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万古不求的机会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六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

这个世界无论作甚麽事情都是很忙的,凡夫有凡夫的忙,圣人有圣人的忙,男人就有男人的忙,女人就有女人的忙,出家人有出家人的忙,在家人也有在家人的忙;无论哪一行要想把它作好了都要忙。

我们现在这座新道场,�边样子是很丑陋的,外边看得过去,但是�边没有修理好,看来很丑陋的。所以现在我们忙著庄严道场,令它庄严圆满。因为想要道场庄严圆满,现在出家人、在家人早晨晚间都要为道场来忙。

忙有为私忙,有为公忙,我们庄严道场圆满这是为公,是大公无私的,是为众生,所以这叫「为公忙」。怎麽叫「为私忙」呢?为私就是为个人。个人是一个小方面、一个小范围;公众是大方面、大范围。那麽我们出家人现在为大的问题来著想,所以要把道场庄严,为公而不是为私,这就有功德。要是为私,这仅仅是给自己一个享受。

现在我们庄严道场,需要人力物力,一班的人都要来拥护道场,这是万古不求的一种功德。遇著这种的机会,每一个人都应该争先恐后,向前跑,不要落后,要共同向前精进来把道场作好了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