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仁者先难而后获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十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

今天有很多贵宾到这儿来,蓝教授也到我们讲堂来了,大约很久蓝教授也没有来了,今天又来了,所以我很高兴的。为什么蓝教授来呢?蓝教授来看看我们这些个用功的人是胖了、是瘦了、是高了、是矮了,是不是修行有一点成就了?还是和以前一样?来到这儿来看一看,所以所有参加禅七的人,鉴于这种情形更应该要勇猛精进了。

今天到新的道场去洒净。昨天已经开始洒净了,这个洒净洒的水太多了,所以到今天洒净水还没有乾,就在这儿把时间消磨了。等一等有人欢喜去那边的,也可以。不过那边太邋遢了,等用机器洒净洒完了,我们再用佛法来洒净,这是双管齐下。佛法不离世间法,用机器先洒净,然后接著用佛法来洒净,这是世间法、出世法都有了。

「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;离世觅菩提,犹如求兔角」,这是六祖大师说的,我们洒净也是这样子,凡不离圣,圣不离凡。观音菩萨用甘露水来给我们洒净,我们现在这些阿罗汉就先用恒河里头的水,事先洒一遍。昨天我看见那几个人在洒净,洒得把自己身上变成不乾净了,结果洒完净要 take a bath(洗澡)。

作一个道场是不容易的,尤其没有基础更不容易的。但是在不容易之中,你要能作,也变成容易了;要是容易的事情,你若不作,也变成不容易了。所以才能「仁者勉为其难」,「仁者先难而后获」。若想要成就你的仁慈,一定要由困难之中作起。

我们现在在这万分困苦艰难的期间来提倡佛教,弘扬佛法,令佛教发扬光大,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的责任。所以你有力量就出力量,有金钱就出金钱,来拥护道场,这是最要紧的。你能拥护一分就一分的功德,能拥护十分就有十分的功德,个人尽个人的力量,不要错过这个机会,错过机会你再想作这个事情,那就很少的了。

我们建立道场,这是菩萨处,菩萨住处、菩萨修行处,所以南华寺一开始的时候,智药三藏尊者在那儿开山,之后他就说:「一百七十年后,有肉身菩萨于此教化众生,度人无量。」南华寺等到六祖继续建造的时候,恰恰从智药三藏尊者到六祖那个时候是一百七十年,然后才教化大兴,佛法普遍。

现在,在这个国家没有听见佛的名字的人不知有多少,没有听见法的名字不知有多少,没有看见僧的人不知有多少。那么已经闻到佛法的人、见到佛的像的人、见到僧相的人也不知道有多少。虽然不知道有多少,但是我知道都是没有真正的认识佛法僧三宝,所以出家人就很少,如果有人认识的时候,出家人就会多了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