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往真的作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一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 

我们学佛的人,无论作什么事情要往真的作,作真了就会有感应,怎么样往真的作呢?修行要老老实实修行,作什么工作也是老老实实作。修行不要图一个虚名,好(音浩)一个假好(音郝),说是令人人都知道我修行了。你修行是你自己修行,为什么要人家知道?要人家知道你,对你有什么益处呢?这就是跑到皮毛上用工夫去了,尽在皮毛上用工夫,不用真实的工夫。

真实用功的人,为什么要叫人知道呢?为什么要叫人家了解自己呢?为什么又要一个假名呢?为什么你贪着这么一个不实在的名呢?所以要自己实实在在地迴光返照,不要在虚妄的事情上用工夫,不要在皮毛上用工夫。要真实得到自性的真正快乐。你自性真正快乐,一切的虚妄心都没有了,这是真实的修行。

我们作工也就要实实在在作工,心里不打妄想,这样作工一定会有功德的。尤其给庙上作工,给道场里作工,这种好处我没有法子可以说得完、说得尽,无法告诉你有多少好处。这种不可思的境界妙不可言,你谁作谁就有份,谁不作谁就没有份。有什么份呢?有这种功德份。

说:「功德,我可不可以看得见这个功德是个白色的?还是个红色的?还是个黄色的?是个黑色的?是个赤色的?究竟是个什么色的呢?」什么色也没有,是「视之不见」,你看,看不见;「听之不闻」,听,听不见;「嗅之无味」,你用鼻子闻一闻什么气味,也没有一个味。可是你看不见、听不见、不知道味的,其中就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妙处存在。

所以给道场作工的人,将来的果报是不可思议的。这个作工,不是说单单用手脚来作工这是作工,你能以在心里边来帮助庙上、帮助道场,想法子找多一点人来帮助建立这个道场,这都是作功德。或者,你翻译经典也是作功德。或者,你和人谈话的时候不谈閒话,就谈怎么样用功修行、怎么样建立道场,这都是立。不要不谈话则已,一谈话就谈没有什么用的话。尤其在作工的时候,无论任何人都不要谈太多话,谈太多了,就把自己的工作停止了。

现在这是一个大工作,时时刻刻都要向前去工作,就是一秒钟都不可以随便放过,要知道这一秒钟过去,想把它拿回来就没有法子再拿回来。各位可以想一想,现在你拜一位师父,这位师父也一样是作苦工的工人,来搬运材料。果先给果宁作证,说是他谁教的。我也可以找一个人作证,找果前、果护、果宝都可以作证我是作工来的。如果没有人给我作证,那我也是打妄语。他们要是给我作证,说:「是,不错,也是作工的。」那我就没有打妄语。

这种的工作我很愿意作,虽然没有人给钱,但是从心里边欢喜。我在香港建造慈兴寺、西乐园,造西乐园时我正在讲《地藏经》,晚间七点到九点讲《地藏经》。白天我去两次西乐园,从中环到筲箕湾搭车大约也要半点钟才能到,来回就是一点钟。我在中环住,每天去两次,看造得怎么样,到那儿也帮着作工。所以我现在什么工作都会作,我一看就知道怎么样作了,因为建造的工程看得太多了。所以我这个工程师不用学习,不用到学校读书,已经可以毕业了,我这个 engineer(工程师),现在在这儿还是要作工。

不单我这样愿意来给道场作工,就是过去这些大善知识,好像虚老是近代的善知识,他所造的丛林,每一天都要亲自去看造得怎么样;就是一根木头也要收起来里留着慢慢用,不论什么材料都不随便浪费。我现在到美国,这美国不单坏的材料不要,好的材料也可以随便放到垃圾里;本来是旧的东西更不用。

那么我们在这种情形下,要是能用旧的东西造出新的道场,既节省金钱而且又庄严道场,这是最好的办法。所以我们现在用这些旧木头,作了一些个新玩意儿。「玩意儿」,好好玩的东西,好像小孩子那个玩具。庄严道场也就是一种很欢喜,好像很好玩的事情。那么凡是不怕辛苦的人,不妨都共同来,大家在一起「玩一玩」,一起来,不知道怎么样困难就把道场庄严成功了,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。

你们每一个人不要怕辛苦,不要那么自私,说是「我要省一点力气」,力气是应该用的,你不用省。省了,你放在什么地方?没有地方放。所以人是帮助世界的,不要帮助个人,你太自私了,将来也没有人帮助你。我们现在不是帮助人,是帮助自己。

每一个人要向前去努力作工,过去诸佛菩萨都是这样成的,所以我们一定要从这一条路上走,不要向左走,也不要向右走。我们现在也不偏左,也不偏右,向中间往前去精进,也就是无党无派,没有一个政治的观念,这是我们的立场。OK,我们现在休息差不多了,该作工了,愿意偷着跑的就可以偷着跑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