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各办其事

◎一九七一年一月三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

新的地方还没有正式接收过来,他们还有东西放在那地方,所以我们暂时什么事情都没有一定。现在那地方在作粗工,作细工的不能到那地方去作,你就在那个 office(办公室)打字干什么,外面作工乒乒乓乓听得很清楚的。所以现在只是到那儿作工、作木工、作泥工,所有作粗工这一类的人可以去;打字这一切的事情都还在现在这地方来作,不能搬到那边去。

现在男界的人可以搬到那边去,女界的人现在都不能搬到那边去,男界的人谁愿意搬去都可以。我们现在还维持著禅七,这才见出我们一方面造房子,一方面也用功;不能因为造房子,把用功停止了。本来我说随著打第九个禅七,现在就打禅七,我都天天要去看看那边的情形怎么样子。

你们在这儿打禅七的人要特别用功,要知道有一班人在那作工,也是很辛苦的,不单腿痛、手也痛、胳臂也痛。看看我作一点点工,就会什么都碰破,碰得出血了。所以你们在这儿用功,要不好好用功、不好好参禅,那你们对不起这一班去作苦工的人。天天哪一个人也不可以乱打妄想,要用功!在这儿参禅、打禅七的人,就得像打禅七的样子;去作工的,就得像作工的样子。

现在果前、果逾、果护已经搬到那边去住,我都相信他们在那边或者二点多就起身作工了,所以你们各办其事;我呢,是什么事也不办,「有事弟子服其劳」,谁叫你们是我的弟子呢!

我告诉你们我以前修大屿山的时候,那时没有徒弟帮著我,只有我自己叫其他的工人在那儿作工,我就得晚上背米、背面粉、背油上去。每一次晚间五点钟上山,走两个钟头,到山上就七点钟;这五、六十斤的东西,或者米,或者是五十磅的油、盐,都是我自己背著送上去的。那么七点钟到山上,隔天一早三点多又起身下山,因为香港也要讲经。在香港要讲经,又要得给山上送吃的东西,这可以叫旁人或僱旁人送上去,但是要用钱;因为我一个仙(一分钱,英文 cent的粤语谐音)也要留著来买材料,虽是一个 penny(一分钱)也不把它浪费。

因为这样,所以我在香港两年半的期间,造了三个地方。三个地方是两年半的期间造的,不像到美国这么多年,现在才有这么一点小小的成就,不是这样子的。为什么两年半就有这样的成绩呢?也就因为我苦干,不怕一切的困难,自己亲身去作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