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慧远法师

 晋‧庐山

◎宣化上人1971113日、14日、17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 

中国的念佛法门,是由慧远法师来首创的。这位大师的学问是最好的,他的修行也是最好。  

我们今天晚间讲一讲净土法门。什么叫净土呢?“净”就是清净,“土”也就是国土。那么这个国土是清净而没有染污,在极乐世界就叫“净土法门”。怎么有的净土法门?就因为没有妄想、没有杂念。没有一切的妄想,所以这个土就净;没有一切的杂念,所以就极乐了。

这净土法门,是释迦牟尼佛不问自说的法门。“不问”,就是不等其他的人问,不等到弟子问,佛自己说的。为什么佛不等有个请法的人来问,自己就说这个法门呢?因为这个法门是特别重要,佛的弟子没有哪一个能明白这个法门的。所以佛就“不问”,不等弟子请问就说了;如果要等弟子请问才说这个法,就没有什么时候可以有机会说了。那么这种法门是非常重要的,在一切法门之中,这个法门是不可思议的、是妙不可言的。在《金刚经》上,是须菩提来请法,是当机众。《法华经》上,舍利弗和弥勒菩萨、文殊师利菩萨来请法。在《楞严经》上,是阿难尊者请法。唯独《阿弥陀经》,是不问自说的法门。

这个法门对于后世的众生——也就是我们现在的众生,是最相应的一个法门。所以佛说:“末法的众生,一亿人修行,没有一个人得道。唯独要能依念佛的法门,就可以离苦得乐,往生到极乐世界去。”

佛法将来一定会灭的。世间无论什么都是有成、住、坏、空;佛法也是这样,有成、住、坏、空。佛出世讲说佛法,这是一个成就的时候;佛入涅槃之后,这个佛法在世间,一般人宣扬佛教,这是个住;住,世间久了就该坏了;坏之后就该空了。佛法也是这样子。

那么现在是在减劫的时代,怎么叫“减劫”呢?就是每过一百年,人的寿命就减少一岁,身量的高度就减去一寸。减来减去,减到人的身量高度只有两尺高的样子,这和狗差不多那么高,这时候佛法都灭了。

佛法先灭,灭什么呢?就先灭《楞严经》,因为魔王最怕《楞严经》,它把魔王的相貌都给说得清楚楚地,所以魔王就怕《楞严经》,所以就先由《楞严经》上灭。然后其他经灭,《法华经》、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……,最后就剩《阿弥陀佛经》不灭,在世界上多停留一百年,度无量众生。然后《阿弥陀佛经》也灭了,就剩“南无阿弥陀佛”这六字洪名,又在世界多停留一百年。然后“南无阿弥陀佛”这个六个字也灭去两个字,剩四个字,只剩“阿弥陀佛”,又在世间上多停留一百年,那么这个佛法就灭完了。所以在末法时代,这念佛的法门对我们现在是最好的法门。

今天我所要讲的这位高僧,是净土法门的初祖,也是晋朝的,他是庐山东林念佛社的慧远大师。这位高僧专门提倡念佛法门,那么其他法门他明白不明白呢?他完全都明白,禅、教、律、密他都懂;不单懂,也都深入到里边去,可是他就专门提倡、实行念佛法门。当时这个念佛法门,没有其他人尽力提倡,就慧远法师是专修净土法门。

这一位法师的道德非常地高深,他的学问也非常地通达,多闻强记,记忆力很好。他是什么地方的人呢?北方雁门关的人,在中国的西北方,他那个县就叫楼烦县,俗家姓贾。他一出生就非常的聪明,一般人都称他神童。为什么叫神童呢?就因为他记忆力太好了,读书过目不忘,读一遍就记得。他这种记忆力,任何的小孩子都没有这么好,所以一般人称他神童。他所写的文章也与众不同,作文章作得快,而且又不需要修改,写出来就是了。这种的天才智慧是很少有的。

可是在没研究佛法以前,他最欢喜就是老子和庄子。他把六经都熟读于心,都可以背得出来。然后老子《道德经》,他也非常地熟,也能背得出来。庄子的《南华经》,他也能背得出来。这样子一来啊,一般的读书人就没有他的学问这么好了。简直他就在十三岁的时候,和一般的秀才、举人、进士,甚至于状元,这些个最高有学问的学者来和他谈,都认为他的学问是比他们高。所以他十三岁的时候就驰誉全国,全国的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神童了。

在他十三岁就把“五经四书”、《老子》《庄子》,甚至于“诸子百家”,所有中国的书差不多都读完了。这样子,他就跟他一位姓令狐的舅舅到洛阳、许州那个地方,各处去游学。什么叫游学呢?就到各处去见一些个读书的人。到什么地方和读书人一谈论,都没有他学问好,他名誉就很高了。

