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畺良耶舍法师

南朝‧刘宋‧京师道林寺

◎宣化上人19701221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
修道,一定要亲近大善知识。没有大善知识,自己用功很容易就走错路了,所以宝志禅师亲近畺良耶舍禅师。  

今天再介绍一位法师给你们各位,这位法师是印度人,他的名字叫畺良耶舍。畺良耶舍是梵语,翻译过来就叫“时称”。这一位法师性情特别刚强,很大脾气的,恐怕比我脾气更大。我要打你们,还没有打呢;他不先告诉你们,就打。我先告诉你们说要打,这是先叫你们守规矩,不守规矩然后才打。那么他大约是这种脾气,你要犯规矩,不叫你,他就打。所以这一位法师是很难和他在一起相处的,他特别刚直。

他没有什么欲念,因为他生来自性就很清淨。他专门学习论,又学习律,又学习禅,对经律论三藏都通达无碍,都明白。可是他最注重的就是禅宗,专门研究坐禅。

我们现在是打七、坐七、行七,行行坐坐。他那真是坐七,他一坐的时候就七天,七天不起于座。你说我们坐了一个钟头,就觉得很辛苦了;他一坐坐了七天,你想一想这比我们一个钟头怎么样啊?他不仅仅就坐七天,或者十四天,或者二十一天,或者四十九天,他一坐,坐这么久的时间。

他用三昧的正受,到其他的国家去教化众生,他本来在这入定,但是就到其他的国家去教化众生。有很多的人或者在梦寐之间见到他来给说法;也有的人常常见到这么一位法师来对他说法,说几句法就没有了。那么他在三昧中不起于座,就到各处去教化众生。

你想一想这位法师这种定力怎么样?和我们现在的人比较起来啊,那真是不能比。我们现在坐了一个钟头,就这么样子了,你说这还有什么出息?这有什么意思?要是和这位时称禅师一比较,我们真应该生大惭愧,甚至于就惭愧死了。

这一位法师在印度各国提倡禅宗的道理,听说中国大乘佛法也非常盛行的,于是乎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,到达南京。当时宋文帝对这位法师非常信仰,非常地恭敬,于是乎就请他住在道林精舍。这时候,就以前我跟你们讲过每天要吃两隻鸽子的宝志禅师,他也非常恭敬时称禅师,跟著他学习禅法。各位想一想,宝志禅师那么大的神通都要跟这位禅师来学习、来修行,可想而知,这位禅师是位大善知识。因为修行必须亲近善知识,不是像美国有一些个自造的祖师,自己封自己就是个祖师了。当时这些个修道的人,一定要亲近大善知识。你没有大善知识,自己用功很容易就走错路了,所以宝志禅师亲近畺良耶舍禅师。

当时又有一位法师叫僧含,请他翻译《药王药上观》,又翻译《无量寿观》。畺良耶舍禅师,因为知道《药王药上观》是能转变人的业障,是种祕密的法术。你就念药师灌顶真言,再修药王药上观,就能把业障消除了。这无量寿观呢,就是修淨土最大的一种帮助。所以他就很特别注意地翻译这几部经。翻译完了之后,这位法师从南京到江陵,又到了四川;从四川以后又回到江陵。他也是没有什么病就圆寂了,圆寂的时候,六十岁。他翻译很多经典,在中国佛教史上很有贡献。
 
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