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作工会议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三十一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 

造天造地

在这法会期间开一个会,什么会呢?作工会。我们有木头了,那边 ceiling(天花板)我们也用木头来作。作 ceiling,这就是造天,中国叫天棚; 作floor(地板),这就是造地。我们在这儿造天造地,这个天地也是就这么造出来的。这是我们的一个小天地,作好了,就可以造一个大天地。你们谁愿意造天就造天,谁愿意造地就造地,我给你们机会来造。

那么刷牆 painting,这就是造虚空。果地前一次说要怎么样 painting,我们现在就要开始 painting了,painting也是 first(第一),楼梯也是 first,ceiling也 first,floor也是 first。

我们现在作好这些工作,把这些材料都用了,然后再作底下。用防火板作 ceiling,这些木头,我想就仅仅可以作那边的 ceiling,因为要用不少的。你看见那些地方用了很多拆的木料。果孟昨天对我讲,他要在这儿发心作工,不到外边去作工,我很欢喜的。我就欢喜弟子来建立道场,这是最好的一个办法。我绝对不会骂的,绝对绝对,我保证不会骂人。尤其果孟作工,我昨天看见他很努力的,每一次拿大板都拿二块、三块,上下楼梯也拿二块。

我们作重的工,这些 girl(女众)最好能发心帮着油牆(漆牆),油牆的工不太重。要特别小心的人,才可以油窗,这些 girl我不放心她们作那个事情。油窗要在外边油,好像果佑可以,他拴上个绳子,这要特别小心,因为那么高。

发心来道场,每天有时间就来,不要让人叫,不要师父叫,你们觉得什么时候愿意来帮助道场,就来帮助洗洗玻璃、清理地方,能作什么自己就找工作,不要来问工作。你看什么应该作就作什么,那些轻的事情你能作就作。果地说用什么油 painting,我们就要把那种东西买来了。哪个 girl来,譬如她们作完了工,来作一个钟头,作多少是多少。趁着我们的楼板没作好,等作好了,你再一 painting,那又弄髒了,又弄邋遢了,所以在这个时候作是最好的时候。

有条不紊

还有木头上的钉子都要起,谁会起钉子的就帮着起钉子。木头有的坏的,我们预备用坏的木头作 ceiling(天花板),好的木头预备作 table(桌子),或者作禅凳,或者作其它用处。把那些坏的单放到一起,好的单放到一起,长的和长的放在一起,短的和短的放到一起,不要乱放。我们作什么工作都要很有秩序的,有条不紊,一点都不乱的。你一看就知道哪是长的,哪是短的,哪个是好的,哪个是坏的,可作什么用,随时就拿来用。起钉子时也要放好了,用的时候可以省很多功夫。所以这些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。

我还没有讲,这是菩萨一种感应,我们没有这个道场的时候,也没有这么多的木头来;如果有木头来,也没有地方放。现在有这么多木头来了,这如果不是菩萨感应,绝对没有这种情形。

有没有被我骂过的人?要说真话,我在那地方是骂过你们怎么样,说你有没有作工,被我骂了。果法被我骂过,因为他不小心把脚扎了;他扎脚等于扎到我的心里一样,我觉得很痛心的,所以我很不满意他。还有果先也被我骂,这不是作工被我骂的,因为他调皮、不守规矩跳起来,他大约蹦起来,一脚往那儿穿过去了,钉子就碰到脚上了;不是你碰到钉子上了,是那个钉子碰到你脚上了。

不要作自己的辩护律师

我告诉大家,不要学着给自己作辩护律师,怎么样呢?譬如你心里想:「所有的人到那个地方作工,我到佛教讲堂去打坐,这我觉得很不好意思。」我早就讲过,打坐也是作工,作工也是打坐,没有什么分别。

只要你在那地方认真提倡坐禅,在那个地方很少睡觉,也好像他们作工那么样子出了一身汗,我去作两天工出两天汗。你要能在那儿坐禅好好地坐,一样的!没有人说是:「大家都来作工,这里静不来作工,真是坏透了。」没有人会这么想的,是你自己这么想。你说这是不是妄想?在那儿坐禅班坐得什么禅?就是坐的妄想,就是打妄想。

因为你说觉得不好意思,就是这一个不好意思,就证明你对坐禅一点都不看重了里。为什么说?(北方话的表达,意为:为什么这么说呢)那天你到这儿来作工,我知道你不会作什么工,所以我叫你不要作。那么你自己要是实在愿意作,我不会骂你的,因为是你自己自抱奋勇。自抱奋勇,就好像果某自己到南越去打仗,不是总统叫你去打,你说「我自己去打」;自己要去作战、要去作工,这就叫自抱奋勇。

没有说是你自己愿意作,怎么 Abbot(方丈)还会骂你?Abbot自己都去作工,怎么会这位徒弟来作工,是帮着师父来作工,还被师父骂一顿?就骂一顿,你也于心无愧,说:「这是我的一种好心。」于心无愧,就是自我不需要惭愧。你是一种好心,是一种作工的心,况且根本就不会骂。那么,你就各处说:「我怕骂。」这叫什么道理?