等到他十八岁这个时候,又到荆州、南京那一带去,正赶上那时候时局也不好,他就不能各处去走。这时候在太行山、恆山,道安法师在那儿弘扬佛法,道安法师名誉是很高的,就是印手菩萨。这位印手菩萨,谁都知道他讲经讲得好,偏偏这时候他又讲《般若经》,慧远和他的弟弟叫慧持,就去听经。到那儿一见道安法师,慧远法师就好像前生认识似的,说:“这位是我的师父啊!”本来他以前没有见过,现在一见就知道这位是他师父,心里总想:“啊,这位法师就是我的师父!”等一听经之下,他就豁然开悟了!他说:“喔,原来真正不可思议的这种妙理,完全在佛教里边。儒教所讲的就好像穀子那糠秕似的,一点用处也没有!”(糠秕,就是穀子的外壳,就是表皮的意思)。

中国有三教九流。“三教”,就是儒教、道教、释教。“九流”,就是一流举子、二流医,三流地理、四流推,五流丹青、六流画,七僧、八道、九琴棋。“一流举子”,举子就是读书的。“二流医”,医就是医生。“三流地理”,地理就是看风水,它叫堪舆学。“四流推”,推就是算命的。“五流丹青”,丹青就是画画的,画得很微细的,它用工笔画的,那个色很淡。就好像我有那唐朝的像,那就叫丹青。“六流画”,这是普通的那种画画(painting);而丹青是画得细緻一点。“七僧”,七流就是僧人。“八道”,八流就是道人。“九琴棋”,琴就是弹吉他(guitar)之类;棋是下棋。

那么慧远法师知道:唯一的妙法就是佛法,唯一能离苦得乐的法也是佛法,唯一能满足他求智慧这种欲望的也是佛法;所以就和他弟弟拜道安法师作师父出家了。出家之后就发大愿,说:“将来整个佛教,我一定要把它担负起来,我一定把它搁到我肩膀上,我一定要令佛教发扬光大!佛教就是我自己,我也就是整个佛教。”他发这种大愿,“我一定要作佛教最高的善知识!”他也想要得到第一。这样子他就勤苦用功,人家所作不了的事情他就作,人家所办不了的事情他也要办。他白天、晚间都读诵经典、研究戒律,研究道理。

他非常穷,饭是有地方吃了,但是没有衣服穿,也没有油灯。那时候没有电灯,读书白天可以看,晚间就没有法子看经了。当时就有一位也是道安法师的弟子叫昙翼(前边已经讲过),他大约有一点钱,就常常给慧远和慧持两兄弟买灯油的钱。道安法师听说了,就非常欢喜,说:“这位道人,他可以说是认识修道的人啊!”于是乎就非常讚歎昙翼法师。

这两兄弟虽然穷,但是修行可不穷,修行是最丰富的。两个人对师父也特别孝顺,对佛法也特别精进,任何人也比不了他们这样子。经过一个时期,道安法师就说:“将来令佛法流行到中国的人,其在远乎!”就是说在慧远了,将来一定是看他的了。这美国的佛教将来不知道在哪一个?是在近呢,是在远呢?是在左呢,是在右啊?是在前呢,是在后啊?现在还不能决定。是在动啊,是在静啊?是在法呢,是在护啊?现在还要等一等再说。

道安法师这位徒弟慧远法师,二十四岁就开始讲经了,虽然不像神光法师讲得“天华乱坠、地涌金莲”,但也是听众满座,法友如云。听的人把这个座都坐满了,听众满座;法友如云,法的朋友好像云彩似的。可是因为他年纪轻的关係,听众和法友有心里不佩服他的,就和他辩论。他在上面讲,他们就在下面问:Hi!I have a question, can you answer me?(喂!我有个问题,你能回答我吗?)这个也有question(问题),那个也有个问题。那么有一个人就问他:“你讲经讲般若,你说有文字般若、观照般若、实相般若。我不明白什么叫实相,请你解释实相的问题给我听一听。”他就说:“实相者无相也,无相是无所不相。真空不碍妙有,妙有不碍真空,空而不空即是妙有,有而非有这是真空。”

讲来讲去,这个人说:“哎,你讲来讲去,我也听不懂!真空又是妙有,妙有又是真空。倒是妙有,还是真空?你要说出决定来嘛!”慧远法师就说:“我讲实相般若,你听不明白,我跟你讲庄子。庄子说:‘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,以有涯随无涯,殆而已!’”庄子说生命是有边际的,学问、知识、智慧是没有边际的。用我们有限的生命,就是有边际、有分段的生命,来学这个没有穷、没有尽、没有边的这种学问、这种知识、这种智慧,你到什么时候能学得完呢?”所以说“殆已”,就是很危险的、很不平安的,很办不到的事情。

