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慧永法师

晋‧庐山

◎宣化上人1971118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
这位法师的道德本来比慧远法师高,但一般人知道他的很少,为什么?就因为他的徒弟没有什么本领,所以这位法师是老虎给他作护法。  

今天给你们各位讲一位高僧,这位高僧啊,真是太高了!恐怕比果宁还高出两个头。他的名字叫什么呢?叫慧永。“慧”就智慧,“永”就是永远;今天晚间讲这位高僧的名字,就希望你们每一个人永远地有智慧,永远地没有愚痴。这位法师是什么地方的人呢?他是河北人,就是近北京那个地方。俗家的姓呢?姓鄱;他也是在庐山住的。这位法师十二岁就出家作沙弥,作沙弥就学习经典,也是非常聪明的,但是没有慧远大师那么聪明,也没有慧持大师那么聪明。他虽然没有慧远、慧持大师那么聪明,但是他有“永远的聪明”,这也是不错的。

他先出家作沙弥,把所有的“沙弥律”都读熟了,然后受具足戒。他的师父是谁呢?也是印手菩萨——道安法师;这位道安法师收了很多高徒。因为他是道安法师的徒弟,所以就和慧远法师他们是师兄弟。作师兄弟,就一起发愿要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。

那个时局很不稳定的,等到道安法师把所有的徒弟都分开,到四面八方去住了,但把慧远大师又留在那儿住了一个时期。这时候,慧永法师就想要和慧远大师一起结伴到广东的罗浮山;罗浮山也是一座很有名的名山,他想要到那个地方去住茅蓬修行。可是慧远法师被道安法师留下了,慧永法师就自己想先到广东罗浮山去修行。

一走走到江西,就遇到一位当地人叫陶范,陶范非常信仰佛教,于是乎就留他在江西庐山那儿住;他想要走,陶范就不叫他走,一定要留著他。在这个时候,就有一个很动人的故事,陶范对他说:“你要是不在这儿住,想要到广东去,我就再也不接近出家人了!”跪到他面前痛哭流涕,一定要请他住在庐山。慧永法师看见他这么诚心,就在庐山西林寺住下;他自己在这儿开山修行。

他这一生,所穿的都是布的衣服,不穿其他丝棉的衣服。也是日中一食,一天只吃一餐。他性情非常地朴素而端正,不苟言笑。可是他虽然不苟言笑,但是面上总是有一种笑容,就好像我们果前差不多;无论什么事情,果前很少发脾气,不过有的时候也会发一点脾气,那是一个小毛病。慧永法师所说的话,无论如何不会得罪人的;无论任何的时候,不会叫人发脾气的。他最欢喜读诵经典,又善于讲说经典。

他在庐山西林寺住,自己又单单造了一个茅棚在山的上面,离西林寺大约有一、两mile(哩)那么远,或者三mile。每逢自己在禅观的时候,就到自己那个房子里去打禅七。虽然说住在西林寺,但是他常常是自己在那个地方打禅七,每一坐十天、二十天,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。不是像你们坐了一个钟头,就把头低低的打起鼾来了,不是这样的,这样太没有出息了!这样子简直的……,你一坐就要睡觉!

他房里边有一个护法,这护法是什么呢?谁也猜不著。这护法是一隻老虎,这老虎就好像他自己养的猫或狗一样,很听他招呼。有的时候有人去拜见他,一看见这隻老虎就吓跑了。他就告诉这老虎护法说:“你先出去,到山上去玩一玩啦!”这隻老虎听他一说,就摇头摆尾地走了;好像那隻养的狗,自己到车上去等著了。果回养那隻狗,他叫牠坐在车里边,牠也很听话的;虽然牠不愿意单独坐在车里,也跑去了。那么这隻老虎啊,就和这隻狗差不多的情形;等到人走了,牠又自己回来,又趴到慧永法师的面前,给他看门口。这隻老虎在这儿一守门口,其他的野兽就都不敢来了。大约这些野兽也都是和这老虎多少有点交情,和牠都是朋友。牠对这些野兽说:“这是我的师父,不要来给他麻烦!”所以这隻老虎在这儿给他当护法。

