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观音菩萨的感应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十八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念佛的法门,可以令人往生,又可以令人长生;不但可以令人长生,又可以令一切的畜生长生。好像果宗那只狗,前几天被车 accident(意外),中国叫「撞车」,被车压得都不会动弹了,也不会喘气了。果前去看回来告诉我,说:「那一定死了,不会好了,没有法子可以再活的了」。果宗、果奎和果逸就问我:「是不是可以给它看看医生?」我说:「不要看医生,死就死了;看医生,它那样子你看医生,医生也没有法子。你就念南无阿弥陀佛,它要是会好就会好了,要是不会好就往生去了。」

那么这个时候,大约果宗和果奎还有一些其他的人,在 office(办公室)里就给念佛,念了有三、四个钟头,居然就把这只狗给念好了,当场就可以会跑了,所以你说念佛的感应是不可思议!还有果许的妈妈今天也来了,她说以前中过毒,中过一种不知什么毒,然后她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好了,这都很奇怪的事情,所以这个念佛法门是不可思议的!

我们现在是念观世音菩萨,观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徒弟,阿弥陀佛这个定力是很深的,你要是念得少他就不管。因为那天你们为那只狗念三、四个钟头的时间,时间很长了,所以阿弥陀佛加被令这只狗好了;可是念观音菩萨比念阿弥陀佛功效更大。观音菩萨现在行菩萨道,阿弥陀佛现在已经成佛了。成佛,所作已办,所应该作的事情已经办完了,大事已毕了。人第一件事情最要紧的就是成佛,那么他已经成佛了,所以就「弥陀佛各顾各」了,但是一切众生要是念他,念得时间久了,也会感动阿弥陀佛来帮助你、加被你。

念观音菩萨就不同,你念一声观世音菩萨,观世音菩萨在那儿就知道了,因为他的定力比阿弥陀佛还差一点点,所以你一念就把他感动了,说:「我叫观世音菩萨,这地方有音啦,我要观了!」因此就知道了。你这地方有音,他就观;他那地方有音,他也观。你看,这小孩子有音(呀呀音),观世音菩萨也就观了,「哦!」所以观世音菩萨是最有灵感,你谁要想得到灵感,就念观世音菩萨。

好像我们这个道场,现在也就想要灵感,所以我们念观世音菩萨、念〈大悲咒〉,喔,这个木头也就来了,来了这么多!木头来了,要是没有人来作工也没有用,哈,人也来了!观音菩萨感应得很多人来作工,说是:「我不是观音菩萨叫我来的,我因为皈依师父,觉得师父道场这儿有工作,我来护持道场作一点工。」这就是观世音菩萨叫你来的,要不是观世音菩萨叫你来,你根本就没有机会到这儿来。你到这儿来,就是观世音菩萨在默默中一点一点叫你来的,你往那么一走,观音菩萨在那儿等着你;你往这么走,他又挡着你;你又往那么走,走来走去,走到我们这个菩提道场这儿来。所以有的人说这很奇怪的,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。总而言之,因为种种的因缘到这儿来了。

那么在这儿作工虽然辛苦,但是觉得很快乐的。为什么你快乐呢?就因为观世音菩萨默默中讚歎你:「这真是个好孩子,他能帮助三宝建立道场,他能以拥护这个真正佛教的道场。」所以观音菩萨生大欢喜;观音菩萨生大欢喜,你也就欢喜了。为什么?我们每一个人和观音菩萨都有互相通达的电波。「电波」,心与心之间,我们这个心和观世音菩萨的心有一个电波,就有好像打无线电那个电波。你这儿一作工,观音菩萨一欢喜,你这儿也欢喜了,这是皆大欢喜。所以你看任何的工人作得再快,我相信不会两天把这一个floor(地板)就作完了。

你说我们这儿怎么样啊?无论男男女女都到这个地方,互相争先恐后地来作工,人人都怕落后。不能作工的到这儿也要作了,好像本来果宁是不能作工的人,今天到这儿来,又洗窗户又擦窗户,作两个钟头。本来他是作一个钟头,但是他说有两个钟头那么辛苦,那么我就给他 double工钱,给他双倍的工钱。那么说:「这位师父太不公道了,我们作工都没有给工钱,怎么果宁来作就要给工钱呢?又要请他吃 cottage cheese(乾乳酪)呢?这太不对了!」那这位师父就这样不公平的,你要是看着不公平,就跑远一点!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