好像我们现在读书,学英文、学中文、学日文、学西藏文、学印度文、学苏联文、学泰国文、学缅甸文……,这个世界几百个国家有几百种文字,你想把所有的语言都学会了,还没完全学会就死了,时间不等著你。你说:“哎,你再延期,叫我再多活一百年,我把这个世界所有的语言文字都学会了。”不行的,死了!死了,就说:“我继续来生再学!”来生又都忘了,好像昨天的事情我们今天又忘了,是不是啊?像去年的事情,今年又忘了一样。所以你不要说来生的事情你不记得,我们前天的事情,今天就都忘了;或者昨天的事情,今天也都忘了,睡一宿觉就都想不起来了,“哎,昨天我作什么来著?谁来见我啊?怎么想不起来了?昨天有没有听经啊?昨天有没有lecture(讲经)啊?”你看,想不起来了!为什么呢?没有睡醒觉呢,所以把什么都忘了。等到来生,把今生所学的学问也都忘了,也是这样的道理。

这么一讲,慧远法师又说:“吾生也有涯,这就是一个有;而知也无涯,这就是个无。有,就是妙有,你怎么有的?是个妙有。无,怎么没有的?这是真空。真空和妙有里边,庄子没有说明白,这个中间就是个实相。”这个人想一想:“哦,对了,对了,这就是实相,这回我明白了。”

这么样子,有人就把慧远法师讲经,互相谈论实相的情形,告诉道安法师去了。那时候道安法师大约也有很多的特务或者间谍,在这儿来看著他这位徒弟究竟有没有作坏事,有没有犯戒,有没有不守规矩之类的。这个特务间谍回去对道安法师说:“慧远法师在那儿讲经,就有一个人问实相,那么讲来讲去,讲了一个多钟头、两个多钟头,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。以后慧远法师就引用庄子的道理,来解释实相的道理,这个人就明白了。”

道安法师听了,说:“哦,原来他会《庄子》、《老子》,以前我不准他再看这个书,现在原来有用啊!好,以后旁人不准看世间其他外道的书;慧远法师呢,我准许他看所有外道的书,所有世间的书,看什么书都可以。”给开他开一条可以博览世间书的门路。《老子》、《庄子》,在佛教都叫外道的书;天主教、耶稣教那更不要提了,都是外道的书。你们各位想一想,世间的书本来也有用,只怕你不会用;你要会用那也是佛法,要不会用那就是世间法。

这位大师随著道安法师学习佛法十四、五年的时间。当时因为苻秦向晋朝去出兵作战,所以时局就不稳定。道安法师道场里边出家人有五、六百人,时局不好,吃的东西就发生问题。于是乎,道安法师就叫跟他学佛法这些个人和徒弟都分开,自己愿意到什么地方去,就到什么地方去,免得大家在一起都饿死。

临分别的时候,其他的这些大德高僧、这些法师,道安法师都有话对他们讲,就是教他们怎么样作、怎么样守规矩、怎么样持戒律、怎么样要修行,来教化所有的长老、大德,唯独对慧远法师一句话也没有讲,也没有教他怎么样作、怎么样修行、怎么样教化众生。

这时候慧远法师定力大约还是差一点,所以也就慌上来了,就著急了,说:“师父对所有的人都教诲,都来吩咐他们怎么样去作,为什么就不吩咐我呢?”于是乎就给道安法师跪下了,说:“师父一句话也不教化我、教诲我,大约我不是个人了吧?如果我是人,现在分手的时候,为什么师父不教我呢?”道安法师就说:“像你现在的程度,我一点也不忧心你了。你作什么事情,我不为你担心了!”意思就是说:“你无论到什么地方,我都放心,我都没有忧虑,对你所行所作,我都满意的。”

这样子呢,他们就分别走了。一走啊,慧远大师就到江西庐山那个地方,他欢喜庐山那个风景。庐山,它有一个东林莲社是念佛道场,是第一个念佛道场的开始。它背后有一座山峰,这山峰生得很奇怪,就好像一个香炉那个样子。他一看这个地方就欢喜了,欢喜在这儿,他说:“如果这地方可以让我安心在这儿住的,应该建立道场,就应该有水。”说完这话,拿他那个锡杖往地下这么一戳,地下就出水泉了,变成一条河,有了水,于是乎在这儿用功办道。