不要作自己的辩护律师,否则学佛法学到尽未来际,也不会得到好处,因为你不是直心。直心是道场,有则有,无则无。我不愿意作工就不愿意作工,不要说:「我想去,」和大家遮丑说,「我到那个地方怕 Abbot骂我。」我对他们说,他要去作工,我不但骂他,我拿一把刀把他杀了,那可更厉害了。你简直把这个 Abbot弄得好骂人,这个名声传出去,你说这对你好啊?对你这徒弟很好的,就是里边外边也没有什么意思。

不错,我好骂人,我还好打人,但是要有道理的。譬如你没有道理的,我当然要骂;你有道理,我不但不骂,而且还欢喜。就是骂,骂几句也是欢喜地骂,好像:「哦,这个懒虫也来作工了。」这好像骂似的,但这证明他不懒。

有所恐惧,则不得其正

我方才问他:「譬如那天晚间,我要在这个地方,你会不会这么讲?你会不会当着我面说:『我想去作工,怕你骂我,所以我不去。』要说真了,假设我在这儿,你会不会这样子讲?也会的,因为我不会听英文,所以你可以欺骗我。」(上人笑着说。)

本来作工,不是一个谁作、谁不作的问题,是欢喜作的就来作,不欢喜作的就不需作。我不只是今天这样讲,从来就是这样讲,我可以说是最民主不过的,不勉强任何人作什么事情。

好像今天果逸,我本来说我们现在吃饭那张桌子,恐怕没有洗过,她说洗过了。我问她:「是不是你洗过了?」她说:「喔,我现在洗。」不是说现在洗,我说以前有人洗过没有?她就说不懂我讲的话。我说这最好,以后无论我说什么话,你懂不懂都可以说不懂。你要说一个不懂,什么问题没有了;你要一说懂,这就有问题了。

所以这作工、不作工,若不说什么问题,没有人知道你是个懒虫,不愿意作工的。没有人讲,我也不会讲的,你也不要说:「Abbot会骂。」这根本就没事!你在这儿又想着对大家表示你的诚意,想去作工就怕 Abbot骂你。这无形中就是「我想作什么都不敢作,这个 Abbot最厉害,一点慈悲心都没有,专门不讲道理,人家作什么事情他都骂」。

本来果逸今天我应该骂她,我不骂她,说:「好。」是啊,我看她那样说:「我不懂你讲话。」我知道那个时候她无明生出来了,她觉得「这么多麻烦」,其实就这一念的无明,平时说想孝顺师父,那时已经就都没有了。这一念的期间,以前有的好处都没有了。因为想孝顺师父,怎么可以发无明呢?

但是当时我不讲,连骂也没有骂。所以我觉得不是一定不好的,但是你就把它说得那么不好,这是很奇怪的。那么好和不好也没有问题的,只要你不执着,对我好或不好,没有什么问题。对师父,你们放心,我就说什么一定都忘了,没有事;现在最多记了三天,三天以后就不再提了,你也不要怕我会常常讲你这件事。

不过你也要知道,你所怕的,那都是你的执着!「有所恐惧,则不得其正」,你要有所怕,那就得不到真正的定力。你坐禅坐得要无所怕,不要怕 Abbot骂,要是能以:「越骂我越好,very good(非常好),骂我像吃糖那么甜,这真是波罗蜜啊!」

「忍是无价宝,人人使不好;要能会使它,事事都很好」,这是我说的。弥勒菩萨说:

老拙穿衲袄,淡饭腹中饱;
补破好遮寒,万事随缘了。
有人骂老拙,老拙自说好;
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。
唾在我面上,随它自乾了;
我也省力气,你也无烦恼。
这样波罗蜜,便是妙中宝;
要知这消息,何愁道不了?

