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僧辅法师(竺僧辅)  

晋‧荆州上明寺

◎宣化上人19701228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

这位法师一生很精进,专持戒律,又吃斋、又礼忏,天天都拜忏。他发愿生到兜率天,以见著弥勒菩萨作为他的愿望。

在晋朝时代,荆州上明寺又有一位高僧,这位高僧叫僧辅;辅是帮助的意思,辅佐。他在年轻的时候,就专门精持戒律,立志修苦行,修一般人所不能修的苦行。他专门学论,把一切的论都学得通达了;可是经典上的佛法,他也明白。所以在当时河南那一带,一般人都信仰他。

当时,西晋时局很乱、很不平安。所以僧辅法师和释道安法师等,有很多人就在濩泽(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)这个地方隐遁起来。他们隐遁在一起,就研究佛法、研究经典,所以把经典的妙意都研究得很通达。

他以后住在荆州的上明寺。他一生很精进,专持戒律,又吃斋、又礼忏,天天都拜忏,非常地精进。他发愿一定要生到兜率天,去见弥勒菩萨,以见著弥勒菩萨作为他的愿望。

在当时琅玡王忱是荆州的刺史,听见这位法师道德这麽高深,于是乎就把他请到家里去,全家都跟著他受戒,皈依这位法师。

等到这位法师要圆寂的前两天,就告诉大家说:“我明天就要走了,你们谁有甚麽问题就赶快问;若没有问题,等将来我不在这里了,你们就没有地方可问了。”

等到第二天,大家都闻到一股异香满空,又在虚空中好像奏音乐似的。他所有的皈依弟子,听说师父要走了都来看他。当时有一万多人来看他,看完了之后,他就坐著无疾而终,没有病就走了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