用功办道啊,有一次江西那个地方,很久很久也没有下雨。慧远法师在江西这地方住,他说:“我不在这儿就不管了,我在这个地方住,就要帮助这地方的老百姓。”于是乎就到一个水池的旁边去念《海龙王经》。正念著经呢,就看见在虚空里有一条好像蛇似的,这蛇过去之后,没有好久就下雨了。求到应该得的雨,这一年所有的农人种的穀都得到丰收。所以从这种因缘之后,就把他所住那个精舍,改叫龙泉寺。好像这种的事情,他有很多很多的。

这位慧远法师的境界是特别高深,在家就是神童,出家变了神僧。神僧也就是圣僧,他这种的境界很多都不可思议的,好像他走进庐山,那儿本来没有水,就有水了。所以慧远法师这种境界是不可思议的。人人见著他,怎么样啊?都怕他,没有一个人不怕的;本来有很多话讲,见著他,变成一句话也没有了,不敢说了,不敢问了。有很多的问题,一见著这位法师,就没有口开了。

当时,有一位和尚拿著一个用竹子作的如意,很美丽的。他爱得拿著那个竹子如意都拿活了,可以照见人;所以那个如意拿得通红的,像镜子似的。因是他最爱惜的,所以一天到晚拿著这个如意来玩。但是,他因为最恭敬慧远法师,就说:“慧远法师道德这么高超,我把我这如意供养他了。”就到那个地方去了,见著慧远法师,本来想供养如意,但是不敢说;不敢讲话,怎么样呢?他等谁也看不见他,偷偷地把如意放到慧远法师的法座旁边,就跑了。你看,他不敢讲话!有很多作大官的不相信佛法,一见著慧远法师,也吓得不敢讲话了。本来人都怕官,这是官怕活和尚,他的威德是非常不可思议的!

有的人在这个地方就生一种怀疑心,说是:“一位法师叫人家怕得这么样子,众生一看见就敬鬼神而远之,这怎么可以教化众生呢?”这是凡夫的知见。这个远和近有什么分别?什么是远,什么是近?远也没有远出法界去,近也没有在法界里边。这个讲一种缘,“有缘无缘,同圆种智”。你知道为什么人怕他吗?因为他有这种威德、有这种庄严。道安法师是他的师父,相貌是丑陋的;慧远法师相貌是庄严的。无论就是什么样的大将军,一见到这位法师,就生出一种敬畏的心。这就是他的威德,把众生的习气毛病都给照得藏不住了。这个人一看见他:“啊,我是一个很坏的人,我吃了那么多的迷魂药,我见了这位法师怎么办呢?”“啊,我又偷过东西,我又喝过酒,以前尽打妄语来著。这个迷魂药吃得也放不下,我想要学佛法,虽知道种种是假的,但我放不下,因为觉得它很好玩的。”所以就没有话可讲。就因为自己黑暗太久了,见不了光明;一见了光明,就睁不开眼睛了;这个眼睛睁著,也看不见东西——就是这个意思。

虽然是这样,但是还会种菩提的种子。不过成熟的时候有迟有疾,所以说“法本无顿渐”,法没有顿也没有渐。“迷悟有迟疾”,迷的时候有的慢,有的快;悟的时候也有的慢,有的快。好像这佛教讲堂,有很多人来到这儿,就被你们这几个美国的出家人给欺负跑了。他一见著你们就都怕了,本来他们想和我讲话,因为怕你们,所以就不敢和我讲话。不过机缘成熟了,也还是会有机会讲话。

又有一次,慧远法师正在讲经,从另外的地方就来一位沙门。这位沙门辩才无碍,最会讲会辩,就对他徒弟讲:“嘿,你们都怕你师父,有什么好怕的?等我和他谈一谈,看看怎么样子?岂有此理!你们人人都怕你的师父,他又有什么了不得的呢?怕他!”慧远法师当时讲《法华经》,他来听经,本来有很多的问题,想“有所问难”,就是要和慧远法师来辩论,想把慧远法师给难倒了。可是一见著慧远法师,不单不能辩论了,吓得通身都出汗。

等下座了,就对慧远法师的徒弟说:“太奇怪了,你师父他这个威德是不得了!我从来什么也不怕的。本来没见之前,我以为我有很多的问题,可以来把他问倒了。不知为什么一见著你这位师父,自然就什么也不敢问了,什么问题也讲不出来了。”所以慧远法师这种威德不是一般人所可想像的!

