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道场建物的用途

◎一九七○年十二月六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

什么时候搬家

三个礼拜已经过去了,今天是第四个礼拜开始,这个礼拜就有四个人讲开示。我想是这样子,这个礼拜白天十二点钟到两点半钟,也是讲开示的时候。这回果谦也参加讲开示了,先是三比丘,然后是两比丘尼,都要参加讲开示,不可以说:「我不会讲开示。」你不会讲开示就不要吃饭,你若会吃饭就要讲开示。

为什么?吃饭没有人教,你怎么就会吃?讲开示为什么就不会?那是不行的。看见人家讲开示,你不用学也应该会了。所以这个礼拜六,再加一次讲开示,看看这两位比丘尼怕不怕?要不怕讲开示的话,第五个礼拜也可以来试一试;要怕呢,当然再想想法子。我相信美国人是什么都不怕的,到南越去打仗,明知道是死也要去,何况讲开示!

这是第四个礼拜开始,十四个礼拜已经过去三个礼拜了,已经三个礼拜是胜利的,再十一个礼拜一定会更好,得到最后的胜利。我们一开始说或者第一个礼拜就会搬家,那么现在第三个礼拜也没有搬家,并不是我对你们打妄语,是旧业主患了瘫痪萎症,得了半身不遂的病,腿就不听招呼,所以这三个礼拜都没有搬家。那么看第四、第五个礼拜,哪一天他病好了,他就会搬家。他搬出去,我们就搬进去,时间或者是今年阿弥陀佛诞。

我们在阿弥陀佛诞这三天,农曆十五、十六、十七日来念佛。念佛和参禅虽然是两个,但是也都无二无别的。我们念完了佛,再参「念佛是谁」,都是一样的。阿弥陀佛诞的时候,或者就搬到那个大的地方去,也不一定,或者还是在这个小的地方。不过,大呢,也一样打念佛七,一样念佛;小,也一样念佛。

各层楼的用途

我再和你们各位发表一个消息,我们这个地方很大的,有三层,每一层有六千平方尺,甚至六千多平方尺。那么第一楼,作佛堂,连禅堂,带讲堂,再连斋堂,作这些个用途。我们这个禅堂和佛堂,我现在计算可以有五百人在那儿拜佛,可以有地方跪、有地方拜、有地方站。这是第一楼。

二楼,将来成立男界的安老院、女界的安老院,男女分开。这个安老院,男的这一边住一百个男人,女的这一边住一百个女人。计画是这样,那么若有五十个,可以不可以?也可以。二十个、三十个都可以,十个、八个也都可以,不一定的。

这个男安老院预备住一百人,女安老院预备住一百人,这一百人,不能就这么住,要念佛,要吃斋。如果有人说他不能吃斋,「五十非帛不暖,七十非肉不饱」,五十岁,一定要穿丝绵的衣服才能暖;七十岁,一定要吃肉才能饱。可是在这个安老院里边,大家都要吃斋的,他自己若有钱到外边去吃肉,那不管他。他或者偷著吃肉,也可以马马虎虎,这是人情之常,因为他一定要吃。好像猫,你叫牠不吃老鼠是不行的;狗,你叫牠不吃粪,也是不可以的;老虎,你叫牠吃斋,那也是很不容易作得到的,除非南华寺那隻老虎,因为牠是皈依三宝、受过五戒的,要不然就很不容易的。

这个老人院也不分中国人,也不分日本人,也不分新加坡、马来亚、泰国、德国人……。所有世界的老人,他愿意来,我们都欢迎,我们都照顾他,给他吃得好好的,住得好好的。每一天要选一个人作安老院的院长,这安老院的院长是作什么的呢?就是作大家的儿子,给这些老人作一个真正孝顺的儿子,每一天要去看看这一些老人,哪一个有病,哪一个没有病;哪一个有什么问题,哪一个没有问题。然后再用一位护士,这一位护士每一天给这些个老人检查检查身体,探探热,看看他们有什么意外、有什么毛病没有。

照顾这些老人,要比他自己家里的儿女对他还好,那么这些个老人一欢喜,就念佛了。老人不是就那么閒著的,没有旁的事情可干,要念佛求生西方淨土,所以叫「安老念佛堂」。这是老人方面的。

我们还要成立一个佛教青年会。这个佛教青年会,就是想办法怎么样来发扬佛教,令佛教发扬光大,因为佛教的责任寄託在青年人的身上。青年人来发菩萨心,使令佛法能深入社会,深入各方面的人,令一般人都明白佛法、发菩提心、行菩萨道,这是要紧的!

你们现在这些佛教的青年,都要发菩萨心、行菩萨道来护持三宝。我和你们说过好几次,你们以前都发愿跟著我来的,好像果护发愿永远要跟著师父。你今生发这个愿,在前生已经发过这个愿了,所以现在又碰在一起;因为以前发愿发得不太真,所以头一次见到师父就很害怕,然后就跑了。跑来跑去,好像孙悟空似的,一个跟斗打了十万八千里,也没有打出释迦牟尼佛的手掌心。果护也打了十万八千里跟斗,也没有跑出佛法的外边去,所以又跑回来,才知道又发愿。

你们大家去年是什么时候发愿来著的?在中国曆十二月初八,释迦牟尼佛开悟成道那一天。你们今天没有发好愿的,要再发愿;已经发好愿的,再发多一次,还是在释迦牟尼佛开悟那一天。每一年的这一天,有人发愿是最好的,因为藉著释迦牟尼佛的这种力量。

成立佛教青年会在三楼,一边成立男青年会,一边成立女青年会。男青年会和女青年会,男安老院和女安老院,要互相来比赛,看看哪一边的成功最高、最有成绩。哪一边成绩最高,就选那一边的人作长老,有法性长老、文学长老、功德长老,又有年龄的长老。你们看,我正是在选拔你们美国佛教的人才,所以哪一个随时随地发脾气,就算再有本领也不会用你的;哪一个能以有忍辱的工夫,能以不怕苦、不怕难、不怕没有钱,往前去精进,那将来就有希望了。

这个有希望,并不是说怎么发财、作官,不是的。是将来可以得到佛教的心印法门,这是第一个希望;第二个希望,是可以得到佛教长老的地位。昨天台湾那位佛教的会长来一封信,说是听见我们中美佛教、《金刚菩提海》杂志和佛教讲堂的这种进行速度,几几乎把他吓死,他说根本不会有这样的情形、有这样的成就,所以他写信来,说你们够积极,就来赞叹大家。他是老老实实说的老实话,也是令他真正地佩服了。这位台湾的佛教会长能这样来赞叹你们,是很难得的,这是一个好的现象。

不过这个赞叹虽然说是不错,还是个假的。怎么说是假的?要是真的,还要你们自己去真正地作,真正地苦干,那才有所成就。所以这个信,给你们作一个警惕,要你们更真干,不要马马虎虎的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