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僧济法师  

 晋‧庐山

◎宣化上人1971120日讲于三藩市金山寺

僧济法师讲经是与众不同的,慧远法师常常对他说:“与我弘扬佛法者,其为汝乎!”  

今天再向各位来介绍一位高僧,这位高僧也是晋朝时代的人,住在庐山。他的师父就是慧远大师。这位高僧的名字叫僧济,他俗家姓什么,没有人知道;他是什么地方的人,也没有人知道。他跟著慧远大师出家,学习佛教的经典和世间的文字。到三十岁的时候,他就讲大座,就是开始讲经。

在佛教里边,你必须要明白几部经典,会讲几部经典。或者你是会讲《金刚经》,或者会讲《楞严经》,或者会讲《弥陀经》,或者会讲《心经》。总而言之,应该会讲经,不是要作哑羊僧。“哑羊僧”,就是不会说话,人家问你一个什么问题,“哦,你问他啦!”自己根本就不懂的。好像我们以前到过红木城,我听说有人问经上的问题,就说:“他们是研究经典的,你要问他们,我不知道啊!”他本来想说不知道,但是他又觉得说“不知道”没有面子了,所以就说要问他们,这叫哑羊僧。哑羊僧就好像羊连叫都不会叫,那个羊会咩、咩……,但牠都不会叫的,连咩咩都不会,这叫哑羊僧。你必须要通达佛法,要明白经典的道理。你要是不明白经典的道理,那你学一个什么佛法?你是一个佛教徒,佛所说的经典你都不懂,你叫一个什么佛教徒?

这一位僧济法师在三十岁时就开始讲经了,他讲经是与众不同的,怎么不同呢?第一,他的声音宏亮,讲的声音清清楚楚的,无论什么人听见他这种声音,一定就深入经藏,智慧如海了。第二,他讲的道理明白,无论讲什么经,分析得非常清楚。不是像一般讲得似是而非,自己还没明白呢,到时马马虎虎就过去了;他不是这样的,他分析得清清楚楚地。第三,他讲经是会发人之所未发——其他人没有讲出来的道理他会讲出来。其馀的还有很多的长处,一言难尽,说也说不完。

所以慧远法师常常对僧济法师说:“与我弘扬佛法者,其为汝乎!”说和我在一起来讲经说法、教化众生的,就是你呀!你帮助我很大,我和你可以共同来宣扬佛法。那么慧远大师说这个话,不是随便说的,他对于这个徒弟是特别的爱护,所以才说出这样的话。

这位法师也非常聪明,可是寿命不太长。他在庐山住,过了一个时期,就有病了。他从来没有生过病,现在一生病就不好了。慧远大师就给他一支蜡烛,叫他拿著这支蜡烛,好不会睡著觉,念南无阿弥陀佛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那么他就拿著这支蜡烛来念佛,侍候他这个人也帮他念佛,念来念去,念得时间久了,他就有点疲倦了;疲倦了,他就把这支蜡烛交给来侍候他的僧人,自己就睡著了。睡著了就作了一个梦,在梦中他见著无量寿佛了,也就是阿弥陀佛,手拿著金莲华台来迎接他,他自己手里也拿著一支蜡烛,就随著阿弥陀佛到十方世界,各处去顶礼十方诸佛。

作完了这个梦,他忽然间梦醒了,就告诉侍候他这些个人,说:“我方才在梦中见著阿弥陀佛,带著我到十方世界去礼敬诸佛,大约我这个病不会好了,一定快往生了。”这么样子,他就拚命念南无阿弥陀佛,念念南无阿弥陀佛,他眼睛就向虚空这么看,就好像他见著什么境界似的。以后,他自己就觉得,这个人生四大本来没有病,身体本来没有什么痛苦,所谓有病,这还是有所执著。于是乎他就身心放下,一心念佛。又念了几天,有一天他自己就想起身,穿上鞋想站起来,合掌向西这么念佛。就在站著念佛的时候,他往生了,就这么站著面向西方往生了!所以这一位是站著往生的高僧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