当时慧远法师结念佛社,一天到晚大家就是在一起念佛,大约有一百二十多个人,有刘遗民,又有其他,很多都是作大官的。作大官的觉得作官没有什么意思了,都来亲近慧远法师,跟著他念佛。这一百多个人,大家都共同发愿,一定要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谁也不懒惰,都是共同念佛,早晨很早就起身,大约也是三点半、四点的样子,晚间十一点钟睡觉。在由起身到睡觉的时候,就是专门念佛,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。这一百多个人互相来竞赛,看谁念佛念得有成就,共同在一起修行。所以在中国的念佛法门,是由慧远法师首创的。

以这位法师的威德,他禅、教、律、密、净这五宗都精通明白,但是他专专地来念佛。在这一百多个人里边,等到临命终的时候,多数看见阿弥陀佛、观世音菩萨、大势至菩萨西方三圣垂手来接引他们。慧远法师见过三次阿弥陀佛来迎接他,他得到上品上生。所以有这么西方发愿四句偈颂:
愿生西方净土中  九品莲华为父母
花开见佛悟无生  不退菩萨为伴侣

“愿生西方净土中”:我们发愿一定要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清净国土里边去。

“九品莲华为父母”:我们生到极乐世界,不是像我们娑婆世界由父母的肉身来生我们这个肉身。极乐世界是由九品莲华作我们的父母,没有肉体的父母,那个莲华就是父母。因为你这儿念佛,西方那个莲池里边就生出莲华。你佛念得多,那个莲华就开得大;你佛念得少,那个莲华就小。

莲华大就是上品,莲华小就是下品,它分九品。九品就是上上品、上中品、上下品,这是上三品;上品里边又分出上、中、下品。又有中上品、中中品、中下品,这中品莲华又分出上、中、下三品。又有下上品、下中品、下下品,这下品的莲华也分出上、中、下三品。所以“九品莲华”,每一品里又分成九品,那么九九变成八十一品。

“花开见佛悟无生”:你这儿念佛念得圆满,得到念佛三昧了,西方那个七宝池八功德水里边的莲华,就开得大如车轮。等你往生的时候,你这个自性就投到那莲华,等那莲华一开就见佛了,就见到阿弥陀佛;所以说“花开见佛悟无生”,花开见佛,得无生法忍。

“不退菩萨为伴侣”:到那时候,我们的朋友都是菩萨,我们的亲戚也都是不退的菩萨。

所谓“不退”的菩萨,就是“念不退、行不退、位不退”。“念不退”,他始终也不生出向后退的念头。“行不退”,修行总是向前进的,不会向后退的。“位不退”,他这果位处到菩萨的地位上,不会再退回到二乘的果位上,叫位不退。那么得到不退的菩萨作我们的伴侣,你看有多妙!

在西方极乐世界,生在上上品的,一生到极乐世界,那个莲华就开了,就可以见到阿弥陀佛。生在下下品,还得要在极乐世界那地方等一个时期,才能见佛。

念佛法门是既方便、又简单、又圆融。这个法门叫“径中径又径”,什么叫径呢?径就是一条小路。走大路,譬如要一百里;走这个小路,四十里就到了。这个小路就叫径。念佛的法门是在径中的径又径,就是抄近的路又抄近的路。

所以这一个法门,你最有智慧的人,也可以修行念佛法门;你最愚痴的人,像愚夫愚妇,没有什么智慧的,也可以修行。你老年的人,也可以修行念佛法门;年轻的人,也可以修行念佛法门。有钱的人,也可以修行念佛法门;贫穷的人,也可以修行念佛法门。你读书的人、作工的人、作生意的人,无论作什么的,都可以修行念佛法门。它也不费钱,也不费力,你只要心里念“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”,阿弥陀佛就会接你成佛去。

为什么呢?因为阿弥陀佛发过这个愿,他说:“等我成佛的时候,我国土里边没有三恶道,‘无有众苦,但受诸乐’。十方一切的众生要有称我名号的人,我就一定接他来成佛。如果他念我的名号不能成佛的话,我也不成佛,不取正觉。”因为阿弥陀佛发这个大愿,那么在十方的一切众生,若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的人,阿弥陀佛离著无论多远,几百里、几千里、几万里、几万万里,甚至于几万万个世界,你要是能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阿弥陀佛乘著他愿力这艘大法船,就来迎接你生到极乐世界去。所以念佛法门是最圆融无碍的。修其他的法门呢,都要费一点工夫、费一点气力,唯独念佛的法门是最方便、最容易了。在我们末法时代,更是一个最好的法门。

中国有位永明延寿禅师,他是阿弥陀佛的化身。正式的功课作完之外,他一天念十万声佛,还迎宾待客,出入往还。他念一声佛,就有开眼的人见到从他的口里现出来一尊化佛的佛像,这位老人念佛的工夫是最好的。

古人说过:
有禅有净土  犹如带角虎
现世为人师  来生作佛祖

“有禅有净土”:“有禅”就是参禅,有净土就是习念佛。既参禅又念佛,既念佛又参禅,这叫禅净双修。禅不碍净,净不碍禅;禅也就是净,净也就是禅,因为参禅就是参实相佛,就念实相佛。你真正明白参禅的人,就不会反对净土;真正明白净土的法门,也不会反对参禅。所以这叫“有禅有净土”。

