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法显法师  

 晋‧江陵辛寺

◎宣化上人1970127日、8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 

这位高僧,他在佛教的地位是实实在在地很高,甚至于比唐玄奘法师都高。为求戒律,法显法师在六十二岁从长安出发,历尽千辛万苦到印度,七十六岁回到中国。

今天给各位介绍这位高僧,他在佛教的地位是实实在在地很高,甚至于比唐玄奘法师都高。为呢?他是中国到印度去取经很早的一个人。在当时,中国的僧人去到印度,是很难的一件事,因为当时的交通特别不方便,行路非常地困难。从中国到印度,走路要走几年的时间,所以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。究竟这位高僧是谁呢?他是晋代时候的人,名字叫法显大师。

这位大师本来有三个哥哥,第一个哥哥生出来,三岁就死了。第二个哥哥又来了,两岁就死了。第三个哥哥又来了,一岁就死了。这回他爸爸妈妈就都慌上来了。等法显一生出来,就把他送到庙上去,因为生出来就怕他死,所以叫他到庙上去作沙弥。在庙上住了三年,也没有死。他爸爸妈妈一想,这个小孩子或者不会死了,又从庙上把他拿回来了。很奇怪,拿回他就有病,病得不省人事了。他爸爸妈妈又慌上来了,说:“哦,这不得了了,还得要把他送到庙上去!”本来捨不得这第四个儿子,捨不得也不行啊,病得这个样子,就又送回到庙上去,过了一宿就好了,这么严重的病就没有了。

于是乎就还在庙上住,以后他妈妈总想看她这个孩子,但是他又不能到家里来,一到家里就有病。于是乎想一个方便的办法,就在门口单单给小沙弥儿子,作一个小小的房间,等他回来住三天两天,给他妈妈看一看。就这样子,或者一年回来一次,或者回来两次,最多最多不超过三次。这一年,妈妈只可以看三次自己这个儿子,还不能到她自己的房门口里边去,要在门外边那个小房子里见他。那个小房间也就等于一个小庙一样,单给这个小沙弥作小庙。

等到长到十岁,他爸爸死了。他的叔父就多事了,说:“你爸爸就你这么一个儿子,你爸爸已经死了,你现在不能出家了,应该还俗了。”他叔父就逼著一定叫他还俗,说是:“你妈妈守寡不容易,你应该回家里,给你妈妈作个伴,陪著你妈妈。你不可以再出家了!”你说这个小沙弥说话,他说:“我出家不是因为我有父亲出家呀!那么不是因为我有父亲出家,所以现在我父亲死了,我怎么应该就不出家了呢?”这一句话把他叔父给问住了,没有话讲了。他叔叔说:“你这个小孩子,我如果和你打官司,也打不赢你,你可以自己作辩护律师,自己给自己作lawyer(律师)。”没有法子了,就由他出家了。

前边我说过他一生出来,他父亲母亲就把他捨到庙上去作沙弥。那么这个小孩子一生出来,怎么就可以作沙弥呢?这个沙弥是在家里作的。一生出,就怕他会死,说:“这个小孩子长大了,若活过三岁,我就叫他去作沙弥。现在在家里能养到三岁,就叫他作沙弥。”所以由一岁一生出来,这就是一个沙弥了。那么等到三岁送到庙上去,他妈妈就捨不得,过了几天,又想把他拿回来,哎,他就生病啊!送到庙上,病就好了。所以在中国有一种出家人,好像法显法师这样子的很多很多的。由一小因为有病,爸爸、妈妈就把他送给庙上作出家人。送给庙上呢,这病就好了。这样子的人,虽然是从小就出家,不一定会修行的。他若遇到真正的善知识,就可以修行;不遇到善知识,就不一定会修行。相信法显法师,一定遇著善知识,所以以后他叔父逼迫他还俗,他也不肯还俗。那么这位法显法师,他是出家之后成了一位很高的法师。

出家就在庙上行苦行。人家所作不到的苦行,他就作;没有人欢喜作的苦行,那么他就作。他作了苦行,还不叫人知道。那么其中就有一个欢喜图虚名的沙弥,有人问他:“是谁作的?”这个图虚名的说:“我作的!”就把他这个功劳给领去了。譬如庙上有当家师、有方丈和尚,他们说:“这个工谁作的?作得不错啊!”那个沙弥知道没有人承认,就说:“我作的!”大家都以为这个沙弥是真作了苦行,想不到他是假的。

