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准备洒净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五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

你看果地现在还是在那儿作工,因为他多少懂作工的好处。他作的工是特别的工,就是作电,还有水。如果他现在不在那儿作工,白天也没有时间,因为要去赚钱,晚间就要来赚德,作功德。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发心来护持道场,快点成就这个菩提大道场,能教化多一点众生。

为什么人人都要拥护道场?第一、这个道场是佛的道场,我们是佛的弟子,所以应该拥护这个道场,来帮助道场成就。第二、这个道场是菩萨所住的地方,我们恭敬菩萨,就应该来护持这个道场。第三、这个道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大家庭,每一个人应该拥护自己的家。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一个家庭,所以大众都应该拥护,有钱的就出钱,有力量的就出力。

果容的大姨子死了,因为果容是《金刚菩提海》的社长,有这种关系,我们帮她念经。他们的亲戚给了两百块钱,这两百块钱不是给庙上的,一百块钱是给果容的小孩子,一百块钱是供养师父。现在果容说他小孩子不要这一百块钱,这一百块钱给庙上。我说既然你不要一百块钱,我也不要一百块钱,你供养庙上,我供养道场。道场需用钱,你可以帮助道场。

他们要求我们每一个礼拜六上午给她念一次经,因为这美国的风气不开,人人都不懂为死人念经是有好处的,那么现在开这种风气,每个礼拜六谁欢喜都可以随喜来念经。我们在九点半钟开始诵一次经,接著上供,然后迴向给他们。

今天我们又捡了很多金子回来,这个金子也许份量小了一点,但是要合起来,大约都可以值一两金子或者半两金子。那是什么呢?果宁有个 uncle(叔叔),送给我们庙上一个装面包的东西,大约有三、四百磅那么重,这里头装的面包可以够很多人吃。今天还有人送给我们八个洗脸盆,要是买新的这很贵,那么他送给我们,我们就不要用花钱了,这他有功德;以后谁有旧的洗面盆,要是不用都可以拿到这儿,我们修理好了就可以用的。

我们这是集腋成裘的一座道场,为什么这样?因为我们钱的来源没有那么多,所以要这样「因陋就简」,陋就不太好看,简就是很简单。那么今天那几个洗脸盆,也都很美丽,还可以用的;等著将来有人发大菩萨心,可以用多一点钱换好的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