每一个人到他茅蓬里的时候,就闻到一股特别的香气,这股香气简直从来就没有闻过的。不是像我们下边那间房里头放那种香水——房里头空气不好,要变成香一点,不是那个。它这自然的香,有一种香味。因为这样,一般人就对他很恭敬、很信仰。

可是他不像慧远大师,慧远大师在山上住了三十多年也不下山;他有的时候,常常下山。有一次下山,晚间回来也晚一点了,走到有个地方叫乌桥。这乌桥住著一营兵,兵的营长这天喝醉酒了,大约喝的不是高粱酒,再不就是茅台酒;决定不是白兰地和威士忌,因为那时候没有,这我知道的。那么喝醉酒,他就骑著一匹马在路中间,挡著慧永法师不叫他回山上去。在那儿堵著,大约有一、两个钟头也不走,就和慧永法师来对峙著,在路中间不叫他过去。

这位大师就发了脾气,怎么发脾气呢?离著这匹马大约有两丈多远吧,慧永法师把他这个钴杖拿起来,冲著这匹马这么一比,就好像放枪似的,这匹马就跳起来了,把这位营长从马身上给掉下来。这位大师就把他扶起来,送他回到营去,慧永法师也就回去了。

这位营长也就摔坏了,摔断了一隻胳臂。第二天他酒醒了,他还有一种回忆,知道在昨天晚间作错事了,所以把胳臂摔断了。第二天就到山上西林寺见慧永法师,向他叩头认错,说:“哎呀,我昨天晚间喝醉了,请法师不要怪罪我!我这儿自己罪有应得,所以把胳臂摔坏了;没摔死我,我这已经是很知足了!”就这样向这个法师来叩头顶礼,认错。

由这个之后,一般人都知道这位法师不凡了。那么慧永法师对这位营长怎么说呢?说:“这不是我有什么本事,叫你这匹马受惊,或者怎么样。这是护持戒律的善神看见你这样子,要罚一罚你。”这营长也说:“这罚得还不太重,我很感谢,你这个护法还留情了!”这个消息一传到四面八方,大家就都来皈依这位法师。所以他的徒弟出家人、在家人都很多很多的。

这时候在江西那儿,最大的官叫何无忌,这何无忌到庐山这个地方,请慧远法师、慧永法师和慧持法师都去应供。慧远法师就带著一百多个出家人,庄庄严严,穿袍搭衣,“礼仪三百,威仪三千”的,这样的“严整威仪,肃恭斋法”。每一位都是像罗汉的样子,这一百多人来了。

等慧永法师来了,你说怎么样呢?他就穿著破衲袍、草鞋,一个人拄著拐杖、托著钵,这么一个人来的。但是很奇怪的,慧远法师高谈阔论,所讲的都是很有道理的,举止很庄严的。可是到会的这些个在家人,对慧永法师却特别恭敬。他虽然后来,又不庄严,就一个人;但是这一班人一看,他是一个真正修行的样子,所以就对他叩头顶礼,想得到他这种修行的福报。由这个看来,这位法师当时的道德恐怕比慧远法师都高。

在晋朝义熙十年那个时候,有一天他就病了。有病的时候他还是照常念佛,念得更精勤,更守戒律,更修行了。在躺到床上也不能起身,他还是照常念佛,面上很欢喜的这个样子。等到有一天,自己要起身,很欢喜地。这一些个徒弟就问说:“你为什么要起身呢?”他说:“佛来迎接我来了!”说完“佛来迎接我来了”,就这么半起半躺著往生了。也不是躺著,也不是坐著,你看就这么样往生了!往生了之后,在庐山有七天放异香,都是异香扑鼻,过了七天才没有。

这位法师的道德很高,学问也很高。但是他的徒弟没有慧远法师那么多,他的徒弟大约都是LeiDay王,没有什么成就;慧远法师的徒弟就有很大的成就。他的道德本来比慧远法师高,但一般人知道他的就很少,为什么?就因为他的徒弟没有什么有本领的,所以这位法师是老虎给他作护法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