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昙翼法师    

晋‧荆州长沙寺

◎宣化上人19701228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
又得到舍利,又山神布施木头,又得到阿育王所造的佛像,于是江陵一带佛法特别盛行,就是这位法师在那儿教化的功德。

晋朝时,还有一位高僧是在荆州长沙寺,他的名字叫释昙翼。这位法师是冀州人,就是近北京的那个地方。他在十六岁就出家了,拜道安法师作师父。在一般的沙弥里边,他是专门研究戒律、奉持戒律的,所以一般人都叫他叫持戒的沙弥。他所学的通达三藏,经律论都明白。所有道安法师的这些个门人弟子,他可以说是持戒第一了。

以后他就到四川去,四川的刺史叫毛璩,对他特别的信仰,所以就请他去应供。刺史自己亲身来给他作饭菜,来给他添饭。在吃饭的时候,昙翼法师看见饭里边有一粒壳,就把这粒壳先拿起来吃了;这个rice(米)有皮的叫壳。毛璩更信仰他,知道这位法师一定不会糟蹋施主的供养,所以对他就很信仰了。

以后毛璩就供养他一千斛米,一千斛就是大约一千担的米。这位法师说:“你给我这么多米,我一个人怎么吃呢?”于是乎把四川的和尚都请来了,一个人分一份,这一些个和尚都给分了。他常常随著道安法师到各处去讲经说法,也常常住在檀溪寺里。

晋朝长沙的太守叫滕含之,在荆州江陵的地方,把他的房子送出来作庙。就对道安法师讲,请他选择一位法师到那里去作住持。道安法师就叫昙翼法师去作住持。昙翼法师于是乎就揹起他的背架子,带著锡杖,到荆州去这庙上作住持,这座庙的名字叫长沙寺。当时因为时局很不太平,常常要躲避贼匪之类的,在江陵这地方也不安宁,所以以后昙翼法师又到上明去,在上明又造座寺院。等这些土匪都没有了,他又回到江陵修长沙寺。

修长沙寺之后,因为他特别虔诚,所以感到也有佛的舍利,求到佛的舍利。他用金的瓶子将舍利装上,把它放在斋堂的地方。昙翼法师又向舍利顶礼,就祷告说:“这要是佛的舍利,就应该放光令大家都看见。”他这么一求,果然在半夜的时候,这舍利就放五色光,照耀满室。当时他所有的徒弟,其他的僧人,比丘、比丘尼都看见这种祥瑞,所以对他的信仰就更增加。

这位昙翼法师欢喜造庙。在当时巴陵的君山,有很多的木材,但是山上有神,没有人敢去取木材。他说:“我们造庙大概可以的,这山神应该布施给我们,我们去试一试。”他带著很多的工人就上山。上山就怎么样呢?走到山的半路上,就有很多白蛇在路上这么横躺著,意思就不叫人上山。他就把工人带回来,在庙上对著这山上香,求山神作施主,布施木头。在这天晚间,这山神就给他托了一个梦,说:“法师你道德很高,我恭敬信仰你,所以你现在用我的木头可以的。可是其他人用这木头我就不能给,不要叫其他人来採木头。”

那么第二天又上山,带著工人到上边去取木头,这些白蛇都没有了。可是人都有一些个自私心很重的,这些工人给庙上造的木头,庙上已经够用了,他们又另外拿了很多木头。可是工人拿的这些木头,都叫政府给收去了,庙上的木头就没有给政府收去。所以他这感应的力量很大的。

以后他又想:“阿育王所造的佛像是很多的,我们应该求一尊阿育王造的佛像来。”他就天天拜佛,求一尊阿育王当时所造的佛像。这么求求求……有一天,果然就有一尊佛像在北门外边那个地方放光。洛阳白马寺的和尚先知道了,就先去抢这尊佛像,到那地方去抬,多少个和尚也抬不动,多少个工人请这尊佛像也请不动。

昙翼法师说:“喔,这个是我请来的,我们应该去请去。”白马寺的僧人没有请去;他到那儿叫他徒弟三个人,轻轻地就抬回到自己庙上长沙寺了。当时昙翼法师说这是阿育王所造的佛像,一般人还不相信,以后有一个印度的和尚来一看,说:“喔,这是阿育王当时所造的佛像!”由这又得到舍利,又採木头这山神也布施给他,又得到阿育王所造的佛像,于是乎江陵一带佛法特别的盛行,就是这位法师在那儿教化的功德。
 
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