个什么意思?要是没有佛,那个地方有个鬼,你对著它打个问讯,说:「你快给我搬家吧,我现在要坐这儿。」那个鬼一定一拳就把你打个跟斗,甚至于打死你。但是这两样都没有,也没有被鬼打倒,也没有坐到佛的上边;根本那个地方什么也没有,不但没有佛,连个鬼都没有。那么你向它打问讯干什么?这才是真正的迷信!

你作事情要有意义,要有一点意思;这简直一点意思都没有,你们大家想一想:你坐的那个地方,你给它打个问讯干什么啊?有的从日本佛堂那儿来的人,我给他讲这个道理,他还反对我的说法,你说愚痴不愚痴?这样的人,怎么样教化他?没有法子教化他,所以太可怜了。

那么我们这儿为什么也要合起掌来?我们这儿,因为那个咒有咒神,我们合掌恭敬咒神。等到放掌的时候,那是大护法和十方诸佛都念完了,所以我们放下掌来。若总合著掌也是可以,不过不太自然,放掌比较自然。

所以无论念经、念咒,一开始都有合掌的地方。听第二次打磬,「乓」一声,一定大家都要放掌。本来我想到时候教每一个人放掌,但是教了几个人,那几个人还不明白、不懂,所以公开对大家来讲一讲,你们听见之后要注意这一点。

大殿的次序

我们现在拜佛的拜垫,每一行摆三个拜垫,就要站三个人,摆两个就站两个人。一开始站,必须从里边的拜垫先开始站,后边的人来就从外边挨著那么站。走呢,是在里边(中间)的先走出来,归位是班首在里边这儿归,其余的人应该走到外边那行,从外边那行往里边(中间)来归位。因为如果都从里边这儿归位,这个头一个位站上了,第二个位那个人就没有路走了,所以要是从外边走到里边(中间)来归位,这东西两序都是从外边往里边归位。这样子,在你后边的人也有位置站了。

现在这个地方还没有设备好,所以听经、讲开示暂时都坐到拜凳上。最好你在什么地方站著,就坐到什么地方,等站起的时候,你有拜凳来拜佛,也不会乱。譬如你走到东边,他走到西边,拜佛的时候你站起来或者就没有拜凳了,或者其他人也没有拜凳了,那么就乱了。所以次序一定要很清楚,不能乱七八糟。坐的时候,因为站著的时候佔的地方小,坐的时候人用的地方大一点,可以把拜凳往里边搬一搬。等站起的时候,原来在什么地方搬来的,还放到什么地方。

以后无论谁拿什么东西也是一样,你在什么地方拿的,用完了必须送到那个地方还去。用工具也是一样的,如果你这工作在这儿作完了,不需要继续作,你就把工具放到原来拿的地方,免得其他人想用这个工具找不著。这是我们无论作什么事情都井井有条,「井井有条」就是有条不紊的,一点都不乱秩序。作什么工作,必须要把这个工作作完了,所谓「有始有终」,把它作得很圆满,圆满菩提。

物归原位

我们现在在这儿建立道场的时候,就没有一个秩序、规矩,那么将来更是没有规矩,没有秩序了。所以无论什么事情,都要避免有麻烦,避免有问题,不要没有问题找出来一个问题来搞。不要像果某,我们在这儿作工作得很好的,从来什么事情也没有,有一天他来了,就有问题了,有麻烦出来了。什么麻烦呢?他来对我讲:「这个地方一点规矩也没有,作工这些工具都丢了,果地 very angry(非常生气),特别不高兴,他所用的工具都是很值钱的,现在都丢了,不知道谁给偷去了。」这果某没有来以前,我没有听过有丢工具这种说法;他一来了,真是特务,到这儿地方,什么事情都知道了。

我当时睬都不睬他,转过身就走。这么个事情来同我讲干什么?偷东西都是你们偷的嘛,也不是我偷的,对我讲这干什么?你没有来,什么问题都没有,一来就出了问题。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消息呢?我真不明白。我天天在这儿,一点都不知道东西会丢了。究竟是不是丢了呢?是谁偷去了呢?根本就没有这么一回事。所有的工具,我知道有人不懂规矩,作完了,工具没有放回原来的地方,这是可能的。说是丢了,我绝对不相信。