有一次,就很多沙弥到稻田里去割稻 rice。那个时候割稻,年成大约也不好,或者就和现在高棉和越南差不多这种性质,年年一到收穀这时候,就有很多人去抢去。当时就有一些个饿的贼,这些饿的贼饿得大约和饿鬼差不多,看见庙上割稻,就去抢。这些个沙弥一看见土匪强盗来了,吓得都跑了;就是法显没有跑,没跑他干呢?他给土匪来说法。

他说:“各位兄弟们,现在因为饿,所以要来拿这个穀,这是很好的。你们随便拿,欢喜拿多少就拿多少,我们这穀你们都拿去没有关係。可是,我现在要告诉你们一个道理,你们愿不愿意听啊?”
这些土匪一听他说愿意把穀都送给他们,也不和他们抵抗。于是乎就都很高兴这位小沙弥,说:“你说吧,有话你讲吧!我们欢喜听的。”他说:“你们自己知不知道为你们没有饭吃?为你们饿得这样子呢?”这些个土匪你看看他,他看看你,这样互相一看,也没有话讲,大家说:“我们不知道哪!”

“你们若不知道,我就告诉你;你们若知道呢,就不必我讲了。”土匪说:“因为?”

法显法师说:“要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你们今生没有饭吃,作土匪各处去抢,因为你们前生没有布施给他人,所以今生就穷得连饭都没得吃啊!可是你们今生还不作布施想,还是到处去抢,恐怕你们来生更不如今生了。今生,你们还会抢;来生,恐怕你连腿都不会走路了,活活地会饿死。你说,那是很可怜的!”

这土匪一想,“咦——他讲的是有一点道理。”讲完了,法显这位沙弥头也不回就走了,也不望望这些个土匪是怎么样子。土匪自己一想就生大忏悔心,一粒穀也没有抢,就跑了。

他庙上有几百个和尚啊,这沙弥真是……!他胆量这么大,也不怕土匪,把土匪都给教化得改恶向善了。于是乎一般人认为这个沙弥不是普通的沙弥,对他都特别注意了,“哦,这将来是一位法门的人才啊!”

等到他二十岁受戒之后,就看佛经有的翻译得不太好的,有的又翻译得不完全的,有的翻译得有上卷就没有下卷,有的翻译得有下卷又没有上卷。这样子,他就发愿要到印度去取经。那时候在中国的佛教,也就和现在在美国一样的,根本就没有佛经,很少很少的。就有呀,也很简单的,摩腾、竺法兰两位尊者翻译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,因为当时印刷也没有这么进步,所以翻译出来的经典,就互相抄写。那么抄写有些地方就会错的,很不圆满。他就发愿组织一个团体,徵求所有的同志一起到印度去取经(注1)。这么一徵求,就得到十多个人,或者二十多人的样子,都是出家的法师,预备一同到印度去求法。

于是乎就从中国到印度去。当时和他在一团的人,其中有叫慧景的,又有叫道整的,有个叫慧应,又有个叫慧嵬的,其馀的还有十多个名字也都不记得了,一起由中国向印度走去。所经过的地方有流沙,经过几百里路完全都是沙,也没有水喝,困苦到极点。又走到最不容易走的地方,上边连一隻飞鸟也没有,下边连一头走兽也没有。飞禽走兽都断了,何况人呢?简直这个地方就没有生物,没有活的东西。又有一种热风,人被这热风一吹就头迷眼花,躺在那地方都不知道就死去了。还有一种毒鬼,这种鬼见不著人,人也见不著他,因为他所住的地方太毒了,人一闻见他这种毒气就像现在中gas(瓦斯)差不多,那gas一放出毒气就把人都给毒死了。那么法显法师带领这一团人,经过这种种困难不容易走的地方。