“犹如带角虎”:就好像老虎本来就厉害了,但是老虎的头上又生出两隻角来,你说是不是更厉害了?老虎有角,就好像牛有牛角,那是牠的武器;老虎那个牙也是牠的武器,牠再加上生了角,这是又加多了一种武器。

“现世为人师”:你要是这样子修行,就是有禅有净土,现在世你就可以作人的师表,作人天的导师。

“来生作佛祖”:你等到来生一定会成佛,或者成祖师。所以参禅念佛这是最好的。

我们现在参话头,就参“念佛是谁”,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,把一切的生死根本都给它找出来,所以才说“念佛是谁”,找这个念佛是谁?那么念佛,你要知道念哪一位佛。这十方都有佛,东方、东南方、南方、西南方、西方、西北方、北方、东北方,这八方再加上、下,共十方。这十方的佛,你念哪一方的佛,一定要有一个选择。说“我念十方佛”,念十方佛,那十方佛都坐那个地方看著你,不管你。因为你念的是十方佛,那九方就等著,说:“喔,是他去度他去。”等著上方的这位佛去度他去。那么上方这位佛,就等著他下方的佛去度他去;下方的佛说:“哦,东方阿閦佛最慈悲,也是金刚部,他应该去教化众生。”阿閦佛就想:“阿弥陀佛是最慈悲,应该他去接引这个众生。”所以念十方佛,十方佛都在那儿等著你,不来接你。

那么现在选择一位,选择哪一位佛呢?就是西方莲花部的阿弥陀佛,莲花部的教主就是阿弥陀佛,这是五大部的教主之一。所以才说——

“十方三世佛”:十方和三世,就是过去世、现在世、未来世这三世佛。

“阿弥陀第一”:阿弥陀佛是最第一的。

“九品度众生”:他用九品这个法门来接引众生。

“威德无穷极”:他的威德没有任何的佛可以比得了的。

“我今大皈依”:我现在发大的愿、发大的心,来皈依阿弥陀佛。

“忏悔三业罪”:我忏悔身、口、意这三业的罪。

“凡有诸福善”:所有的一切福和一切的善。

“至心用迴向”:我用我恳切至诚的心来迴向到极乐世界。

“愿同念佛人”:我发愿不单我要生极乐世界,就是所有能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都得到感应,所以说“愿同念佛人”。

“感应随时现”:这种感应道交的力量,随时都现前,随时都会成就的。

“临终西方境”:等临命终的时候,西方极乐世界这境界。

“分明在目前”:明明了了、清清楚楚现在我的眼前。

“见闻皆精进”:等我临终有祥瑞的相好,一般人看见这种祥瑞,或者听见这种祥瑞的,都一起精进修行。

“同生极乐国”:都一起同生到极乐世界去。

在庐山有一位沙门叫慧永,他所住的地方在西林精舍。慧远法师到这儿,和他所有的徒弟就都在西林这儿住下来,因为慧永法师和慧远法师是很久的老朋友了,所以大家在一起修行。当时慧永法师就对当地地方官桓伊说:“远公大师现在正在弘扬佛法的时候,所以他的徒弟很多,从四面八方都到这儿来了。另外其他的这些个比丘、比丘尼来亲近他的也很多,我所住的地方是很狭窄的,不够大家共同在一起住。你能不能给想一想法子呢?”

这位地方官就在山的东边,又造了一些房舍,造了一座庙,就叫“东林莲社”。慧远法师是很聪明的一个人,对于这个山水、风水,他也非常的明白,所以就把庐山这个地形怎么样造庙,都给作好了,作得非常地精美,这座寺院是非常好的。又造了一个大禅堂,能容纳很多人。

慧远法师听见在印度有一尊佛的像,这佛像是释迦牟尼佛当时教化毒龙时所留的一尊像,他想去看一看这尊像。这像在北天竺月氏国里头一个地方,一位古仙人所住的石洞里边,是释迦牟尼佛教化毒龙之处,当时这个形像就在这个地方。他很想要去看一看,但是相离地太远,所以想去看这种古蹟的机缘也没有成熟。恰巧在这个时候,有一位印度的修道人来到中国,就对慧远法师说释迦牟尼佛教化毒龙所留的这个道影的样子。于是乎他就在山的后边,临著流水的地方,造了一间房子,在房子的里边,就画出释迦牟尼佛教化毒龙的影像,画得非常之妙,就好像这个像在虚空里头似的,又好像在烟雾里边似的。

