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僧伽达多法师/僧伽罗多法师  

南朝‧刘宋

◎宣化上人19701221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
因为这两位法师的影响,所以当时中国出家人修禅习定的很多很多,开悟的人也很多。  

有一位法师也是修禅宗的,也是印度人,这位法师叫什么名字呢?叫“僧伽达多”。这位禅师专门修禅,常常在山里头静坐,他一坐常常就忘了吃饭,不是不想吃,他就忘了吃。到吃饭的时候忘了;过了吃饭的时候,他又不想破戒。他也是过午不食,在这种情形之下,他愿意这一天就不吃饭了,这样情形很多次。

以后他就来了护法,什么护法呢?是一帮小鸟。一到了吃饭的时候,这只小鸟就叼一个苹果来给他吃,那只就给他送一个橘子,另一只又给他送一点这个,总而言之,吃能不饿的东西,或者香蕉呀,或者其他能吃的东西。那帮小鸟有多少呢?有四十八只。你算一只鸟叼一点东西,四十八个也就够他吃了。

最初他不知道这些鸟是送来给他吃的,经过几天,这只鸟送来放到他前面,他不吃这东西,这鸟也不走,就陪著他在那儿挨饿。挨饿久了,他就想,“哦,释迦牟尼佛有猴子给他送蜜糖,佛都把这蜜糖吃了。佛既然可以应猴子的供养,我又何尝不可以受小鸟的供养呢?”于是乎就把小鸟叼来的东西吃了。他一吃,这四十八只小鸟都非常欢喜,蹦蹦跳跳,好像跳舞似的,很高兴地来给他作娱乐,来令这位法师很高兴的。因为这位法师的影响,所以当时在中国一般出家人修禅习定的很多很多,当时开悟的人也很多。

另外有一位法师叫“僧伽罗多”(注1),翻译过来叫众济,就是能帮助众生的意思。这位法师也是印度人,他到中国,尽在外边住,不住在房子里边;或者在树下,或者在坟间,行头陀行。他各处去托钵乞食,不受人的供养;也不和任何人来往,谁想和他作朋友,他也不作。当时一般人对这位法师特别地恭敬。以后这位法师就在锺山的南边,造了一个庙,立了一个精舍,叫宋熙寺。

当时印度的法师很多很多到中国来,中国法师就有很多学习印度禅宗的道理。(注2

注1):“僧伽罗多”亦作“僧伽罗多哆”。本书依上人语音作“僧伽罗多”。

注2):上人一起讲僧伽达多法师和僧伽罗多法师,篇幅很短,故併成一篇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