在葱岭之外,有一隻毒龙,这毒龙也吐毒物,在风里边、雨里边就夹杂牠这种毒,人也受不了的。可是法显法师和他这一些个同参道友,明明知道是不能走这个地方,但是没有其他的路可走,于是乎就冒生命的危险,为求法而向前走。有的地方,那个山没有路可走,只有以前的人在石头上凿的窟窿,就一个窟窿、一个窟窿的,要用木头橛子,放到窟窿里头用脚蹬著,上一脚再把下边那个拿出来,再往上安一个。一个人带四个木头橛子,这个脚放到这个橛子上边;那个又拿起来,又往上放一个,这么一点一点往上爬。那个地方,人人都是这么走。(注2

他们二十多个人,把这条路走完了,走了三天,少了十二、三个人,都是滚下去死了。那么又往前走,就走到小雪山,这个地方太冷了,把慧景冷得打战颤,就对法显法师说:“我是不能同你们去了,我现在要死了,你们还不要退心,还再往前去,我希望我这个灵魂保护著你们去取经。”说完这个话,慧景法师就冻死了。(注3

所以有这么一首义淨法师所作的偈颂说:
晋宋齐梁唐代间  高僧求法离长安
去人成百归无十  后者安知前者难(注4

“晋宋齐梁唐代间”,说在晋朝、宋朝的时候,这个“宋朝”是在唐朝以前南北朝时的刘宋。“高僧求法离长安”,有一些高僧向印度去求法,离开长安。“去人成百归无十”,去的时候有一百,回来没有十个。“后者安知前者难”,后边的人就不知道经典这么样宝贵,这么样艰难!这是中国人到印度去求佛法,拿生命来换,不是去想佔领印度的土地,也不是想去抢印度的珠宝,就去求佛法,不要性命去求佛法。还是美国人有福报,所以现在不用费那么多精神,很容易就可以得到很完整的佛法了。现在中国这些个经典,都是经过很多大德高僧、菩萨、罗汉来印证、来研究,都非常地好而且也完整。所以现在把它翻译成英文,这是很方便的一回事。

那么慧景法师冻死了,法显法师摸著慧景这个尸首就痛哭起来,说:“我们本来的愿力也没有满足,你现在就死了。你虽然死了,但是你也不要有遗憾,我一定到那儿去求佛法去。”说了就走了,又经过三十多个国家,就到印度王舍城了。

离王舍城有三十里,那个地方有一座庙。他到这个庙上,庙上有很多和尚在这儿,有几百个。他说,他是从中国来的,到这儿求佛法,想要到灵鹫山那儿去看一看。这些和尚你说他们说:“唉,那去不了的,那个地方太危险了!没有人敢到灵鹫山去,这佛在世的时候可以,现在不行了,不可以到那地方去!”他就问:“为不可以去?当初佛怎么可以去,我们现在就不可以去了呢?”这些人就说:“佛在世的时候,佛有神通可以降伏恶兽,可以降伏种种的魔。现在灵鹫山上,不要说旁的,就这个黑狮子,那就不得了。见到人牠就吃,这不知有多少的黑狮子,所以不能去的。”法显法师说:“不能去?我从中国来,这么困苦艰难,那个毒蛇猛兽,都遇得太多了,我都不怕死。现在我到灵山底下了,怎么就可以怕死不去呢?无论如何我要去看一看。”那庙上说:“好啦,派两个和尚跟著他去囉!”
陪著他到灵鹫山,这灵鹫山是释迦牟尼佛所住的地方。到灵鹫山上边,大约走了一天路,已经天要黑了,他就说:“我们在这儿住下。”这两个和尚,你说怎么样?这两个和尚大约是印度的和尚:“哦,在这儿哪里可以住得?在这个地方住一定被狮子给吃了,这不可以住的!无论如何我们快点回去了。”他说:“我不回去了,你们两个如果不愿意在这儿住,你们先回去囉!”法显法师说完了之后,这两个和尚果然毫不客气,说:“那好了,你在这个地方叫狮子吃了,我们还要弘扬佛法呢!我们捨不得我们这个生命。”于是乎这两个和尚就跑了。

