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慧持法师

 晋‧蜀‧龙渊寺

◎宣化上人1971117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
法师身高八尺,相貌清奇,当时庐山所住的人都是英俊之士,来往的人客也都很高尚的;但是没有人能比得了慧持法师。这位法师可以为人之首。

今天再介绍一位高僧,这位高僧是慧远大师的兄弟,出家的名字就叫慧持。他生来和一般的孩童不一样,非常聪明有智慧。十四岁的时候,他开始读书,一般人读十天,他在一天之中就可以把十天的功课都作好了。在十八岁这一年,他出家作沙弥,他的师父也是印手菩萨——道安法师。出家之后,学习三藏经典,在很短的期间就通达无碍了。等到道安法师分散徒众到各地去弘扬佛法,他就跟著慧远法师到了江西,在庐山那个地方住。

慧持法师身高八尺,相貌清奇,他也是日中一食,穿破衲衣。当时在庐山所住的这一些个人都是英俊之士,都是一些个又有学问,又有道德的人。常常来往的人客,也都是很高尚的。可是虽然都很高尚,但是没有人能比得了慧持法师;就是有一千个人、两千个人、三千个人,这位法师都是第一,可以为人之首。

他有一位在家的姑姑,也出家作比丘尼,名字叫道仪。她因为听说在长安这个地方佛法大兴,有几千个人在那儿翻译经典,就要到长安去看一看这种情形,于是乎慧持法师就送她到长安去。在长安,无论是出家人、在家人都对慧持法师很恭敬。在当时,长安有印度来的法师在那儿翻译经典,慧持法师就帮他来润色中文,所以这一位法师所翻译的经典,文字都非常通顺、非常的好。

没有好久,慧持法师又回到庐山去。在江西有个地方叫豫章,太守叫范宁,就请他讲《法华经》。他一讲《法华经》,四方的出家人都像云彩般到这地方来,连千里以外的佛教徒都来听他讲经,他的经典讲得非常之好。当时有琅琊(地名)王珣,也是和慧持法师是很好的朋友,就写信问范宁,说:“你觉得远公和持公他们两位,哪一位是最好?哪一位的道德是最高的?”范宁就答覆说:“这两位是贤兄贤弟,都是有道的高僧。”就是他的哥哥也是个贤人,他的弟弟也是个贤人,贤兄贤弟,都是得道的高僧。所以一般人对慧远法师是特别的信仰,对慧持法师也是特别信仰。那么不单在家人来信仰,就是出家人也是对这两位法师都是特别恭敬信仰的。可是慧持法师性情和他的哥哥慧远法师有多少不同,慧远法师这个人情是很浓厚;慧持法师就很冷淡。也就是一个欢喜人多,一个就欢喜人少。

在庐山住了一个时期,慧持法师听说四川那个地方“土沃民丰”,这个土地无论种甚么,都很容易生长农产品,种甚么就收甚么。老百姓也都很老实、很朴厚的。他就打了一个妄想,想甚么呢?想要到四川去教化众生,一方面朝拜峨嵋山,一方面想要在四川那个地方建立道场。于是乎就对他的师兄,也就是他的哥哥告假。这一告假,他哥哥定力就跑了,就哭起来,留他说:“你不能走啊!你怎么可以到旁的地方去呢?”慧持法师说:“我不能不走,我已经打这个妄想,就要满足我这个妄想的需要。”慧远法师就说:“你这个人简直太特别了,一般的人都好聚,你为甚么就好散?”“聚”就聚到一起。一般人都是欢喜合在一起,你为甚么就欢喜要离开?“这样不行的,无论如何你不能走!”

