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智猛法师

 南朝‧刘宋‧京兆

◎宣化上人19701220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

他认为千里的路程,若走起来就像一步似的;过去万年,若追究起来也就像一天似的。所以他一定要去参观释迦牟尼佛种种灵感的事蹟。  

今天我再介绍一位高僧给你们各位,这一位高僧的名字叫释智猛。他是雍州新丰的人,就是离长安不太远的京兆新丰。他生来性情是很端正的,又很聪明的。在他少年的时候就出家作沙弥。他所修行的法门就是讽诵经典、学习经典,日以继夜,夜以继日,白天他也读经,晚间也读经,不分昼夜这么样来修行。

他常常听见印度来的法师,讲佛在生时灵感的事蹟。他每一听见佛种种的灵感、降魔、成道、坐菩提树下,这一些个问题就很欢喜听的。他认为千里的路程,若走起来就像一步似的;过去万年,若追究起来也就像一天似的。所以他一定要去参观释迦牟尼佛种种灵感的事蹟。

当时姚兴那个时候,弘始六年,那年岁次甲辰,他就找人,各处问人:“我想到印度去参观释迦牟尼佛灵蹟,你去不去啊?”例如:“果前你去啊!”“好啊!”“怎么样果宁你去不去?”“可以,我也欢喜去啊!”这么一找连果前带果后,果左带果右的,找了十五个人,就从长安到印度去了。

那时候交通特别不便,这还是在唐玄奘以前的时候呢!他们所走的是最危险的河呀、路啊,经过三十六个很难行的地方,才到新疆那一带。到新疆以后从中国出去,就到流沙,尽是沙地没有水的地方。那地方大约有七、八百里,往往走这个地方,就或者会渴死,或者会饿死。但是他没有渴死,也没有饿死,就把危险的道路都过去了,比以前的人所受的困难还更厉害!

从这就经过有龟兹国、于阗国,到种种的国家,看每一个国家的风俗。从于阗国向西行又行了两千多里路才到葱岭,就雪山那地方。在这个时候,他们去的十五个人有九个人受不了了,这九个人就回去,不到印度了。智猛法师和其馀五个人又向西走,走了一千七百多里路,到了一个国家叫波沦国。在波沦国,一同去的一个人叫竺道嵩,这竺道嵩无常就来了,死期到了,在这儿死了。智猛法师就预备把他埋到土里,正等著还没有埋,这尸首又丢了!不知道谁把尸首给偷去了,也不知道是被鹰给吃了,还是怎么样子?就没有了。

他和其馀四个人一起又向前走,过雪山到辛头河这个地方来,然后到罽宾国。在罽宾国有五百个罗汉,常常来往阿耨达池。有一位罗汉见到智猛法师非常欢喜,就问他:“你从什么地方来的啊?”智猛法师问:“这是什么地方啊?”罗汉就给他说法。又到奇沙国,在这个地方,见到佛在生的时候,一个石头作的装水的东西,因为佛用过的,所以总保留著作为纪念品。在这个地方又见到佛的钵——当初佛在世时所用的钵,这个钵是紫绀色,有点紫色又有点绀色。在这个时候,这个钵白天晚间都隐隐地有一种光,所以智猛法师就用香花供养佛的钵,又把佛钵顶到头上,用头来顶一顶。在这时又发愿,生生世世都要供养三宝,出家修行,要求大乘佛法。这时他觉得这个钵,有时候很轻的;有时候又很重的。这个钵就好像会动弹似的,等一等它由轻又变成重,再等一等又由重变成轻。重的时候甚至于他都顶不动了,轻的时候又好像没有什么东西在他头上似的。他有这种的感觉,所以更发道心了。他这种感应也是不可思议!

从这地方向南又走了一千三百里路,就到迦毘罗卫国,到印度舍卫国了。在舍卫国看见佛的头髮,看见佛的牙齿,又看见佛的肉髻骨,顶上那个骨,他都恭敬供养。每见到一种纪念的东西,他就在那儿供养一天,拜一天,所以把佛所有的事蹟都参观完了。然后他又看见佛降魔那个菩提树,看见降魔像,他心里头欢喜得很厉害,所以在每一个地方都设供养来供佛。又用他这个衣,覆一覆降魔像。佛一生的事蹟,他看得很多很多。

他又到阿育王那个京城看佛的舍利塔,看见一位大婆罗门,名字叫罗阅宗,他专门弘扬佛法,全家都是信佛的,所以国王对这位婆罗门非常相信。他去见婆罗门罗阅宗,这位婆罗门问他:“你们在秦地有没有大乘的佛学?”那时候称中国叫秦。他答覆:“秦地完全是大乘的佛学。”所以这位婆罗门也就说:“稀有!稀有!一定是有菩萨到达你中国去了,所以中国大乘佛教这么兴盛。”智猛法师就在这位婆罗门的家里,得到很多佛的经典,带回到中国。

他在中国甲子岁从天竺出发回国,同行的三个人在回来的时候都死了,就剩智猛法师和昙纂法师两个人回到中国来。到中国凉州那个地方,把他所带回的《泥洹经》翻译过来有二十卷。他在刘宋元嘉十四年到四川去,在十六年七月,就把他所经历的各国都作成一部书。等到元嘉末年的时候,就在成都圆寂了。这位法师对中国的佛教也有很大的贡献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