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智严法师   

 南朝‧刘宋.京师枳园寺

◎宣化上人19701213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 

智严法师究竟证得是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?没有人知道。但是,一般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证果的圣人。

今天讲这位高僧名字叫智严,他是晋代以后,南朝宋武帝时候的一位高僧。这一位高僧是西安的人,就是现在新疆那一带。他二十岁出家,出家之后就专修苦行,勤学不辍,也是日中一食,长坐不卧。出家虽然没有好久,但是他这种好的名誉已经为四方人都知道了。他所穿的衣服是衲衣,衲衣就是用破衣缝到一起,衲到一起。他常常晏坐,就是结上双跏趺坐,一坐或者就三天,或者七天,或者十天,或者半个月,不倒下来。

当时在凉州那个地方,都很荒凉的,地方很大,人很少的,佛法当然更谈不到了,所以他就要出去参方求善知识。参方就是到各处去当参学,参观其他的地方和学习其他地方的家风,这种的修行方法叫“参方”。他从中国向外国走,一走走到罽宾国,到一个摩天陀罗精舍,里面住著一位善知识,就是前面所讲的那位佛大先,又叫佛驮先。这位善知识在这儿教化,有几百人亲近这位善知识。其中就有一位叫觉贤法师的。智严法师亲近佛驮先,经过三年的时间。在这个三年的时间,他所学的佛法、经典、教理,超过其他在那儿住十年的人,那些人都没有他学这么多的佛法,这么多的教理。所以佛驮先就非常惊奇,“啊,这个人不是平平常常的一个普通人,一定是个outstanding(出类拔萃)的人!”他这一讚歎,以下的人对智严法师看法也都不同了,就说:“现在中国也有求道的沙门了!”这一句话意思就是以前中国没有求道的沙门,都是不修行的沙门。那么现在有到那儿求道的沙门了。他们都没有他这么聪明,于是乎才不敢轻慢中国的沙门,对远来的中国沙门也都很恭敬了。

这时候,觉贤法师对智严法师印象很好,大约就是志同道合,认为他是一个特别的人才。于是乎智严法师就说:“我们中国沙门没有真正善知识,所以证果的人很少,你可不可以同我到中国去弘扬佛法呢?”之前我讲觉贤法师,那时候不是说,智严法师就跪在那儿不起来,说:“如果你不接受我的请求,我就不起来。我这是为法忘躯,在你面前跪死在这个地方。”觉贤法师也是老婆心切,就答应他了。“老婆心切”,就像女人似的,太慈悲了。两个人就到中国来,一走走了三年才到中国。智严法师就跟著觉贤法师来学佛法。你们还记得有一位道恆吗?道恆法师就说觉贤法师打妄语,说他标异现奇,就是出众了,和众人不同,把他迁单了。智严法师请来觉贤法师,本来他跟著学佛法,觉得很好的,得到很多益处,这回让人给迁单,就给撵走,不留了。

智严法师从那儿也走了,就到山东,住茅蓬去了,住一个精舍,所谓精舍也就是茅蓬。这个山,有三个人在这儿住,研究经教,参禅习定,勇猛精进,在这儿用功修行。他们三个人都坐在绳床上。这时候,宋武帝去打长安,作战胜利回来,就到山东那个地方去观山玩水。在当时跟著宋武帝有一个始兴公叫王恢,这个人走来走去,就走到智严这个精舍来了。他走进他们所住的茅蓬里边来,到了很久,这三位比丘也都不知道,很长的时间也不知道有人来。于是乎王恢就弹指,这么弹指make noise(作出声音),他们三个人就同时睁开眼睛,一看,又都闭上眼睛,还是在绳床上打坐。这个绳床多大呢?一尺平方。这三个人又闭上眼睛打坐也不理他,一句话也没同他讲。王恢就问:“你们三个人在这里修行多少年了?”他们也不答覆。“你们都叫什么名字啊?”这三个修道的也像聋子似的。又问:“你们在这地方修行,对世人也没什么益处,你们在山上修行是独善其身,是自了汉,你们应该到都市去弘法,到京城去教化众生啊!”他们还是不讲话。王恢说了很多道理,自言自语问这三位,但是这三位都不答。

