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作工点滴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一日
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 

作不赚钱的工

我昨天晚间,头一天在这个道场住。早晨四点钟,起来到各处去看,就要计划什么材料作什么,哪一种的木头应该作什么。看好了,又回来静坐了一段时间。第二次又到外边去,听见外边有人叫恒谦,我下去看看,又是邪皮(hippy嬉皮)跑进来了。果前说是果瞻来给送了面包,我想这有了面包,今天可以不走,在这个地方作一点不赚钱的工,有饭吃就可以了。

所以一早起就开始作,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作工就出汗,今天一天衣服总是湿的。本来我也不会作工,但是不会作我会看,哪个工怎么样作我一看就知道。所以我常常讲,我如果是学习工程的,一定是一位 outstanding(出众的)的 engineer(工程师)。即使没有学,也可以说是很好的一位工程师,就是没有人用,这是未免太可惜了,所以今天在这儿作了一天工。

我相信我在这个地方一作工,把大家想要睡觉的毛病都没有了,不会想要睡觉。但是我看见果法坐到沙发上好像要睡觉,看我一来了……(众笑)。所以我在这儿,是对人不太方便;但是不太方便,我相信也是没有法子的。这是今天的经过。

作工那时候,我头上戴著帽子,这顶帽子大约也湿透了,因为我尽用它擦汗,有汗就用帽子来擦,现在帽子还是湿的。所以今天这个 lecture(开示)也没有讲出个所以然来,把你们各位宝贵的光阴都给用了,我很抱歉。

今天果容也来想要找工作,但是我也不给他工作,因为我说他好像果宁似的,不会作什么工。不过果容还会作工,不像果宁这么懒;果容前几次来,好几次都是起钉子什么事情的,或者从木头上往下拔钉子,这都作了很多事情。我希望他对于翻译的工作作多一点,这也就等于作工一样。所以今天,他说他去打坐,我说也好。本来我今天叫果由来作翻译,果佑说不可以。这个「由」和「佑」,音稍微有点相近,但是不同的。果由可不可以作翻译啊?

果由:可以。

师父:可以啊,今天来试一试。

明白了,什么都是说法

我再向各位讲一个好消息,这个好消息是一个不好的消息,什么好消息又变成不好的消息了呢?好的消息就是果先今天从电梯上往地下跳,那个电梯大约是没有到地,是吗?离地下有多高?(弟子:大约是六尺,不够六尺。)怎么说是好消息呢?因为电梯走得慢,他想要快过这个电梯,好像毛泽东游泳快过火轮船似的,在电梯离地下六尺多高就跳下来。

可惜功夫还没有练成就,大约太极拳有欠火候,还不到家,武术差一步,就把脚摔痛了。本来他往下一跳,认为像是小孩子蹦蹦跳跳,跳下来以为很好玩的,但是把腿、脚跳得痛了,这个令我就心里很不快乐,为什么?我早就告诉各位,在这儿作工都要十分小心,要特别小心!

好像前一次用水来洗这个东西,我告诉果法叫人洗的时候要念〈大悲咒〉。念〈大悲咒〉,一方面可以修行,一方面又可以请菩萨加被,这是一点。再者,念〈大悲咒〉也正是洒净所用的,虽然是用机器来洒来洗,这也等于洒净一样,所以应该念〈大悲咒〉。

今天果先在电梯跳下来,把脚摔痛,到现在还要用柺杖。头先我和他讲过,我说:「你老得这个样子,要用柺杖了。」这虽然好像讲笑话似的,但是我心里的确很不高兴的!所以希望以后每一个人在这儿作什么工作都要特别小心,不要好像开玩笑似的。所以说也可以说是个好消息,也可以说是不好的消息。

不好的消息,因为他脚很痛的;好的消息,我相信以后不会再有人跳了。所以这也是他现身说法,说:「大家不要再从电梯往下跳,不要学我这样子!我功夫这么好,一跳都把脚摔痛了,何况你们没有功夫的人呢!」所以这也是说法,你明白了,什么都是说法;你不明白,什么都不是说法。这是现身说法的一种境界,也可以说是好,也可以说是不好,这是一个消息。

防患未然

我再对大家讲一个好消息,什么好消息呢?我们搬到这座新道场来,邻居有很多小孩子,那么欢喜小孩子的人,赫,天天有得玩了,陪著小孩子来 play来玩耍。我是一个最欢喜小孩子的人,你看无论谁抱小孩子来,我得关照关照。为什么?因为我很欢喜小孩子,你们说这是不是好消息?

