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妙方法和笨方法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十四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「说一丈不如行一尺」,说得好说得妙,你不实行就没有道。你要是只会说不会行,那就变成石头人了。石头人因为身体太重,所以他只会说,但是走就走不动了,不要学这个石头人。「说的一丈」,说得天花乱坠,地涌金莲,你自己不用功修行,对自己不会有利益。你就讲得「口吐莲花」,说出来的道理非常美丽,好像莲花那么美丽,就只是个空谈,这是不能成佛的。

我们现在建立道场,都不是空谈的,都是实实在在去作去,人人都不怕辛苦,人人都这么勇猛。有的人说:「我很怕辛苦,我不愿意作工,不过我看著师父这么走来走去的,我不作都要作了。」但不是都像你这样子的,有的人很欢喜来建立道场,不会不想作的。我知道我走来走去,就是脚痛,我也想走,走到上边去,能作一点什么就作一点什么;走到下边来,能作一点什么就作一点什么。或者把小的木头搬到楼上去,把大的木头搬到楼下去,这都可以作得到的。

大的木头往下搬,有电梯;小的木头往上搬,也有电梯,我就自己拿很少的一段,但是也得要有一个人开电梯它才会动弹。今天拿著铁门,我说那么样子放,果前那么聪明,当时他还大概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,我说你试一试,那他,「哦,这样子可以的」,一样的事情,我一看就知道怎么样子把它作好。好像那个大雪柜,我一看,大大概概这么一度量,就知道很不容易上到二楼。就上到二楼,楼板都有些问题,那木头地板是不是会受得起?果地说要像今天那么一个顶著、一个搬,搬一个地方,那太费事了。所以现在厨房还决定在楼下,不往上搬那个雪柜,因为对楼板负担太重了,恐怕对 floor(楼板)会有影响。

今天立 pillar(柱子)也立得很顺利,各人都是想他的方法,但是这个方法有的很妙的、有的很笨;这个妙的方法和笨的方法合起来,事情就作成了。还有我们现在作 floor,按果地的意见,是要把旧的 floor板都拿起来,将钉子都取下来。他说他有一个锯子,那个锯锯得很快的,说这一层楼,他四个晚间就可以作好了。我相信就八个晚间他也作不好的;固然他作得很快,他很会作事情,但是我相信他一个人也作不了,并且锯那个 floor,那个板要是锯断了,那儿有那么大个窟窿,人很容易就掉到地下去;就是铁的也会摔坏了,那么高,是十五、六尺那么高,掉到地下一定不会不受伤的。

我们这里边的人,有多数不够睡觉,因为起身起得也早,晚间睡也睡得很晚,假如要是想在作工的时候入定的话,那就很危险了。所以我主张绝对不依照果地这个方法作。若依照他一个人会作,他功夫是很不错的,能蹦能跳,都很敏捷的;我看他很快的,一跳跳得很高,很会作事;可是就一个人作,也作得太慢了。所以我们现在用这个方法──在楼板上面加上一寸至四寸的木头,这个楼板有不平的地方,这么铺上木头也就平了,这样子作又省工又快,又没有危险。

因为我和果前拿起那个旧楼板,拿了几块,很不容易拿的,费了很大力量,还很有危险性,所以绝对不那么作。现在这么样作,这个方法是最安全的,又最省工的、又最便宜。现在这五格板加到楼板上边,有一些小木头也都可以用了,不论大的木头、小的木头都可以用,把这材料都用了,这个楼板相信也不会「唱歌」,不会「说话」了。我现在觉得是很坚固,你就是果护、果法这两个脚像穿著铁鞋似的,一走,砰、砰、砰,楼板就这么晃,这他们两个人走在上面,也不会踩出窟窿。

虽然说是这是一个粗工,但是你不详细考虑,就会作得不圆满;现在我认为作得很圆满。用我们捡来的板子作 ceiling(天花板),作天棚也都不错的,各方面进行得很顺利。虽然果先把腿摔坏了,现在也好了,又能作工了。我希望你以后小心一点,不要再那么顽皮了。不单你,谁都要小心一点,作什么工都要小心谨慎一点。不要马虎,马虎的时候就会有问题发生。

说是给佛菩萨作工,怎么会还有问题呢?就是给佛菩萨作才要有问题呢!这个问题不要解释,解释它没有意思,OK!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