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法旷法师(竺法旷)    

晋‧于潜青山

◎宣化上人1971111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 

他在家是个孝子,孝顺继母;出家之后,又孝顺师父。他念〈大悲咒〉,把瘟疫鬼都赶走了。这种治不好的病的确是有鬼,要是开了五眼,就看得见那鬼;有多少呢?就像蚂蚁那么多!

“诸法从缘生,诸法从缘灭,我佛大沙门,常作如是说。”这是马胜比丘见著舍利弗说的。舍利弗、目犍连原来是外道,那么见著马胜比丘威仪最好,“严整威仪”,他威仪再也没有比的。舍利弗和目犍连这两位外道,就“啊,他样子这么样好,他一定有个师父,师父是谁呢?”于是乎就请问马胜比丘,说:“你学得这么好样子,你师父是哪一位啊?你一定有师父,你师父所讲的是什么呢?”马胜比丘说:“我师父就是释迦牟尼佛。至于他所说的法,他说:‘诸法从缘生,诸法也从缘灭’;这是佛,也叫大沙门,他常常讲这个道理。”

讲到这个“缘”,我们修道一定要结缘,不结冤;对所有的人都要好,甚至于心里边都不要想人的不好,要想人的好。你想人家不好,这有一个不好的念,那么对方对你也就没有好感。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在修道的期间,不要生一种妒忌心,不要生一种障碍心,不要怕人比自己好;怕人比自己好,结果自己就会不如人,就会没有人那么好。你要不怕人比自己好,自己要勇猛精进,向前用功修行,那才能有所成就的。那么你对人好,人对你也好,那么大家就一天比一天好,作好的朋友。你对人不好,人对你也不好,一天比一天就有一种怨恨。那么怨恨,就没有缘;他对你好,就有缘。

譬如有的法师,本来道德很高超,但是就没有人缘;他讲的道理也非常妙,但没有人听,没有人相信。这是为什么呢?就是没有种下这个缘,没有结下这个缘,所以他法缘就不盛。有的法师讲经讲得很不好,好像我似的,连个字都不认识;结果很多不懂话的人,就听不懂也要听,那么这都是有缘的关係。要是没有缘,请他在这儿来听,他听了两句半,三句都等不了就跑了;有缘的,在这儿听完了,还不愿意走,好像果普,昨天晚间说:“啊,走的时候非常困难,不知道怎么样走法。”那么,这就是因为和佛教有大因缘,她种下这个缘了,所以很深很深的;到我们这个道场里边,就觉得像到家了一样,不愿跑了。所以我们修行要结缘,要把你那个慈悲心发大了,要发大菩提心、发大慈悲心和一切众生结缘。佛为什么有那么多徒弟?就因为他和一切众生结缘结的,生生世世他都愿意帮助众生来修行、来成佛,所以一切众生就对他那么样子恭敬、供养、礼拜。

今天再给你们介绍一位高僧,这位高僧就愿意结众生缘。他的名字叫什么呢?这位高僧的名字叫“法旷”,他是晋朝时候的人,俗姓皐(音:高),他住的地方接近江南。很不幸地,他一生出来,父亲母亲没有好久就都死了。他父亲因为有两个太太,因此由后母把他养大。

这个孩子知恩报德,就报答他后母的这种好处。所以他非常地孝顺,无论吃什么东西,后母没有吃的时候,他不先吃,甚至于嚐一嚐都不嚐。穿衣服都是穿旧的,不穿新衣服,新衣服给他后母穿。因为他家里根本就没有钱,很穷很穷的,穷人没有旁的法子来找钱,就去种田。以种田来得到一点的代价,就是帮人作工去得到一点钱,回来养他的后母。人人都认为这个小孩子是最孝顺不过了,人人都知道他是个孝子。

