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无所从来亦无所去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十八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谁愿意跑谁就跑,谁愿意来谁就来;跑的也不追,来者也不拒。来是你自己来的,跑也是你自己跑的。来,我也不请;去,我也不留,所以这就叫 Everything is OK,就是什么事情也没有问题的。

因为这个跑了,那个又来了;这个跑了,那个又来了。这个地方门开着,总不能说是也没有人出去,也没有人进来;这个门是开着,就是人来回来回走的。这走,也没走出法界去;来,也没有钻到微尘里头去。所以,走,走到什么地方去?来,又来到什么地方来?无来无去,无去无来,是名如来,「如来者,无所从来亦无所去。」所以,你要去就不是如来,你要来也不是如来,不来不去这就是如来,不来不去,不去不来。

「如来者,无所从来亦无所去」,这个就是法界性,以法界为体,以法界为性,以法界为心。你有法界那么大,这一个国家只不过几千 miles(哩),这是很短的一个路程,法界是几千万万个世界,无量无量、无数无边恒河沙那么多的世界。你就这么小的一个国家,好像一粒微尘似的,怎么可以说来去?没有来也没有去的。所以,你离我一万万个世界以外,你要是相信佛法,这也是和我在一起是一样的;你不相信佛法、不相信三宝,你就在我身边,这也是离我无量无边那么多的世界,就像恒河沙数的世界。在《六祖坛经》上说「有十万八千」,他那个说的还很近,现在是科学时代,应该说远一点。

讲来讲去,我总忘不了讲作工,我们作工真是不可思议的境界,不会作什么的也会作了:不会作木匠的会作木匠了,不会作铁匠的会作铁匠了,不会作泥匠的会作泥匠了,不会修理电的也会修理电了。为什么会了呢?就因为我们这些个人才都有,可以有人教;我可以教你们作木匠,又可以教你们作铁匠,又可以教你们作泥水匠,又可以教你们作苦工匠。果地就教你们作电,果地这个功夫是很不错的,什么他也都会,你说上天下地,等一等就飞到天棚(天花板)上去了,等一等又下地了,所以钻天入地,他这个本领是不小的。等我们完了 lecture(开示),还是要各显神通,谁有什么神通就显什么神通,谁也不要客气的。

还有一点大家应该作的工作,什么呢?就是五格板现在都在那儿摞(音「落」)着,我们应该把板子单放开,因为有一点潮气,单放开来干了它,再作上摞好。所以等一等,还是这个话:谁要不愿意作工的,就偷偷地赶快跑;要愿意作工的,就帮着把五格板,帮着立到 second floor(二楼)这边牆上,一块、一块单着立起来。在一起不会干的,要把它干一干,好作那边的 floor(地板)。因为这边没有等到干就作了,钉上之后它又干了,会松的;等它干透了再钉上,就不会松了,就不会唱歌了。floor不会唱歌,果地也不会讲说「Yeee~」,floor不会 talking(讲话),不会说话了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