不答,他更觉得奇怪了!更觉得这三个人不是平常人。于是乎就问乡村的父老:“这三位和尚在这里干什么啊?怎么我和他讲话,他们都不答覆我呢?”那些个父老统统说:“哦,这三个和尚,可不是普普通通的和尚啊!他们是隐遁的和尚,隐居求志,这是最高尚、最清淨的法师啊!”这么样一讲,王恢回去就和宋武帝讲,要请他们到京都去。

宋武帝就派使臣到这儿请这三个人。一次请,他们不去;二次请,也不去;三次、四次,甚至于五次,总而言之,他们不去!最后宋武帝再派人请,另外两个和尚,就是智严法师的同参,就把他推著推出茅蓬,说:“你去,我们不去!”那么智严法师被人家赶出来,就到京都去。

到那个地方,王恢因为很相信佛法的,所以就供养他很丰厚。在那儿最初住在始兴寺,以后大约智严法师因为始兴寺不太寂静,所以在东郊又给他造了一座枳园寺在这住,就翻译经典,大作佛事,在这儿教化众生。

这一位法师很少讲自己的事情,所以他虽有很多很多道德高超的行为,人记下来的就很少。有一次,有一个人可以看见鬼,就在鬼王庙里头,听鬼讲话了。鬼说什么呢?鬼说:“严公来了,我们要赶快躲避躲避啊!”这个见鬼的人也不明白什么叫严公要来了,他们要跑到旁的地方去避一避。等没好久,就看见一位和尚来了,就问这位和尚:“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和尚说:“我叫智严。”这个人才知道,“哦,这鬼说是严公,原来就是智严法师。”于是乎就对他特别恭敬,特别相信他,这是一次。

又有一个女人,也得一种鬼病,就常常看见鬼来。这鬼来干什么呢?就吓她,令她害怕。那么有人告诉她,说:“智严法师啊,鬼一见到他就跑了,妳请他来试一试。”于是乎,家里边果然就去把智严法师请来了。哦,这个有病的人看见智严法师一进门口,这鬼就都跑没有了,以后病就好了。智严法师这种高深的道德,没有人明白他。

智严法师没出家以前受过五戒,但是他不能守戒,犯了戒。犯戒以后,他又出家受具足戒,就总有一种怀疑,说:“我是不是得戒了呢?因为我在家受五戒,没有守住戒,犯戒了,这怎么办呢?”于是他就专门打坐,希望在静坐里边有一种圣境;圣境,就是有一种好的境界,或者殊胜的境界。但是经过很长的时间也没有得到。于是乎他就发愿到印度去,去找大德高僧来给他讨论这件事。

到那儿就遇到一位阿罗汉,他就问这位阿罗汉:“我在没出家以前,受过五戒,但是没有守住。我出家之后又受戒,不知道会不会得戒呢?”这位阿罗汉也不敢给判断,不敢说你得戒了,或者你不得戒,因为自己的智慧还不知道。于是乎就入定,升到兜率天去见弥勒菩萨,请问弥勒菩萨,说:“娑婆世界有一位法师叫智严,在没出家以前受五戒,又破了戒;出家之后,不知道会不会得戒?他问我,我不清楚,请菩萨来印证。”弥勒菩萨告诉他:“他得戒了!”那么阿罗汉出定,告诉智严法师说:“我给你问弥勒菩萨,弥勒菩萨给你印证,说你已经得戒了。”智严法师生大欢喜,高兴得不得了,就从印度要回来中国。

走到罽宾国就走不动了,怎么样呢?也不是有病,但是就坐在那地方就圆寂了,无疾而终。在罽宾国,僧人死了之后去烧,有两个地方:一个是烧凡夫僧的地方,把凡夫僧的骨灰埋到一起。另外一个是证果圣人烧的地方,和凡夫是不同的,埋的坟墓也不同。最初罽宾国这些个和尚,预备把他抬到凡夫僧的那地方去焚烧,但是抬不动,多少人也抬不动这个尸体,没有法子。就好像六祖大师那个衣钵放在石头上,惠明拿不动一样的。这么一来,这一些和尚知道智严法师一定是证圣果的高僧了。于是乎,就预备把他抬到证果的圣人那个地方去焚烧,他这个尸体,这一回也不费力就抬起来了,就好像他自己愿意到那地方去似的。

因为在罽宾国他有两个徒弟跟著他,知道这种详细的情形,回到中国向所有的僧人来报告,以后他这两位徒弟又回到印度去。那么智严法师究竟证得是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呢?没有人知道。但是,一般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证果的圣人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