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皈依三宝应该尽的责任

◎一九七○年十二月十五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

现在十方诸佛和菩萨令我们成就一个道场,这个道场我去看了很多次,觉得这是不容易成就的。有什么不容易呢?很多的工作要来作,需要人力,需要财力。那么人力就是来工作,财力就要买种种的材料来把它作好了。所以在这种情形之下,我们中美佛教会、佛教讲堂及《金刚菩提海》杂志,所有的护法都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心力,所谓有钱就出钱的功德,有力就出力的功德。那没有钱也没有力的,就出一个口的功德。

什么叫口的功德呢?在口头上各处帮著宣传一下,令不知道佛法的人能知道佛法,令已经知道佛法的人愿意作功德,可以来到我们这儿作功德。我们自己本身都要节省一点金钱,要是能不用这个钱就不需要用它,一定要必须用的才用。每一个人节省一点钱来帮助这个道场,护持这个道场,这个道场就是大家种福的地方。

你想要求福吗?就要护持道场,来帮助道场。道场也就是大家的良福田,最好的一个福田,所以十方的护法都要发心,尤其皈依三宝的人更应该发心把道场成就了,你自己不要浪费金钱,将节省下来的金钱来帮助道场。你去买很多没有什么必要的东西,那是没有用的;莫如买一点福报,作一点功德。人人都发心来作功德,我们这个道场就会成就的,因为「众志成城」,大家志愿能造一座城,而一个人造一座城市是很困难的。所以护持道场,是皈依三宝的人应该尽的一种责任。

我在香港造了几个地方,有一个大屿山「慈兴寺」,庙面对著是北方,背向南方;筲箕湾「西乐园寺」也是面对著北方,跑马地「佛教讲堂」也是面对著北方。现在到美国这儿,我以为或者转一转向,但是转来转去,也转不过来向。

想不面向北方,但现在成就这个道场又是面向北方,我想这是默默中和观音菩萨有一点关係,因为观音菩萨不愿意面向南方,他面向北方坐。为什么观音菩萨面向北方坐呢?就是因为世界上的人不知道回头,都是往前走,不知道往回走,所以观音菩萨面向北方坐。说「南海观音何倒坐,皆因世人不回头」,南海观世音菩萨因为什么倒著坐著呢?佛面向南,观音菩萨面向北,就因为世界人不肯回头,「苦海无边,回头是岸」,不回头,所以观世音菩萨就倒坐。

现在这个道场要大家来共同护持,也就是护持观世音菩萨。观世音菩萨怎么需要我们护持呢?本来观世音菩萨是护持我们每个人的,我们怎么又要护持观世音菩萨?因为观世音菩萨在默默中护持我们,我们对观世音菩萨也应该发一种菩提心来建立道场。建立道场,就是护持观世音菩萨;弘扬佛法,就是护持观世音菩萨。所以每一个想要旅行的人,把旅行的钱拿来帮助道场,不要去旅行了;想要去看戏的人,不要去看戏了,把看戏的钱拿来帮助道场;想要吃点好东西的人,把买好东西的钱省下来帮助道场。

你省一点帮助道场,他省一点帮助道场,众人节省下来,就可以把道场成就了,这也就所谓「集腋成裘」。集腋,狐狸腋下这一块皮毛是最好的,又轻又暖;但是一隻狐狸不能作一件皮袄,一定要很多狐狸腋下的皮毛才能作一件衣服。我们现在也是集腋成裘,成什么裘?我们是人人所需要的裘,这个皮袄就是道场。因为你来护持,道场成就了;有人在这儿修道修成功了、成佛了,这都是你的功德。所以你现在发一种菩提心,将来一定结菩提果的。

有的人又打了妄想说:「这位师父现在是变了,以前师父不要钱,现在公开和人要钱了,要知道这样子,无论如何也不敢皈依了。」可是现在已经晚了,你就后悔也来不及了。你要知道,你的钱就是师父的钱,师父的钱也就是你的钱,没有什么分别的;你要是一定要和师父分别,师父也没有法子。不过道理是这样子的:因为师父和徒弟不分彼此,徒弟有钱了,师父就有钱;师父有钱了,徒弟也有钱。我们这个道场也不是师父的,也不是徒弟的;也是师父的,也是徒弟的,人人都有份。不过你们不会造道场,要有个师父来提倡你们造道场;就好像你们本来不会成佛,那么现在教你学佛法,你就一点一点会成佛了,是一个样的道理。

所以哪一个人不能和师父分别,不要学得那么孤寒,就不舍得。要先公后私,道场是公共的,私人是小方面的,所以你们都不要后悔皈依这位师父,不单不要后悔,更应该生大欢喜说:「我原来不会立功,也不会立德,也不会立言,现在都有机会可以成就了。」所以你应该欢喜的。你打妄想后悔是错误的,你就是不旅行、不吃好东西、少买、少去用车,你有 automobile(汽车),少 drive 10 miles(驶10哩)那也是省了不少钱。你说:「我衣服旧了,想要买一件新的,可是旧的还可以穿一年;我买新衣服的钱不买了,今年我拿出来供养三宝,来造道场。」这就成就了,就这么一点小问题,你要是能把它变一变,这个道场就成就了。

你要是不变,说:「我这件衣服穿旧了,再买一件新的;买一件新的又不好看,再买一件新的。」买来买去,买得很多,穿也穿不了,也没有什么用的。我告诉你们,我自己从来没有作过一件新衣服,我出家这么多年,没有用过道场的钱对自己来作什么用的,没有的。你们从台湾回来给我作了一件棉袄,我也送给果法了,我因为自己没有道德,所以也不愿意用常住的钱来作。

说常住没有钱,我所住的常住钱多得很,但是我不用,因为这是公家的,我一定不愿意用公家的。我再告诉你们一个老实话,有的人供养师父,你们供养我钱,我自己不用的。那么干什么呢?我都拿出来造庙、作事情,我因为自己很惭愧的,觉得我不应该浪费施主的金钱,就一块钱都不是随便用的。所以我不是叫你们来供养我,但是你们供养我的钱,我一定给你们作一些功德,那么这你也不要后悔了。再还有一个办法,你现在后悔了吗?可以退出。你现在说:「我不皈依了,已经皈依这么久了,我要退出去了。」也可以的。已经皈依的,你要退,我批准;没有皈依的,要退出去,也批准。我是 Everything is OK(一切都没问题)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