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应知的佛教仪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十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基本仪式

学佛学了好几年,有的人三年,有的人两年,有的人一年,那么佛教里基本的仪式,也都应该知道了。好像念完了〈大悲咒〉,作维那的是不停止声音的,最后「莎婆诃」完了,「观-音-菩-萨-妙-难-酬-」就接著就唱起来了,不是停止。就像一早起念完「摩诃般若波罗蜜多」三称之后,大家不是停止,维那就举「上来现前清淨众」了。维那先举起来唱,后边的人也就跟著唱了,不是停止下来,等一等,再起腔。

还有,我们念到「大慈大悲阿弥陀」,在「阿弥陀」这个地方就向上打个问讯;念观音菩萨的时候,也是念到「观世音」那个「音」字向上打个问讯,然后转过面来,维那和悦众面对面,又这么合掌往前一举手,这大家打照会要走(绕佛)了。

作班首的先走,东单(东序)这边第一个是班首。要是首座和尚作早课上殿,就是首座和尚走到前边。首座和尚多数是不上殿,平时作方丈、作首座的,多数不作早课,那么他要作也是可以。首座之后就是西堂,西堂下边有后堂,后堂之外还有个堂主,这一个跟著一个走。(编按:一般寺院则设有四大班首、八大执事。四大班首分别叫作首座、西堂、后堂、堂主。在法总没有设四大班首。)

打磬这个人,或者维那,就跟著堂主后边走。在走的时候,每一个人都是从中间走出来,后边的人也跟著前边的人从中间走出来,不要在那儿等著。这一定是站在前边这一行的人走完了,第二行再走。不是站在那儿等著,等大家绕过去走到那地方跟著从那边走,不是的;都一定要从中间这儿走出来。虽然是一个皮毛上的事情,如果不这样走,就会乱了秩序,这个走到前边,那个走到后边去,不知道怎么样走好。

还有,凡受戒的,穿著衣袍一定要站到前边,先皈依的人站前,后皈依的人站后。譬如都没有穿衣袍,先皈依的人也应该站到前边,后皈依的人应该站在后边。这样走出来很有秩序,一点都不会乱的。一定要看著前边那个人走出去,后边这个人跟著走,有一定的秩序。

归位的时候也是这样,看前边那个人归位了,后边那个人才能归位;在你前边那个人已经归到位去了,你不可以再向前走。各位都应该知道的,不然遇到一位老参的法师,来到这儿来一看,说:「他们一点规矩没有,连绕佛也不会绕,排班也不会排,什么他们都不懂。」这你现在要是不知道,将来就会永远都不知道,所以现在应该人人都知道这个事情。

竖柱上樑

今天是礼拜三,这个礼拜天我们预备立柱子在下边第一楼(first floor),立这个柱又叫 pillar。「竖柱上樑」,这是建造很重要的一件事情,所以我们预备在礼拜天来竖立柱子。竖柱子,要人多一点才好,那一天无论哪一个人,都不要到旁的地方去,要来这儿尽一点力量,竖立这个柱。因为礼拜天也是一个好日子,时候也很好的,所以我选来选去,选这个礼拜天。

本来,我预先叫果前随便什么时候把柱子立上也好,这个意思呢,他什么时候立上,这也一定是好的。那么他没有立,等著等著,所以现在我找一个好的日子。以前为什么没有找这个日子?那时候我就预备,什么时候把它立上,什么时候就是吉祥的时候,吉祥的日子,所谓「一不忌,百不忌」、「一样不管它,样样都不管」。那么现在等这么多天,等到礼拜天来立这个柱子,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仪式。所以那天大家都来帮著念佛,念〈大悲咒〉、念〈吉祥咒〉,共同来作这个工作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