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参工也是参禅

◎一九七Ο年十一月二十四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
今天果逾和果法到我们那个新房子去看了,有什么意见?有没有看看那个砖?有没有什么宝贝在那个地方?他们那个地方作的工程有没有搬,还在继续作呢?有几个人在那里作?作很多了?怎么样?

弟子:有人问我们什么时候搬家?我答覆等他们一搬走的时候,我们就搬来。

上人:谁问我们?有一个地方漏水,是不是?现在漏不漏?

弟子:可以作一个好的庙,可是要作很多工。

上人:不错,这个地方是很好的,但是这工也很不错的,我们将来都要作造庙的基本的人员,现在就是 foundation(基础)。那么现在,在参禅的期间,谁愿意参禅的,还是照常参禅;若不愿意参禅,就可以参加作工,参工。参工也是参禅,参禅也是参工。坐得疲倦了,站起来作一作工,这也是一个好的办法。

我们这儿是每天二十一个钟头的禅七,必须还得有几个懒的人在那儿参禅,不要完全都来参工。我想现在我们有二、三十个人都可以作工,男男女女,大家都一起团结起来,把大家的力量都合成一股力量。预备每天由晚间五点一刻钟开始,作到六点三刻钟,我们大家都一起来作工;能作什么工,就作什么工。这样一来,相信很快就作完了,因为一个人作,是很多的工,大家若来作,就是很少的工,就不算多了,这叫「人定胜天」,人的力量大了,工它也就没有法子来战胜了。

所以无论男女,大家合起力量来作工,这是佛教的地方,大家每逢公馀,礼拜六、礼拜天,谁要是不怕功德多的话,那更可以来抢一点功德来作;你若怕功德多,那你就往后跑一跑。

所以,我的想法是这样子,不知道你们各位的想法怎么样?我们有大的力量就作一点重的工作,有小的力量就作一点轻的工作,我们预先先把 ceiling(天花板)作好。我想可以每一个 ceiling分开两组,每一组或者三个人,或者四个人,两个人在上边钉防火板,一个人可以用一个平的东西在底下有个棒顶着它,用这个东西顶着防火板也顶不坏。我们要发明出来几个作工的工具,要有很容易作的。这么样子,可以三、四个人在后边往前作,再三、四个人可以在前边往后作,看看什么时候可以会合。看看哪一边作得快,看看谁是最聪明的;最聪明的,我相信就很快的,因为他作得省工又省事。

无论作什么,都是要有智慧,才能作得又迅速又省力。所以智慧不是在一个地方用的,什么地方都可以用得着。好像我们拉佛龛的时候,那时候往上放,这都用了很多智慧。你们想到栓上两边往上一拉,拉上一半就拉不动了,偏偏那时候就有感应,就来了两个人;加上两个人的力量,就拉上来了。这种种的事情都是很不可思议的,有人平时没有来,那时候他来了,就来帮手作工,这是很妙的。现在人人都应该要拿出自己的智慧来。

我又记得在香港住观音洞的时候,在外边造了一个小茅蓬,大约有十尺乘十五尺那么大。我在那儿造小茅蓬的时候,芙蓉山很多居士都跑去了,这个拿一块砖,那个就给填把土,都算帮着造茅蓬了。

造来造去有一块大石头要搬走,本来我在那儿也不作工的,那么用两个工人,第一个有果宁这么高,但是比果宁还胖;第二个不太高,大约也有果先这么高,也比果先胖得多,两个都很有力量。这一个石头,我叫他们把它搬走,他们两个人用铁棍来撬也撬不动,没有法子把它移动,连一分都移不动。

回来对我讲,说是这块石头要用炮轰,不然没有法子搬得动。我到那儿看一看,我说这块石头不用炮轰,你们两个人搬不动,我现在和你们来打赌,如果我要搬动,你们两个人今天的工钱不要;如果我搬不动,我给你们双倍的工钱,好不好啊?他们说那当然可以!

这一个大石头大约有两吨那么重,我就用铁棍把它一点一点地撬起来,我在这边往前撬,它怎么样也撬不动,就要在旁边往前撬它一撬,它就会撬动,但是他们两个笨得想不出这个方法来。并且撬的时候,要在底下垫上石头,因为土没有那个石头力量大,放上一块石头,底下有力量了,这么用铁棍往前一撬,就撬起来了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