他在这一个地方就拜佛,就好像见著释迦牟尼佛还在法会上说法一样——圣迹宛然。拜,拜……你说怎么样?果然庙上和尚所说的话就应验了,就灵了。灵呢?三隻黑狮子来了!狮子比老虎都厉害,黑狮子更厉害,更不讲道理。到这个地方,黑狮子就伸舌头舔自己的嘴唇,又摇尾巴向他来示威,让他看一看多威风!法显法师在这个时候就诵咒诵经,对牠们讲话了,说:“你们如果是想要吃我的话,要等我诵完了经、诵完了咒,再吃我没有关係,我可以同你们三位来结结法缘,布施给你们我这个身体。如果你们不想吃我的话,认为没有这种的缘,你们是来试验我的,那么就赶快走吧!不要在这儿了。”说完了这话,这三隻狮子就趴在他脚前边了,他就用手给三隻黑狮子摩顶。这三隻黑狮子就像猫那么样子,对人那么样子亲善,那么样好。过了一段时间,这三隻黑狮子跑了。大约这三隻黑狮子,或者也是因为他一个人不够牠们三隻黑狮子吃,莫如就大家都不吃,所以法显法师是在狮子口里头捡回来这一条命。

等到天亮了,他又往回走,走了大约一里路的样子,遇到一位很高很大的人,看那个样子有九十多岁了,穿的衣服非常朴素,就和他打对面过去了。他看这个人,不是平常人,但是他也想不到这个人是谁,以为这是普通的人,又走几步,回头看看这个高大的人,没有了!在这个时候就很奇怪了,前面又来一个很年轻的僧人。他就问那个僧人,说:“方才那个很高很大的人是谁?”这个僧人对他一笑,说:“哦,你问他啊!他是摩诃迦叶的大徒弟。”法显法师说,“喔——”这才知道是遇到圣人了,遇到摩诃迦叶的大徒弟了!又一会儿,他又想看看这位高人,回头一看,咦!这一个年轻的和尚也没有了。他知道这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了。

又有一次,法显法师在印度看见过一条白耳朵的龙,这白耳龙是当地的神龙,牠保护著这个地方每一年都得到丰收。那么这地方的人,必须要供养牠,每一年有一次来专门供养白耳龙。牠现出好像一条蛇那么样子,但是那个耳朵是白的,所以一般人都认识牠,就叫白耳龙。法显法师在印度的时候,也见过这个白耳龙。因为在那儿一般的人都可以看得见,牠每一年出现一次给大家看看,然后牠又没有了。

法显法师在印度就学梵文,并且学著写梵文。在那个地方住了一个时期,他看见庙上佛前有布施供养了一把扇子,他认得这是中国的产品,那么就知道有中国的商人到印度去。以后他就乘著中国商人的船回来了(注5)。在这个时候,他得到很多印度的《僧祇律》、《菩萨戒本》等等属于戒律的经典,还有《阿含经》,他得到很多经典。

搭船想回到中国,殊不知就遇到大风浪,一颳,颳到哪个地方?一个从来没有人到过的地方!据说就是现在的墨西哥。到那个地方,他住了五个月,所以墨西哥有的文字和中国古来的文字差不多的。墨西哥有很多好像中国的建筑物,就因为法显法师和几百人被风颳到那个地方去,在那儿住了五个月,教当地人中国文字和建筑。

以后,从墨西哥那地方又走了,又搭船走,又遇到风。这船上还是有两百人,大约有墨西哥人呢,又有其他的人。遇到风浪,这一些人就说:“我们船上就因为有这个沙门,所以就遇到风浪。赶快把沙门推到海里去祭祀海神,风浪就会没有了!”于是乎这些人就预备要把法显法师推到海里头去。在这个时候,有一个护他法的人就说:“你们如果想把这位沙门推到海里去,就把我先推下去!如果你们不把我一同杀了的话,我到中国一定报告皇帝,你们这一些人一定都没有命了。因为中国的皇帝是信佛的,他是恭敬三宝的,你们如果把他推到海里去,那你们都没有命了!”这么样子一说,这护法大约也是很有力量的,所以这一些个商人一看打不过他,就不敢把法显法师推到海里去了。

