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场─百日禅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道场大,影响力也大

◎一九七Ο年十一月二十七日
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
有一件事情和你们各位讲一讲,我们现在买了一个道场,选择了一个道场,这也不一定是买的,是佛菩萨送给我们的。那么佛菩萨送给我们这个道场,我们就要送给佛菩萨一点辛苦。什么辛苦呢?就是大家来作护法,出家人来弘扬佛法,在家人就来护持佛法。不是这一生就是吃一点,或者穿一点、住一点,这一生的事情就圆满了。我们人到世间来,就是要对世界有利益,要帮助世界人类。

要怎么样帮助呢?就要建立道场,造道场越多越好,越大越好。你不要怕道场多,也不要怕道场大。道场越多,众生的信心也生得多;道场大呢,这个影响力也大。一般的人看见你这么个小地方,眼睛里头都可以把你这个道场装得下;要是看见你道场大,他的肚皮都装不下你这个道场,他就生信心了,说我要到这儿来恭敬礼拜。

你们护法的人,现在是我的皈依弟子,对我都要 make a lease, sign a lease(签约)。什么合约呢?哪一个也不能向后退,都要向前进!有钱的就出钱,没有钱的就出力。你们当初皈依的时候,你们说过要依教奉行,所以现在不能说是我往东跑,他往西跑,你往南跑,谁也不能跑。我们现在住的地方不在一起,将来我们地方多了,大家都可以住在一起,共同护持这个道场。

这可以说你在往昔都发愿跟著我来的,现在你想不算是不行的。所以,你想跑?哪个也不准跑。跑,就跑到地狱去;跑,跑到饿鬼那儿去;跑,跑到畜生那个地方去,所以谁也不能跑。因为你若从三宝的面前跑了,那一定是跑到三恶道去,所以你们都要好好想一想 think over,哪一个也不能跑,哪一个都要来护持我们这个道场。

「善言不辩,辩言不善」,外边有人破坏我们道场,那么现在要和人一辩,不就不善了嘛?不是你说我的不对,我也找你的不对,不是那样的。他说我们不好,我们就承认自己不好;说我们是不对的,说我们道场里边的人是没有什么智慧,所以不如你的智慧大,将来我们都要跟你学习。和他讲一种客气的话,不要和他硬梆梆地那么辩论。不是他说我们不对,我们也说他的不对。

不说人家的不对,因为不要学人家的不对。譬如有人破坏我们,他是不对的;我们要是再破坏他,这也是学他的不对了。我们应该学正法,不应该学不对的法,所以你们不要以为辩就是好。我说不辩,就是我们自己认一认错,他说我们不对,我们就不对,我们学他那个对的。

每个人都要发至诚恳切的心来护持三宝,我是在后边来帮著你们作的,所以不要什么事情都把我推出来。我现在要提倡美国的佛教、西方的佛教,我是个东方人,将来我还要回到东方去。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