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僧光法师

 晋‧飞龙山

◎宣化上人19701228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 

他和道安法师共同研究经典上的疑问,哪个地方错误就把它更改过来。对于佛教的事情作了很多,所以也是当时的一位高僧。

在晋朝又有一位高僧,他住在飞龙山,叫僧光。这位法师年纪轻的时候,就和道安法师是朋友,以后出家作沙弥,大家也都常常在一起,研究所有的经典。他非常地聪明,和道安法师两个人就共同发愿,说:“我们将来受戒了之后,一定要作弘法的工作。”于是乎,在作沙弥的时候就研究经、律、论三藏,读了一百多部经。

受戒之后,那个时候很不太平的,所以就隐居在飞龙山,每天就是游山玩水;他欢喜山林之乐,在山上听听鸟叫,看看流水,很超然自得的。

以后,道安法师又遇著他,两个人就在一起研究经典上的疑问()。因为当时翻译的经典,有很多意思翻译不出来的,所以看起来就有很多的疑问。他和道安法师两人共同来研究,哪个地方错误就把它更改过来,就是作润色的工作。这位法师对于佛教的事情作了很多,所以也是当时的一位高僧。他以后到襄阳弘扬佛法,在襄阳生了一点小小的病,就圆寂了。这是僧光法师的生平。

(注):当时佛教界以老庄思想义理来解释佛教道理,称为“格义”。道安法师并不赞成,便和僧光法师讨论此事。《高僧传》卷第五:“学通经论,值石氏之乱,隐于飞龙山,游想岩壑,得志禅慧。道安后复从之,相会欣喜,谓昔誓始从,因共披文属思,新悟尤多。安曰:‘先旧格义,于理多违。’光曰:‘且当分析逍遥,何容是非先达。’安曰:‘弘赞理教,宜令允惬,法鼓竞鸣,何先何后?’”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