我要讲一个要紧的道理,我虽然欢喜小孩子,但是新到这个地方,这些小孩子我不接近他。为什么我不接近他呢?我不知道这个小孩子的家庭状况是什么样子?他家庭的背景是什么样子?他是黑人的家庭?是白人的家庭?是黄人的家庭?是红人的家庭?不知道!小孩子虽然很天真的,我不知道他家庭的大人天不天真?或者我接近他的小孩子,这个小孩子吃错了东西,拿著毒药当糖吃了,回去或者病了,或者死了,他会想:「我的小孩子今天是和谁接近来著?一定他给毒死的!」这是一个道理,不可以接近邻居的小孩子,虽然他们很好玩的,要慢慢地知道他的家庭背景。

我们初到这个地方来,无论里边的人、外边的人,都不可以随便和小孩子接近。不是说接近小孩子不好,我没说吗?我最欢喜小孩子,但是我就恐怕从中有麻烦。或者这小孩子丢了什么东西,他家里大人说:「今天某某人接近我们的小孩子。小孩子身上带一粒钻石,可以值五万块钱,今天没有了,找那个人去要。」这是一点,所以不可以接近邻居的小孩子。所谓「灵山底下无善人」,在灵山的下边没有好人,多数是恶人。那么接近庙的人,虽然不能说他们是恶人,但是也不确实知道他们是善人,所以少接近一点是好的。

对于小孩子,是我们将来没有事情的时候,或者可以和他们玩一玩。我们现在正在作工,随时都会发生危险的。小孩子不懂人性,随时他或者点一个火,我们这儿有很多东西都很容易着火烛的。或者在电梯那个地方,一不小心从电梯跌到外边去。或者也好像今天果先到电梯上边,之后跳出去跌坏了,这都未可知的。

现在这儿一切一切都要小心,无论外边来的人、里边的人,就算小孩子虽然很好玩,也不可以接近他、同他去玩。你作什么他接近你,可以请他走远一点,因为这儿有危险性。

你说:「这是太过了、太过虑了,根本就不会有这么个事情。」那么我问你,假设要有呢,你怎么办?所以我们要防患未然,在没有这个事情的时候就要防备一点,才不会有意外发生。你要是没有防备,就很容易有意外发生。这两点,人人都要特别注意的!

因为昨天我看见果法带两个小孩子进来要拿木头,岂可这么好玩?这不是好好玩的事情。外边来的人,差不离不是我们真正熟的人,都要注意他。小孩子不可以叫他进来,在外边也不可以和他在外边玩,因为我们现在没有时间玩。这是第二个消息告诉你们。

切记不要扰乱其他人作工

第三个消息,我们每一天在这儿都是作工,从外边来的人也是来帮手作工,谁帮著作工,谁都有功德。切记不要到这儿扰乱其他人作工!譬如,你来到这儿,不单不作工,而且还要和作工的人谈话,谈得把作工的人都不作工了,这样子是不可以的。那么,凡是来到的人,都要能作轻的就作轻的,能作重的就作重的,能作什么作什么。

我还告诉各位,我虽然可以看见作什么工,但是什么工作到什么程度上,我还不知道。你们要请问果前(恒谦),他因为常常在这儿,作什么他都知道,你们想要找什么 job(工作)也要问他,不要问我。我说得明白了,在这儿我不管什么事情,你们各位都要听恒谦的招呼。

第四个消息,这儿已经有电话了,电话一响的时候,你也跑去听电话,他也跑去听电话,这是也很麻烦的。现在我们已经有 secretary(秘书)了,有人在那儿当办事员,就由果逸在那儿管理电话,叫谁听电话,她可以跑几步上去叫。要是没有重要的事,就不要 answer(回答);要有重要的事情,问问有什么事情,可以叫这个人听电话。没有什么说是或者开玩笑的,那就不必了,这是这第四个消息。今天发表四个消息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