因为他在背山那个地方造这么一间房子,来画这像的样子,被云雾一遮漫呢,这个像就好像有又好像没有,在烟雾之中若隐若现的样子。慧远大师就作了几首铭,“铭”就是刻到牆上的,这不是碑之类的碑铭。其中一首就说了,说什么呢?说:“廓矣大象,理玄无名,体神入化,落影离形。迴晖层岩,凝映虚亭,在阴不昧,处闇愈明。婉步蝉蜕,朝宗百灵,应不同方,迹绝而冥。”这一首的铭词,是他作的。由这首铭词,就见出慧远大师学问是非常地高深。

“廓矣大象”:“廓矣”,就是很广大的样子。“大象”,大象无形,没有形相的大象。

“理玄无名”:这个道理要到最玄的地方,它就没有名了,你说不出一个名字来,因为太玄了。

“体神入化”:这个体也是非常绝妙不可思议的境界。

“落影离形”:“落影”,虽然好像有个影,但是还“离形”,没有那个形象。因为在烟雾之中,好像有,又好像没有,这叫落影离形。

“迴晖层岩”:光来回这么样子,好像轮子这么来回的;晖,有一种光的样子,在一层一层山的岩上都现出来了。

“凝映虚亭”:在虚空里凝结,这么映照著,好像有个光似的。又似在虚空里有这么个亭子,又像没有似的。

“在阴不昧”:虽然在阴的地方它也不闇昧,有光。

“处闇愈明”:在黑暗的地方,它更有光明。

“婉步蝉蜕”:宛然就好像蝉蜕那个样子。也是你看,好像玻璃似的,但是又看透又不透,像蝉蜕牠外边的衣服这样子。

“朝宗百灵”:言释迦牟尼佛降伏毒龙这个地方,百灵都来朝拜。

“应不同方”:它这感应没有一定的方向,没有一定的样子。

“迹绝而冥”:这个行迹也没有。冥,是什么也没有。

他有五首偈颂,那么讲这一首,就知道慧远大师的学问是非常好。因为讲这个恐怕你们也都听不懂,就不要花费时间。“廓以大象,理玄无名,体神入化,落影离形”,你看他这个写的,这要不是有一种开悟,写不出来这种句子。“迴晖层岩,凝映虚亭,在阴不昧,处闇愈明。婉步蝉蜕,朝宗百灵,应不同方,迹绝而冥。”

你们读“归去来辞”,这个“归去来辞”是陶渊明写的。陶渊明为什么能写出“归去来辞”呢?也就因为明白一点点佛法,但是明白得不圆满,所谓“半桶水”。这个水要是满了,这叫“一桶水”。那么他是半桶水,半桶水就是言其似是而非,知道佛法知道得不太多。他说:“归去来兮,田园将芜胡不归!既自以心为形役,奚惆怅而独悲?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。实迷途其未远,觉今是而昨非。”他所以能说出这样的话,就因为他明白一点佛法,但是不真明白。

陶侃是江西的人,他到广州来作官。在广州海岸这个渔人 fisherman,就看见广州这个海里边,一到晚间就放光,这个打鱼的就说:“喔,那个地方一定是有妖怪,一定是有妖精!”因为中国的古人,那时候大约很多妖精出现,所以一见到什么事情,就说是妖精。陶侃那时候在广州作官,就好像现在大约作省主席、省长那么样子。这个渔人就到那去报告了,说:“主席大人,现在大约在海里有个海怪,一到晚间牠就放光。我们很恐惧的,不敢到那海里去捉鱼了,您去看一看!”陶侃就到那儿去一看,原来是有一尊佛像在水里头。

这个佛像在水里头,他用人力把它拿出来。拿出一看,是阿育王所造的像,他就送到武昌庙上去。武昌在湖北,这座庙叫“寒溪寺”,庙上和尚叫僧珍,他常常从武昌到厦门去(厦门又叫厦口)。有一次,到那地方去,晚间就作了一个梦,梦什么呢?梦见他自己这寒溪寺被火烧了,但是唯独供佛像这房子没有烧,因为这房子有很多龙神在保护著这尊佛像。僧珍第二天早起赶快回来了,果然他这庙被火烧了,就是他作梦那天晚间被火烧的;也果然供佛像这间房子没有烧。就这么样子有感应,陶侃也知道这件事情了。

以后陶侃又到旁的地方去作官,就想把这尊佛像请去。他叫了很多人来把这佛像请到船上去,可是一搬到船上,船就翻了。所以这些个人也不敢请这佛像了,又把佛像给送回寒溪寺去。

等到慧远法师在江西,把东林莲社造好的时候,他发愿想要请一尊阿育王所造的佛像,知道湖北武昌这儿有一尊,就在佛前发愿,一定要把这尊像请去。以后就派了三几个人到寒溪寺,这佛像也不那么重了,没有费事就把这尊佛像请去了。所以足见慧远大师这种感应的力量是很不可思议。