他后母在他十八、九岁的时候就死了,他就想法子把后母埋到坟里边,然后在那儿守孝。在守孝的期间,也是非常困难,既没有房子住,又没有什么衣服穿,那真是“铺地盖天”,以这个地作他的床铺,以这个天作他的被(blanket)。那么这个大被和大床,他一个人用不了,就借给很多人用,他只用一小部分。

在守孝之后,他就把世界一切的事情都看空了,于是乎出家。出家就遇著一位名师,他师父是谁呢?叫昙印,是当时一位很有智慧的善知识,就跟他出家。出家之后,学习经藏、律藏、论藏,把三藏通达了。又拜《法华经》,礼“法华忏”。

有一次,他的师父就有病了,病得很严重。于是乎他就发愿拜“法华忏”,早起、晚间,晚间、早起,白天、晚间他都拜忏。拜到第七天的时候,就看见他拜忏这个房里边放大光明,放五色祥光,这个光明就照到他师父的病房里边去。在这个时候,他师父就觉得好像有人用手摸他身体、摸他头,这个病就不药而癒,很快就好了。他在家是个孝子,孝顺他的继母;那么出家之后,他又孝顺师父,师父有病痛,他能以尽他的诚心来给拜忏,这是个孝顺的徒弟。

他师父病好了,他就向师父告假,到外边去行脚参方,就是各处去当参学。因为出家人出家之后,在自己的庙上住过五年,要到外边各处去参方。所谓“参方”,就是到各处去学习其他丛林里面的规矩、礼法,到处去看一看,参访善知识。他各处参方之后,看见有一座山,就愿意在这儿修行。

那么修行,他的宗旨就是研究《法华经》,他知道《法华经》是“会三归一”这个道理。“会三”就是声闻、缘觉、菩萨这三乘,然后“归一”;归一佛乘,把这三乘都归到佛乘上。那么《无量寿经》是淨土的因,他一生的宗旨就是讲《妙法莲华经》和《无量寿佛经》。有人来他就讲,甚至一个人来,他也给讲这两部经,或者讲《妙法莲华经》,或者讲《无量寿佛经》。要没有人呢,他就念诵《法华经》和《无量寿佛经》,这是他的功课。

这一位法师在山上住了很久,这座山叫什么名字呢?叫于潜青山。当时就有很危险的传染病在附近发生,人得了这种病就治不好;你请医生来治,连医生都一起死了,就这么厉害!所以医生也是“泥菩萨过海,自身难保”。这位法师在这时候就大显神通了,显什么神通呢?他原来就修大慈悲法,也就是〈大悲咒〉,大约也有四十二手眼。那么遇到这种的瘟疫传染病,请医生来看连医生也一起死,这种病是最厉害的!他就作了一个“不请的医生”,不要人请,自己就到有病的家里去给人治病。每一个家庭里头有病,他给一念〈大悲咒〉就好了。因为他有慈悲心,又会诵这个咒。

这个咒不是密宗的咒,咒没有一个密,也没有一个不密,不过故意起个名说是密宗。实际上,密就说不出来的,说出来的就不密。所以《六祖坛经》上,惠明问说:“上来密语密意外,还更有密意否?”六祖就说:“密在汝边,与汝说者,即非密也。”密在你那里边,谁也不知道的;我能说出来告诉你的,就不是密了。所以这个咒也是不要故神其说,说:“噢,这是秘密的!”秘密,你怎么知道的?你知道就不是秘密!我要知道更不是秘密了,他要知道也不是秘密了。这叫勉强给它起个名说这个是密,实际上密而不密,不密而密。

今天这个法是没有密宗的人来,我们这样讲;要是有密宗的人来这儿一听,把他肚皮都给气得爆开了。所以昨天晚间我不讲这个,不讲这个他肚皮都差不多爆了,要讲更危险。那么法旷法师念〈大悲咒〉,就把瘟疫鬼都赶走了。这种治不好的病的确是有鬼的,你人要开了五眼,就看得见那鬼,那鬼有多少呢?就像蚂蚁那么多!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