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康法朗法师

 晋‧广东中山

◎宣化上人19701224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

这位康法朗禅师,他遇著病比丘,如果不发心来服侍这病比丘,那么证果的圣人,他当面也不认识,就错过去了。

今天再给各位介绍一位高僧,这位高僧是晋朝时候的,他的名字叫康法朗,是广东中山的人,很小的时候就出家了。从有生以来,就欢喜研究佛法。出家后他研究大乘经典,读诵大乘经典。他能把《楞严经》、《法华经》和《华严经》都背得出来,不要照经本都能念得出来。因为他非常聪明,所以读诵经典特别快。在他诵经时,有的时候诵到鹿野苑、菩提树,他就合起经本叹息,说:“我这个业障很重的,没有生在佛出世的时候,所以不能见到佛;但是佛所有的圣蹟,我应该去看一看啊!佛当时怎么样地在雪山修行,怎么样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悟道;成佛了之后,又怎么样去度五比丘;这些个事情,我都应该看一看。”

他有这么一个愿力,于是乎就找同伴,看谁也有这种愿力,好和他一起去。找了很久的时间,找著了四个人,连他五个人,就从中国向印度走。走呢,就经过流沙;流沙就是完全是沙子的地方,也没有水,也没有树木,要经过八百多里地这样的地方。所以,经过三天,也没有人,也没有畜生,连个草木都没有。走走啊,就看见有一个地方,有草了,也有树木了,这草长得比人都高,这树木也都很古老了,又有两间破庙。破庙里边有两位穷和尚,不单穷,而且还有一位比丘有病。那位老的没病,也不理年轻有病的比丘。这位病比丘,在房子里住著,身上有很多的疮,这疮都流浓淌水,淌这个水呀,臭不可闻,在脓血里边又生很多的虫。唉,一看见这个样子,是特别的邋遢,一看见就要作呕了!

这时候,康法朗就和他这些个同参讲了,说:“佛法是一个的,我们佛教都是一家人,这一位比丘病得这个样子,那一位老比丘也不管他、不照顾他。我们发心在这儿照顾照顾这位病比丘。”于是乎,就给病比丘烧一点热水,冲一点茶给他喝。又把他身上的疮啊、脓啊,这臭的地方用水洗乾淨,把他衣服也都给洗乾淨了。就这么诚心诚意地来侍候病比丘。侍候了六天以后,第七天早上,病比丘的病好了。这房里边,就有一种香味,有一种花香,味道就不是那么臭了。这位病比丘就告诉他们五个人,说:“房子里边那位老比丘是我的师父,他已是证果的圣人,你们应该去向他请问佛法。”这时候,他们才知道病比丘,原来是个假病,不是真病,就是来试验他们的心。

于是乎就过去见老比丘。老比丘问他们说:“你们是想干什么啊?”他说:“我们想到印度去求佛法,所以经过这个地方。”老比丘说:“修行啊,不必一定到那个地方去求佛法,你自己认真修行用功,就会成道。你自己若不用功,走到天边去,走到什么地方,也不能成道业。若是你听我的话,就在这地方住下来,我们一起用功好了。”这五位比丘一听,也就相信这一位圣人的劝导,就在这儿住下了。以后,康法朗法师又继续到其他的国家去游历,访寻很多善知识。所以我们修道的人,遇到一切的境界应该忍耐。这位康法朗禅师,他遇著这病比丘,如果不发心来服侍这病比丘,那么证果的圣人,他当面也不认识,就错过去了。

康法朗禅师以后也证果了。证果之后,没有人知道他到什么地方去,是在什么地方圆寂,有没有圆寂也不知道。他有个徒弟,俗家姓吕,法名叫令韶,也是非常聪明。在家的时候,好各处游荡,各处去跑。又欢喜打猎,打了很多畜生,欢喜吃畜生的肉。吃来吃去他觉得:“畜生也不是愿意死的,为什么我要打牠呢?我应该不杀生才对。”于是乎就拜康法朗作师父,也学禅宗的道理。他一坐能坐很多天,禅定的工夫也很好。

他修行修行把师父丢了,不知道师父跑到什么地方去了,就找不著了!找不著,他就跑到一座山上,作了一个石头的洞,在洞里长坐不卧在那地方修行。他又用木头,造了一尊师父的像,他在那个地方就天天诵经,礼拜师父的木头像。那么修行时间大约有十几年,以后他也证果了。他在这个洞里边坐著就圆寂了,在他圆寂的时候,他所住这座山附近的人,都看见山上大放光明。有的人很好奇地就到山上去看一看,一看,才知道这儿有一位比丘已经圆寂了。一般的人知道光明是这位比丘显现的,于是乎这地方的人信佛的就很多。

人哪,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,朱是红色的,墨就是黑色的,所以你“染于苍则苍,染于黄则黄”,你接近什么人,就会学什么人。染就是染污,苍就是比蓝色深一点,或者比绿色要深一点;染到苍,它就不是黄,是苍;染到黄色,它就黄色的。为什么说一般人就发心信佛了呢?就因为看见这样一位比丘,他坐那个地方就圆寂了,这山上又放光,所以有善根的人看见这个情形就发菩提心了,这是受这位比丘的影响。

那么在这个没有佛法的国家来提倡佛法,你们各位若是用功,有人能一坐坐十天,头也不低,腰也不弯,入定定了十天;或者入定定了二十天;甚至于你一入定,定了一个月、两个月、三个月、一百天。这个不信佛法的人,也都要信了。为什么呢?看见你这真是有真工夫啊!凡夫怎么可以坐这个地方坐了一百天?这一定是证果的圣人!

好像中国虚云老和尚,为什么那么多人相信他呢?就因为他一坐可以坐一个礼拜,乃至十几天、二十几天,都可以坐。他到暹罗,那儿天气非常热。我到过暹罗就受不了,每一天都要用凉水来冲凉take bath with cold water,唉,热得太厉害!他在暹罗呢?一坐坐了九天,所以国王就请他到皇宫里去讲《心经》,讲经说法,然后皈依他。又送给他很多的地,他自己也不要,把这个地以后又送给槟城极乐寺。

所以我们现在在美国作开闢佛教的人,就一定要真真实实去修道用功,得到真正的定力,那时候教化众生就比较容易了。开始是很困难的,但是这个开始也最有价值、最有意义。我希望你们美国出家人、在家人——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——都把“我”忘了,来为佛教受一点苦,这也是我们作佛弟子应当作的事情。

在这个国家,现在在这儿有二十二个人来听佛法。其馀的呢?大约有two million people(二百万人)都是去跳舞呀、喝酒呀、看电影呀、打球呀、打bowling(保龄球),或者去滑冰呀,或者有其它种种新的玩意儿去玩。这二十二个人能在这儿这么端然正坐,毕恭毕敬地来听佛法,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。这一些年轻的小姐、中年的妇人、老年的妇人都能这么诚心,来到这儿听佛法,这是很难得的。有的有毛病的人都来听佛法,所以我今天也很高兴的。

本来在这个国家,应该今天晚间一个人都没有了,都跑了,都到各处去玩,但是你们都一样来听佛法。你们这些人都是佛教的先锋,就好像军队有先锋,先到那个地方去打衝锋的叫先锋官。你们在佛教里头,都是佛教里的勇士,将来你们各处都要打胜仗,不要打败仗。要认识自己是一个佛教的勇士,不要有的时候就哭起来了;不要有的时候,又说要跑了。你们不能跑的,你也不能哭,就是再苦都要咬著牙来挺著,一定要在佛教里头作一个勇士。
 
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