在当时,慧远大师和其他的出家、在家人,共有一百二十三个人,大家都发愿一起要往生极乐世界。由居士刘遗民作了一篇〈发愿文〉,也作得非常之好。同一时期,又有鸠摩罗什法师在长安翻译经典。鸠摩罗什法师在印度时,就向中国道安法师叩头顶礼。这位法师到了中国,慧远法师就先给他写信,和他在信上作朋友。因为长安到江西庐山,相离的路途非常远,所以他们彼此通信,在信里头互相研究佛法。等到慧远法师听说鸠摩罗什法师要回印度去,就写信挽留他,叫他不要回印度。其中来往的书信很多,所说的道理也都很详细。

同时在印度有一班修道的比丘、比丘尼,就知道中国有这个大乘的修道人,就是慧远法师,也在印度向慧远法师来顶礼。那么远的地方,虽然没有见面,都这样恭敬他。慧远法师在学问方面,是非常之高的,一般的出家人没有他学问这么好。他作了五篇“沙门不敬王者论”,比丘不恭敬皇帝这个论。因为当时有个皇帝,也想叫比丘恭敬皇帝;那么慧远大师就写五篇出家的沙门不应该恭敬皇帝的这种论。

他到八十三岁那年,在晋朝的义熙十二年八月初那时候,生了一点小毛病。等到初六这天,病就厉害了。因为他持午,过午不食的,有大德高僧看他病得厉害了,就劝他在晚间喝一点用豆子作的酒,大约也就是在中国有的豆汁。豆汁就是用豆子磨成粉,把它放大约过三、五天,就有一种发酵那么个味道,也就好像豆浆似的,大约就是豆浆。劝他晚间喝一点那个东西,他不喝!

又有的人劝他喝一点米汁,就是米水。在中国北方煮饭,不是像广东,广东和北方不同的。广东煮饭用多少水就把它烧好了,没有水了,米就变成饭。北方煮饭是这样子:用点水把它煮滚了,用个罩篱把米捞上来,底下就剩那个饭水了,那饭水叫饭米汤;也就好像我们煮麵,把麵捞出来后那个麵汤。这个是煮米那个米汤,因为它也有点营养,有人就劝他喝一点米汤、米汁,他也不喝,真不喝!

又有大德高僧连他徒弟,当时有很多人,他是一个主脑人,他有病了,一般人都很关心他;就劝他,又用水和一点蜜糖给他喝,他也不喝!他说:“这样子吧,你打开戒律看一看,有哪个戒律上许可我喝,我就喝;如果不许可,我就不喝!”所以古来的人,他成一位大德,不是那么简单的!我们现在又喝牛奶,又喝orange juice(橘子汁),又喝apple juice(苹果汁),又喝这个,又喝那个,还觉得:“唉呀,我没有吃饭,要喝一点来帮助帮助;要不我就不行了,甚至于就死了!”

人家古人,你看那么大年纪——八十三岁了,病得那么厉害,一定在中饭也没有吃多少,所以一般关心他的人,就希望他喝一点豆汁或米汤,或者蜜糖用水冲一冲来喝一点。他都要叫人看戒律,说:“你看看戒律,如果许可持午的人可以用蜜糖来冲水喝,我就喝;如果不许可呢,我就不喝。”这么样清楚,这么样子丝毫都不马虎的!修道,你马虎一点也差之丝毫就谬之千里了。所以不要说再偷著喝、偷著吃,那更不行!

这个人就看戒律,看到一半,还没看完呢,他圆寂了!慧远大师圆寂了之后,他的徒弟你说怎么样?就好像天塌地旋似的,大家都痛哭流涕,哭得不得了!把他的尸首放到外边松树下,等了七天,然后才收殓起来放在棺材里。那么当时的官就去看,送给他一块山的地,然后把他埋在那座山。

当时有一位谢灵运给他作了碑文,谢灵运也是当时的一位大学问家,他非常骄傲,谁也不服。但是一看见慧远大师之后,他五体投地那么佩服,再也不骄傲了。所以慧远大师死了之后,他就给作了碑文。

慧远大师写的书有十卷,五十多篇,都传留在世间上。所以这位大师的学问是最好的,他的修行也是最好。在他圆寂的时候,这个人正在看戒律呢,他就说:“阿弥陀佛、观世音菩萨、大势至菩萨,现在又用金台来接我了。”先先的用银台来接他,他不去!他说:“银台接我,我不去!”以后又用金台来迎接他,他才去的。所以你看,虽然他有病,这都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,他还是生死自由的!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