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不与儿孙作马牛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三十一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 

我们现在讲一个偷东西的老鼠。这偷东西的老鼠是谁啊?就是「铁拐李」。铁拐李在没出家以前,像只老鼠那么挖窟窿去偷东西。在墙底下,他用东西把墙掏出个窟窿来,就好像老鼠洞似的。他从这个老鼠洞钻进来,就把人家里所有的财宝都给偷去。

但是他不是这么挖出窟窿就进去。他怎样子呢?他带一个葫芦,美国也有那种东西。他身后背着葫芦,当他把窟窿挖出来,就先拿葫芦伸进去试一试,这葫芦就像人头那么大,他把葫芦伸进去晃两晃,如果没有人看见,没有什么动静了,他就可以进来偷东西。要是有人看见,他把葫芦拿回就跑,从这儿就可以跑了。就这么样子,天天都作这个没有本钱的生意,这不需要本钱,就像老鼠偷东西一样的。

这儿,我今天问这米包是谁打开的,打开必须还封严了,米粒不要落到地下(北方口语)。有米粒落到地下,老鼠就来找着吃这一粒了,牠会各处去,就钻钻钻各处找了。要是一粒米都没有,牠到这儿没有希望就不再来;牠要是吃到东西,还会再来。并且我们新搬来,希望没有老鼠来,所以不要有吃的东西给牠得到。

铁拐李天天偷、天天偷,一偷偷了十多年。偷到钱拿回去养活太太,养活儿子,养活女儿,这么作「老鼠」给家里人想法子生活。有一次他又去偷,把墙的洞挖开来,将葫芦头伸进去这么一晃的时候,因为他挖有动静,里边的主人听着听着,看见葫芦头伸进来,主人一刀就把葫芦头砍两半了。他赫(通吓,北方口语)得战战兢兢地跑了,一想:「唉呀,我今天捡回来一条命!」这一吓真是开悟了。

所以果循昨天一痛,他说开悟了,我相信的,痛一点知道「这是痛的」。那么铁拐李被这个人把葫芦头给砍破了,也就知道厉害了,于是乎就出家作老道。老道就修行,他想:「这回这条命是捡回来的,我现在就是要作一个活死人了,死中求活了。」就修行,修修修,一修修了二十年,这二十年他得道了。得什么道呢?就可以「出玄入牝」──男人会生小孩子了。

他回家去看看家里怎么样,这二十年,他的太太、儿子、女儿,穿的衣服比以前好,家庭房子住的和以前不同,也好了,一切一切都比以前好。以前他这么偷着过日子,偷东西回来养家,很困难的,现在看是很有钱的样子。他晚间偷着回来,看见这个情形,就写了一首偈颂:

二十年前我去偷,一刀砍破葫芦头;
儿孙自有儿孙福,不与儿孙作马牛。

「二十年前我去偷」:十年前我去偷人家东西、偷人家钱。

「一刀砍破葫芦头」:被人一刀把葫芦头给砍破了。

「儿孙自有儿孙幅」:儿孙自有儿孙的福报。

「不与儿孙作马牛」:所以儿孙有儿孙的福,我不给儿孙作马作牛,像马牛那样作工,养子养女。

然后就走了,不管家了。这是铁拐李修道这种因缘。我们听见这个公案,我们都应该觉悟一点。「儿孙自有儿孙福,莫为儿孙作马牛」,你不要给儿孙作牛作马。

我们人来到世界上,就要帮助这个世界,不是帮助自己的。帮助这个世界,也就是行菩萨道来提倡佛教,处处诚心提倡佛教,这就是利益众生。因为人人明白佛教了,就对众生有利益。那么提倡佛教,一定要先建立佛教的道场,我们现在把佛教的道场建成了,就是利益众生最重要的一个开始。现在凡是来参加建造这个佛教道场的人,都是我们的基本人才,佛教的基本人才。将来在诸佛的会上,我们一定会有份的,所以人人都应该向前勇猛精进。

那么懒的人会不会有份呢?懒的人和我们在一起也会有份,不过他晚一点,因为他现在懒,将来就是晚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晚多少时间那不一定,或者一个阿僧祇劫、两个阿僧祇劫、三个阿僧祇劫,或者十大阿僧祇劫、一百个阿僧祇劫、一千个阿僧祇劫、一万个阿僧祇劫,这没有一定的,看什么时候他再发心不懒了,那时候就有办法。

所以作这个工作是很危险的,稍微一不小心就会受伤。虽然受伤,我们是为建立道场受的伤,诸佛菩萨一定会知道的。我们也不希望诸佛菩萨可怜我们,对我们有一点什么慈悲,但是他知道我们这种苦心,为建立道场把生命都忘了,这是我们对佛教一种真心的表现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