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

谁修行谁就有份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五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正在修理的期间,今天想不到有两位出家人到这儿来参观我们这破楼房, 他们两位到这儿一看,都说:「这个地方太大了!」我说:「这个地方我觉得还小呢,还不够用!」他们两位听我这样讲,就更惊奇了,觉得这么大的地方还是小, 那么不知道要多大的地方是够大?我又告诉他们:「我要有法界那么大。法界有多大,这个building(建筑物)就有多大,那才是真正大。」虽然法界是大, 我还认为法界也是小,法界也就等于一粒微尘一样。所以《楞严经》上说「于一毫端现宝王刹,坐微尘里转大法轮」,在微尘里头和毫毛端也不见其小,在法界也不 见其大,才叫「大而无外,小而无内」。

无论你在这儿学多久的时间,现在这是一个真正的考验,是一个真正的 「淘汰」。怎么叫「淘汰」呢?好像米,将要作饭的时候要洗一洗,把米糠和不是真正的米,都用水洗出去了,这就叫淘汰。所谓「八月十五秋风凉」,在八月十五 这个时候,秋天风是凉的;「弥陀古佛来扬场」,「扬场」,就是所收的壳,要用风扬起来;「扬」,就是把所有的壳用一个东西往上一撇,糠随著风就跑了,沉的 粮食就落下来了,风刮不跑。我们现在修工的时候,就是找真正有诚心的人;真正诚心的人就护持道场,不诚心的人就随著风浪跑了。

今天有一个人告诉我他不能修道,要走了,我说那是最好的。你谁愿意走就走,谁愿意不走就不走,不要说又想走又不想走。我们走也是一样的,不走也是一样的, 没有什么问题,无足轻重的。佛教的事情就是人人都有份,谁愿意护持佛教就发心作护法,不愿意作护法的也是听其自由,绝对不勉强哪一个。

今天,我们所作的工可以说是很迅速、很快的。昨天晚间开始作floor(地板),今天开始作那窟窿,那么在一天多一点的时间,昨天还立那个pillar (柱子)呢,不到两天,楼板就要成功了,这都是各位齐心努力的成就。

我们作这一层新楼板,不懂事情的人觉得没什么,其实我们作这个楼板真正有一种科学的作用,也真正有一种哲学在里头包括著。有的人换这个楼板,就或者单用五 格板放到楼板上边,那绝对不会平的,因为这一边高那边低。那么现在我们放上一寸乘四寸one by four的板子,那么高的地方,有一寸的板子一隔它就不太高了,低的地方也可以了,所以这有一种弹性;这个一寸的木板,它可高可低,所以要先放上一寸的 板,这正合乎建筑的原理。你若用二寸乘四寸two by four,那又不会平的。为什么?two by four本身就没有弹性,高的它不会就著它高,低的不会就著它低,那又不行了。果前你懂这道理吗?

所以就是one by four(一寸乘四寸),是最好的方法。我昨天晚间已经讲了一次,但是我觉得这个方法是太妙了,我们又可以用小木头,很多碎木头都可以用,不要再叫垃圾 box(箱),这是一举两得。小木头放那里边,又可以把五格板垫著不往下塌,这是最好的。

今天我不知道你们各位作工作得怎么样,我站也站不住了,坐也觉著不太好。因为我今天虽然说不是作了很多工,但是自己觉得也不比哪一个人少,因为每一块木头 差不离的我都拿过。所以今天作得很辛苦,在这儿念佛、念〈大悲咒〉的时候,我知道我站不住了,各位都是差不多的;你们虽然比我年纪轻,可是人的身体都是血 肉的,我辛苦,知道你们各位也都辛苦。所以我们坐这儿方便一点念〈大悲咒〉。

那么我念〈大悲咒〉的时候,觉得好像是念五遍似的,他们就打了磬,我所以问他 几遍?他说七遍。那么究竟是七遍是五遍,这都可以的;五遍,七遍不过就多两遍,少两遍都可以的,没有什么问题的。但是我觉得我没睡觉似的,念〈大悲咒〉的 时候没有睡觉,所以那两遍不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。两遍〈大悲咒〉或者是跑了,或者是回来了。愿意跑就跑,愿意回来就回来。跑,我也不留;回来,也不拒绝, 所以这个〈大悲咒〉随你〈大悲咒〉去。我们等一等还是作个小工,没有钱的工,不是大工,是作小工。

这个修道,谁修行谁就有份,谁不修行谁就没有份,也没有什么人情也没有面子。欢喜修行就修行,不欢喜修行就不修行,随自己的自意。在道场作工也是这样子, 那么欢喜作就可以作一点,不欢喜作也就可以休息。不要像我那个最欢喜作工的徒弟,说:「因为不作不好意思,想要作又怕师父骂。」你们欢喜作工的人,师父绝 对不会骂你,不欢喜作工的人也不会骂的。为什么要骂人呢?他既然不欢喜,你骂他,他也不欢喜;他要欢喜,你不骂他,他也欢喜。所以我的 philosophy、我的哲学就是 Everything is OK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