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真心修行一定会有感应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十四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我以前在香港,两年半的期间造了三座道场,头一座就是西乐园寺,造完了之后,大约有半年就造慈兴寺。西乐园寺以前是一块空地,上山要上三百多级的石蹬、石梯。山上没有水,可是我觉得那个地点是可以造一座佛教的道场,所以虽然没有水,也在那地方造一座小小的道场。

等这个小佛堂造好了,在这座山后边的石头里边就有水来了。最初来水的时候,左右前后四边的邻居都来抢水,因为山高的地方没有水,突然间这儿有水来了,邻居就都来用这水。水桶摆有三、四十个,一个挨着一个这样摆,轮着装水,这个装满水拿走了,那个又挤上来。他们也人多,那时我就一个人,打也打不过他们,说也说不过他们,他们都讲广东话我也不懂。他们接着接水,以后这水就不来了;没有水来,他们就不接了。

等在这个不接的时候,我用铁线网把各处都围好了,钉上铁线网让人进不来;那么钉完了,这个水又来了。这回水来了,他们也抢不去了,只可以佛堂自己来用,所以佛堂有法会,不论多少人水也够用。

以后香港有几次制水,但是我那个山上都有水用。制水,就是一天只可以用一个钟头的水,除这一个钟头外就没有水了,一个钟头所能接的水也都很少的。在香港统统都没有水了,我那地方也还有水。

讲起来这是很奇怪的,以前我在芙蓉山那儿住观音洞,观音洞前边有两个水池子,我在那里住的时候,天天这水池都满的。等我从观音洞那儿搬走了,这两个水池的水也没有了,也不来了,也就乾了。西乐园那儿本来没有水,现在有水来了。所以人修行,只要你真心修行,一定会有感应!

好像我们现在想要在美国建立一座道场,由果前找着,现在我们天天辛苦;这么一个地方,这默默中都有一种关系的。本来我也来看,就没有注意到它要作这么多工。当时我看有一些个乱七八糟的东西在这儿放着,也没注意天棚,就是 ceiling(天花板)还要作,也没注意floor 楼板也要换。看那个地方很大,然后就马马虎虎给一个价钱,商量商量,我始终也没有注意要这么多工。

这一商量就商量妥了,就要来作工了。来作工,现在一作工就知道这是不太好受的。我没有作什么工,就跑来跑去,各处跑一跑腿,脚天天站着就觉得很痛很痛的,very tired(很累),但是这个痛也不管它,还要造这座道场,把这道场造好。

最不可思议的是,得到这么多不用钱买的木头。这些木头板可以作 ceiling,又可作禅凳,又可以作桌子,有很多用途都可以作。最妙的还不是那些大木头,是这些个小木头,这些个小木头我们可以作个 store(储藏间),在 ceiling 作 store,正好作那个门,还正合我们用,这是很不可思议的。你们不要以为这是很简单的一回事,这在几十年以前,他们就给我们预备出来这种材料,等他那儿坏了,我们这儿又成了。这成、住、坏、空,我们这儿成了将来也会坏的,不过那就不管了,在什么时候坏了,那坏了再说。

尤其果奎,这是菩萨安排他来给道场作工的,所以他说他找不着工作,那当然找不着了嘛!要找着工作了,那道场的工谁作呢?所以这就是菩萨告诉你,就是说你应该来帮助道场,不可思议的境界也就在这个地方。

那么果孟、果护、所有的人都在这儿来帮着作工,今天新来这位居士也帮着作工,作得很多。甚至于连这位女居士,这些个小姐和太太都来帮着拔钉,连比丘、比丘尼都来不怕苦地这么作。就凭着我们这一种的精神,诸佛菩萨一定会帮助我们的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