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大海不拒细流

◎一九七一年二月七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

果奎和这位新来的人作了很多的工,把 ceiling(天花板)就要作好了。我们建立这个新的道场,是人人都有责任的。因为我们都是佛教徒,佛教徒就应该建立佛教的道场。在这个国家,真正的佛教道场是很少的,我们现在要在这很少真正佛教道场的国家,来建立真正佛教道场。所以现在来作的人,都是佛教的基础人才。

我上个礼拜天已经讲过,天天应该有一个人写出一篇文章,来纪念我们这个大道场一个开始的情形。天天哪一个人作什么工,作的工成绩怎么样,都应该写出来。因为这是有历史性的,可以将来作后人的一个法则。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写这种的文章?如果没有写,要赶快忙里偷闲,每一天或者用一个钟头、两个钟头的时间来写,作一个永远的纪念。

今天又有人问我,说是用哪一种的力量,来帮助我们这个道场?道场是大海不拒细流,四面八方所流来的水都归到海里头,无论是干淨水,是浑浊的水,海都不拒绝;无论大的水、小的水、清的水、不清的水,都可以归到海里。现在这个大道场,也就好像大海一样,你无论用哪一种的力量来帮助,我们都欢迎的。你能出钱的就出钱,能出力的就出力,出钱和出力是一样的功德。你作多,这功德就多一点;作少,功德少一点。

今天果琴(音)告诉我,说她的祖母临终的时候,有一部分钱给她,她现在发心帮助庙上一千块钱。过两个礼拜这钱就会寄来,这是帮助我们来建立道场。那么出钱和出力,只要你有一种真心,发真心,功德都是不可思议的。所以你无论在哪一方面来拥护道场,帮助道场,一定都欢迎的。甚至于你有旧的东西,或者桌子、椅子,或者什么用不着的东西,送出来给我们道场,这都是帮助道场的一部分。我们就像个大海似的,什么东西都可以的。等我们把道场建成了,那时候你再送就不要了,因为已经成功了。现在正是时候,各位不要错过这个机会。

有这么好的机会,所有的人都争先恐后来建立这个道场。这个道场,我放上多一股力量,多一份力量,我就多一份功德。前几天搬五格板,果前就搬两块,果法就要争着搬三块,他要抢第一,可是这个第一我不给他,我说:「不行不行,因为它太大了,三块太重了,不容易拿。虽然你就是有争先恐后的心,太困难的事情也不可以勉强。」所以他只可以拿两块,我说:「你拿两块已经是超人了。」那么果宝虽然是小孩子,也可以拿两块。

还有很多人都可以拿两块,唯独果护说:「我很软弱的,只可以拿一块。」他拿过一次两块,但是以后说是不行,他又拿一块。果逸和新来这一位,两个人拿两块,这也是很不容易的。那么果堂和果进两个人也要拿两块,我也不准她们拿两块,因为拿一块已经就是很好了,甚至于有的人还不拿的呢!所以争先恐后这种的工作是很圆满,我们有那么多的板,很快就作完了这个工。

我们现在正是建立道场的期间,人人来都有份,无论哪一个来我都欢迎,你无论作什么,我都欢迎的。只要你在这儿不要扰乱旁人作工,不要像那位懒虫似的,到这儿他不作,也叫旁人不作,这样子这个工作就不能进步了。所以要注意,不要打旁人作工的闲岔,这是要紧的。

来作工的人,我固然是欢迎,不来作工的人我一样欢迎,你不要像果宁尽想:「唉呀,他们都作工,我没有去作工不好意思。」不好意思,他自己就说:「我想要作工,不过 Abbot(方丈)不叫我作,所以我就不需要作了。」根本没有这回事,我也没有叫他作,也没有不叫他作。有一次他问我作什么工,我说:「你要作工?我没有工给你作,你也不是一个会作工的人,你是可以休息的。」那么就这样子,他就认为这已经得到 order(命令),不作工了。这不是的,没有的。

来帮助作工的人,我方才说我欢迎;没有来帮助作工的,我一样欢迎的。你可以在外边作宣传,说是谁愿意去帮助建立道场的话,现在有机会了,你可以去帮着作工也好,帮着作什么都可以,作一种宣传的工作,put announcement(发公告),这也一样的。所以无论哪一位,是凡我们这儿的护法,都尽你的可能来支持这个道场。「支持」就是帮助,支,板子要下来了,你用一个木头支住,这支持。所以你们大家来作这种不可思议微妙的工作,成就不可思议微妙的佛国。

我不是单单叫你们作工,我也一样陪着你们作工,并且我还各处去看工,看看作得是怎么样,这个看工比作工更辛苦。我昨天到 Chinatown(唐人街)去念经,站那个地方念经,觉得脚痛得不得了,所以就坐那儿地方念经。那样子,我回来还是一样来作工。我虽然说是作你们师父,本来我也不愿意作工,一作工这脚就不帮忙,脚说:「唉,我辛苦了,我很痛苦。」因为什么脚痛?因为这个身体有点大,脚负担身体是很费力的。所以大家要共同来作这种的工作,成就这个道场,因为我们都是一个法会的人,你能作什么就作什么的,这个是作工的问题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