「老拙穿衲袄,淡饭腹中饱」:「老拙」,就是很愚痴的一个老人;「穿衲袄」,穿着一件破衣服。「淡饭腹中饱」,吃没有什么味道的饭,可是能饱,吃下去也就不饿了,这叫「淡饭腹中饱」。

「补破好遮寒,万事随缘了」:补这破衣服可以遮寒,不会冷了。破是破,但是一样可以御寒,可以防备寒气来。「万事随缘了」,你要万事随缘了,怎么还有怕呢?怎么还有个不好意思呢?你坐禅坐得没有坐出来一点智慧?尽挂着睡觉了。

「有人骂老拙,老拙自说好」:这个「老拙」,不但是师父骂,甚至于被徒弟骂也没有问题。这个「人」,就是所有的人都算上了,或者出家人或者在家人,或者男人或者女人,或者老人或者小孩子,或者出家的徒弟,或者比丘或者比丘尼,都有了。「有人」,这包括一切人。「骂老拙」,就是来骂我。「老拙自说好」,我这个老的愚痴人就说好,你骂我,我当你唱歌给我听,你作音乐给我听。

「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」:有人要是打我一顿,他打我,我自己睡到那个地方不知道,睡倒了。

「唾在我面上,随它自乾了」:他吐口唾沫到我脸上,也等它自己乾。

「我也省力气,你也无烦恼。这样波罗蜜,便是妙中宝」,你「要知这消息,何愁道不了?」

你害怕被骂,这是不够火候。现在十一个禅七坐完了,第十二个今天开始,你一点好处也没有得,没有得到波罗蜜。你要得到波罗蜜,绝对不会怕 Abbot骂你,这是很好很现实的一个证明,你还是用人心过来过去这么打妄想,打过来、打过去。

本来你要不这么讲,我绝对不会说:「这果宁懒啊,他不作工。」他坐禅一样嘛,我早就这么讲过了;不是今天讲你只要好好坐禅,那也是一样作工。为什么我们去作工呢?好像果前愿意去作工,不能在那儿坐禅,因为他坐在那儿就打妄想。你为什么不去作工?因为你在那儿坐禅不打妄想,所以你可以的。

是这样子,没有什么问题的,都是半斤八两,是一样的,你不必再讲出一个理由来。人家都知道这个理由:一定要有人在那儿打禅七的。你要不那么讲,你就是怎么样不作工,我绝对不会怪你。所以这一回,你尽自己找烦恼。

我没有事情,和他们说是欢欢喜喜说的,一点烦恼都没有。你今天听到这个 radio(广播)着急得不得了,话都不会讲了,这就是你坐禅的工夫还没有够。在最后这三个禅七,你应该特别努力,不要尽在心里头打算盘:「我在这儿坐禅,他们都作工,我不好意思,他们会不会说我是个懒虫呢?」不要有这种妄想!你老老实实在那儿坐禅,作工的作工,也和坐禅一样的,只要你开悟了,他们就是天天作工、作一年的工都欢喜的。

不要说:「我要是去作工,Abbot骂我。」你可以这样讲说:「我一定要开悟,我要不开悟,就不见你们这些个人!」这样子,才有点志气!不要说怕骂,你要是怕骂,你一点工夫都没有。不但骂,就打都不怕的,杀都不怕的。

我今天才打开前几天香港来的信,看了之后,信上说所有的人都希望我回香港;因为以前我在香港,不知道师父对他们这么好,现在离开了,才一点一点知道了,但是现在想见我也见不着了。

我本来很大脾气的,方才说我骂人要有道理。现在再告诉你们,我骂人的确是没有道理,打人也没有道理。但是要够程度的,不是随便和谁都不讲道理的。你不够程度,我和你讲道理;你要够程度了,才能不讲道理,根本就没有道理可讲。那要你真够程度了,好像临济被黄檗打、被大愚打,把他逼得开悟了。

那么骂,也讲道理,也不讲道理;打,也讲道理,也不讲道理。教化众生,有的时候应该讲道理就讲道理,有的时候,应该不讲道理就不讲道理。不能看着今年的黄曆 calendar(月曆)和去年是一样的,那不是一样的!中国有一句话:「一本通书看到老。」你就看这一年的 calendar,说年年都是这样子,不是的。佛法就是这样不可思议的,你看它又这样子,又那样子,又不这样子,又不那样子,把你搞得糊涂了。糊涂到极点,那就是你好消息来的时候。糊涂的时候,你要能再不糊涂,那也是好消息的一个开始。

所以方才我说「有人骂老拙」,我现在为什么不发脾气了?就是因为这一句话,弥勒菩萨说「有人骂老拙,老拙自说好」,我现在被徒弟说是师父会骂他,其实他这就是骂师父,你们懂不懂啊?

OK,今天不论徒弟骂师父也好,师父骂徒弟也好,骂就骂了,打就打了,还是各办其事,各人该作什么就作;不作什么,应该睡觉就睡觉,这是最现实的事情。Good dreaming(作好梦)!OK,好了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