就这么样子,又过了二十几天,他看见岸上有中国的一种菜,叫蔾藿。这个蔾藿菜,是中国的产品,外国没有的。他一看这菜,就知道到中国了。上岸去一问人,已经到了山东青州这个地方。他到了山东以后,这地方的人就去报告太守,这位太守叫李嶷,就来欢迎他,因为李嶷也是一个信佛的,对三宝非常恭敬,于是乎请他到太守的公馆,就想留他在这儿过年。他告诉太守,因为他去印度去得很久了,现在回来要到京都去。那么太守挽留他不住,就让他走了。

他一走就到京城,当时就是觉贤法师在这儿住的(注6),这个庙叫道场寺。在这个地方就翻译他在印度请回来的经典,有《僧祇律》,又有《泥洹经》,很多很多的,翻译有一百多万言这么多经典。

在他所翻译的经典,有一部叫《大泥洹经》的,一般人都很欢喜研究这一部经典,当时都是用手抄本,没有印出来的。有一个居士,他有这一部《大泥洹经》和他普通的这一些个书都放在一起——因为他没有很多的房间,所以和其他的书都放在一起的。有一次就著火了,把其他所有的书都烧糊了,就这一部《大泥洹经》没有烧。因为这个,当时在京都一般人就认为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,所以人人都学这一部经。

法显法师对佛教的贡献、功劳是很大的;在中国佛教的历史上,法显法师是很有功德的一位法师。他八十六岁时圆寂了。

(注1):法显法师于西元三九九年,为求戒律,以六十二岁高龄从长安出发,于元兴元年(西元四○二年)进入印度,在义熙八年(西元四一二年)带了多部梵本典籍,历尽千辛万苦从海路回到中国。其中经历三十馀国,途中越过中国最大的沙漠(塔克拉玛干沙漠),亦攀登过葱岭(帕米尔高原)。回国时已七十六岁了,馀年全心翻译律典。

(注2):法显法师所著之《佛国记》中自述:“得度葱岭。葱岭冬夏有雪,又有毒龙,若失其意,则吐毒风、雨雪、飞沙、砾石。遇此难者,万无一全。彼土人人即名为雪山人也。”

《佛国记》:“于此顺岭西南行十五曰。其道艰阻,崖岸险绝,其山唯石,壁立千仞,临之目眩,欲进则投足无所。下有水,名新头河。昔人有凿石通路施傍梯者,凡度七百,度梯已,蹑悬縆过河,河两岸相去减八十步。九驿所记,汉之张骞、甘英皆不至。”

(注3):住此冬二月,法显等三人南度小雪山。雪山冬夏积雪,山北阴中,过寒暴起,人皆噤战。慧景一人不堪复进,口出白沫,语法显云:“我亦不复活,便可时去,勿得俱死。”于是遂终。法显抚之悲号:“本图不果,命也,奈何!”复自力前得过岭。——《佛国记》

(注4):义淨法师《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》:“观夫自古神州之地,轻生徇法之宾,法显则开闢荒途,奘法师则中开王路。”中国佛教史上三大西行求法的高僧,其首位乃是法显法师,此后的玄奘法师及义淨法师,都深受其影响。

(注5):显同旅十馀,或留或亡,顾影唯己,常怀悲慨。忽于玉像前见商人以晋地一白团绢扇供养,不觉悽然下泪。停二年,复得《弥沙塞律》、长杂二含(《长阿含经》、《杂阿含经》)及杂藏本,并汉土所无。既而附商人大舶循海而还。——《高僧传卷第三》

(注6):据《出三藏记集》卷二记载——
法显法师从天竺、师子国带回建康的十一部经律,法显法师与天竺僧人佛陀跋陀罗法师(觉贤)一起合作译出六部,凡六十三卷。除二部律本《摩诃僧祇律》、《僧祇比丘戒本》之外,其馀四部译经为:《大般泥洹经》六卷、《方等般泥洹经》二卷、《杂阿毗昙心》十三卷、《杂藏经》一卷。未及译出而由后人译成汉文的,则尚有《长阿含经》、《杂阿含经》、《弥沙塞(五分)律》、《萨婆多(有部)律》等。从法显法师携归的经律种类及卷数来看,法师重于律部梵本的求取,除了四分律及新的有部律之外,现存于汉文中的诸部广律,几乎都是法显法师带回来的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