有一天我就问果地:「你的东西都丢了吗?」他说有一些个小东西找不著了。我说那小东西,或者有人不注意放到垃圾篓里也不一定的,不一定是丢了。就是丢了,我相信这是人忘了放在什么地方,也不会有人偷的。谁到这儿来作工都是护持道场的,没有说来破坏道场,在道场里头来偷工具的,这是没有的。我也拿来很多作工的工具,我也不知道是丢了、是跑了、是回来了,因为太多了,我不管它,那跑就跑,回来就回来,和人是一样的。

你人呢,谁愿意走就赶快走、赶快滚,我绝对同你不客气的。你就作什么事情也是你愿意作就作,不愿意作你就滚你的,我和任何人都是这样子,没有客气的。所以我的工具,我相信一个也不会跑的,因为是我的;要不是我的,你叫它不跑它也会跑的,因为不是我的。

你们这一些个我的皈依弟子也是这样的,是我的皈依弟子,怎么样也不会跑的,跑那一些个都不是我的皈依弟子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为什么?他要是我的皈依弟子怎么会跑?打他也不跑,骂他也不跑;甚至于我一刀杀了他,他还说:「阿弥陀佛,往生极乐世界最好了,没有问题的。」不是我的,你不撵他,他都要跑;他愿意跑到什么地方去,没有问题的。所以常常我的口号是 Everything is OK(一切都没问题),怎么都可以的。

不合乎规矩不可以

那么说,什么都可以,怎么又要放掌,又要合掌?这是规矩,你不能说这个也是可以的,你不合乎规矩是不可以的。所以我们在建立道场,大家共同合作,共同努力,谁有什么力量就出什么力量。在建立道场的时候,要是懂得人性的,不要说学佛了,懂人性的人都应该来护持道场,拥护道场,因为这个道场还没有成就呢!成就的时候,它自己可以自立了。

我以前讲过,现在我们道场像个小孩子,需要妈妈来帮助他吃东西。好像果琴(音)的小孩子,现在她要不喂他,你说他怎么会活著?也好像果容的女儿一样,你看她那么聪明,烫了一回就知道,不敢再来拿了;但要是没有人帮助她,她也是不行的。这个道理是:现在道场是在「孩提」的时候,需要每一个佛教徒来拥护。那么说这是不是求人来拥护呢?不是。你想错了,我绝对不会求人拥护的,我从来建立道场就不求人的。

规矩是维护道场的要素

我们现在这个道场,主要是人的力,就是人来作工,这是第一个主要的。现在菩萨派这么多人来作工,这是很有感应的。以前没有这么大的道场,也没有作工的人来,现在作工的人一天比一天多。果孟现在也来发心作长工,可是今天他就有魔障了。什么魔障?大约因为晚间不够睡,所以看不清楚东西,把一罐油一脚就踢到街上去了,踢到街上也不要紧,落到一辆汽车上,把人家的汽车都给油花了。所以他带了四、五个人去到那儿找工作,大约因为我们自己的工作太少了,不够他作,所以要到街上去找一点工作。

本来我天天都想讲规矩,但是讲了其他的问题,越讲时间越不够,所以没有讲,今天讲少少。这规矩是维护道场一个最要紧的东西,所以我们人人都应该要知道规矩。

在绕佛的时候,譬如班首、穿衣袍的人都走在前边,那么这边(东序)先走,这边走完了,那边后走。为什么呢?等归位的时候,班首从这儿走到这个地方来归位了,在这边站的从这边归位,在那边站的从那边归位。每一个人站在什么地方,就回到哪一个位置去,这样一点都不会乱。

今天晚间讲这些规矩和这一些道理,很有用的。你不要以为都是讲没有用的话,听这种的规矩,左一句也是规矩,右一句也是规矩,横讲也是规矩,竖讲也是规矩,横说竖说都是规矩,所以听得总想睡觉,总不愿意听就是了。那么,这就证明你不是一位守规矩的人。你要是守规矩的人,一定欢喜听规矩;你要是不守规矩的人,我要讲规矩你就要睡觉,这是一定的道理,不必我讲,人人都明白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