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丛林规矩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十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今天某某一看我们这个楼房,他找不著门,也找不著他的手袋,也找不著他的纸袋,什么东西放在什么地方他也不知道。在他的境界上来看,这个房子是很大的,他向我建议这有六层楼,自己用一层,租出去五层有钱来,有 one floor(一层楼)就可以够用了。

在我的思想,这六层楼也不够我们用的。因为我们这个大家庭将来人是很多的,这小孩子会长大,长大都要住我们这个房子。那么有一些个小孩子还在肚里,也等著将来会到我们房子里来住。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人预备先报名,说是:「造好了我一定搬到这儿来,在这儿来用功修行。」所以我认为地方还很小,不够用。并且我们把它修理好了,可以在这儿传一个戒,要传戒的时候,这个地方的确是很小的。

我们预备在二楼设一个图书馆,再作一个「上客堂」。上客堂,是一个大大的 room(房间),住很多人,三百、五百都可以,我们这儿住人的话,普通的人来都在上客堂住。上客,是高上的客人。这上客堂,十方的佛、十方的菩萨、十方的罗汉、十方的魔鬼,十方的什么人都在一起住,所谓「龙蛇混杂」,有龙也有蛇在一起住,这叫「上客堂」。上客堂又叫「云水堂」,云就好像云彩来了,水就好像水流来又流走了。上客堂的人愿意来就来,愿意走就走,不需要告假的。云水堂又叫「十方堂」,十方的僧人都在这儿住。 

你要是住禅堂,就不能随便来,随便走了。到禅堂里去参禅,这是算常住的人。常住的人,挂单的时候要由知客师父「送单」──知客师拿著你的衣单,送到你哪一个房里,哪一个床上,把你那个衣单给放在那儿,那么你就可以在这儿住。你要是不犯过错,就可以永远在这儿住了。

上客堂不需要这样,虽然也是知客师送的单,但是你愿意来就来,愿意走就走;所谓「铁打的丛林,流水的僧」,丛林就好像铁造的,出家人像流水似的,愿意来就来,愿意去就去。

你当班首,在丛林里头当执事,丛林里头有四十八单执事,这四十八单执事就是由方丈和尚来请作什么,谁就作什么。譬如,请哪位作哪个事情,都要送位子。

送单,就是方丈和尚拿著你的坐具,放到你住的床上,这是在寮房送单。又有禅堂送单,禅堂你在什么地方坐著,也是由方丈和尚拿著你的具,放到那个地方,你向方丈和尚打个问讯也可以,或者叩头也可以,这是禅堂送单。

上殿就是送位子。送位子,譬如班首,大家都站好了,方丈和尚拿著你的具,放到哪一个拜凳(拜垫)上,你就以后都在这个拜垫上拜佛。那么前边要有人,你就在这个拜凳;如果前边没有人,就可以上前边那个拜凳去拜。不是说那个地方位子空了,就留它空著,等著班首、首座和尚。不是的,在你前面那个人没有来,你就可以站前面那个位子,等他来了,你再退后一个位子。

大殿里送位子,禅堂里送单,寮房里送单,这要经过很多手续,然后你才在这个丛林是一个执事,有一定的。不是说我愿意在哪就在哪,愿意怎样就怎样,什么都有一定的秩序,不是乱来的。我们这个地方将来就照丛林规矩去作。

等都修造好了,我们先传戒。果护大约是一定会来参加我们千佛戒坛,所以你帮助这个道场,就是你帮助自己的多,你受戒的时候快,你成道也快。所以要往真的作,不要马马虎虎地,不要尽想来想去地打妄想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