这样一说,慧持法师就生出一种悲哀心。他也落泪,说:“你所说的,这是一般俗人的情形。可是我们如果还是执著情爱,常常在一起住,为甚么我们又要出家去欲断爱呢?既然出家,应该不著住情爱上啊!所以我现在还是一定要走,等我们将来到西方极乐世界,那时候再永远在一起聚会了!”他这样一讲,他的哥哥慧远法师又把定力收回来了。于是乎两兄弟就“洒泪而别”,就你也落几滴泪,他也落几滴泪,分别开了。

分别了,他就向四川走,一走就走到荆州。当时荆州刺史叫殷仲堪,这位作官的对慧持法师非常尊重。当时桓玄也在这个地方,他们两人很久以前都听说慧远、慧持两位法师的名字,现在这位法师到这儿来了,他们就挽留他在那儿住,叫他不要走。可是慧持法师一看这两个人不太老实,都是很狡猾的,知道和他们在一起也没甚么大的意思,所以就一定要走。他们两个也没有办法留他,他就从荆州到四川去了。

当时四川的刺史叫毛璩,毛璩早就崇拜慧远大师和慧持大师他们两位,于是乎就对慧持法师非常地恭敬,请他住在龙渊精舍里边,由毛璩来供养他。在慧持法师没有到四川来以前,四川有两位高僧,一位叫惠岩,一位叫僧恭。这两位法师是四川的龙象,一般人都信仰这两位法师。等到慧持法师一到了四川,这两位法师对慧持法师也都五体投地这么恭敬,常常到龙渊精舍来亲近慧持法师。当时四川人就有一句俗话,谁去见慧持法师都叫“登龙门”。中国有这么一句话“一登龙门,身价十倍”,就是身价高了。那么一般人去见慧持法师就叫“登龙门”。僧恭法师学问非常好,智慧也非常高;惠岩法师也是修行戒律精严,作一般僧人的榜样。他们两个人都相信慧持法师了,其他的僧人也都闻风而化。

在这个时候,四川有一个人叫谯纵,是个武士,他善于打斗,武艺很高强,就和刺史毛璩来比武,一比武呢,就把毛璩给杀了。杀了之后,他自立为成都王,作四川的王了。他首先召集僧人聚集到一起来开一个会,用他强制的力量,来请惠岩法师和僧恭法师都去参加这个会。因为毛璩是惠岩法师他们的护法,那么现在被谯纵给杀了,又要请他们去开会。于是乎惠岩法师就有一种感触,很悲哀的样子,甚至于哭起来。于是乎谯纵就很嫉妒了,说:“好啊,你对毛璩这么样子放不下,我把他杀了你就这么悲哀!”于是派暗杀的人,把惠岩法师也给杀了。

当时僧恭法师和慧持法师都避难跑了,跑到四川陴县,那是个小城市,在那儿避难。谯纵有个姪子叫道福,又带著兵到陴县那地方去杀人放火,作种种的恶事。临回来的时候,就到达他们所住的这座庙里头,所有的僧人一看,这些个兵身上也是血,马身上也是血,这个血人、血马,很凶恶的,于是乎都吓得逃跑了,唯独慧持法师没有走。这个道福就走到慧持法师的身边来,慧持法师在这儿干甚么呢?正在漱口呢,就是擦牙。道福在他旁边,手里拿著宝剑,这么凶神恶煞的样子。但是慧持法师还是用手指头弹这个水,神色一点也都不摇动。在这个时候,道福自己就生出忏愧心来,脊背上冒冷汗,就走了。他生大忏愧了,到了外边对他这一些个士兵、随从就说了:“这个伟大的人物是与人不同的!”

这个事情过去了,时局也平定了,没有战争,慧持法师又回到成都龙渊精舍去,在那儿住。等到有一天,他就告诉他这些个门人、大众,说:“明天中午十二点钟,我就要离开你们了,我要走了。”说完了这话,他就吩咐:“东边那个经典,就都交给道泓保管;西边那个房子的法物,所有的一切东西就归昙兰来保管。你们各位以后都要精持戒律,在戒律的经上说,戒就好像平地似的,一切的善法都由地而生,都是从戒律生出来的。所以我走了之后,你们要以戒为师。”说完了这话,第二天的十二点钟,他也是结上双跏趺坐,含笑合掌,面对著西方就圆寂了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