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发心要即时

◎一九七○年十二月六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

有一个消息对大家发表一下。人都会由小而壮,壮而老,老而死,我到美国之后,檀香山有一位女居士,姓胡,先生姓林,她很发心来护持佛教讲堂,也很发心护持这位很愚痴的师父。我曾经到过檀香山,她给我买飞机票去,又买飞机票回来,到那边去旅行。本来她说要帮助佛教讲堂造寺院,她自己有少少的钱,愿意把这个钱拿给佛教、献给佛教。可是因为自己定力不够,发的心也不长,所以就常常改变宗旨。她以为他的先生会先往生,因为先生比她年纪还大,想不到上个月十四号她已经往生了,她的愿力也没有达到。

现在我们知道她往生的消息,等到阿弥陀佛诞的时候,这也就快到了,我们大家发心给她迴向一下,超度超度她。虽然她没有达到她的愿力,但是发的心都不错,我们共同在这三天念佛的期间,天天给她迴向一下,希望她往生极乐世界,不再受娑婆世界的痛苦。

今天是旧历初八,等到十二月十五我们就开始来念佛。在念佛期间,我们打禅七也就是念佛,念佛也就是打禅七。打禅七说「念佛是谁」,我们现在这个话头「念佛是谁,谁是念佛」大约都提不起来了。我们等到十五,念三天佛,第一、纪念阿弥陀佛诞,第二、我们给胡居士迴向。并且我们搬到新的地方要成立功德堂,就是她家里立不立功德牌位,我们在这儿也给她立上一个功德的牌位,纪念以前她护法佛教的功德。

现在几位居士都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,希望现在这位新来要皈依的居士发发菩萨心,帮着他们搬一搬家,果法也去帮忙搬。这两位居士都是佛教里的基本人才,佛教里的事情要大家互相帮助的,好像一家人,不要分彼分此。这位新来的居士,因为是新来的就要帮助人作多一点;这些久在的居士,已经对佛教作了很多事情,那么初来的人要作,往前跑一跑,不要被人拉下去。

还有一个意思,这个精进,应该一天比一天精进,要没有止境那么样的精进。懒惰的人也不可以再懒惰了,从今天开始要精进,不要再继续懒惰下去了。你们遇着这一位师父,就要一心一意发心来护持佛教,不准打妄想,不准今天想要跑,明天想要跑。在佛教里头没有地方跑的,你跑到天边上去,也没有跑出佛教。所以,大家都要发虔诚恳切的心,共同来发扬佛教,谁都不要认为佛教是其他人的责任,就认为佛教就是自己的责任,我应该来护持三宝,来发扬佛教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