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法忏法师(昙无忏) 

 晋‧北凉河西‧中天竺人

◎宣化上人1970126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 

这位法师善于念咒,又可以看见鬼。当时有人看见有很多瘟疫鬼,这种鬼没有了,大家都知道是法忏法师的功德。

今天所讲的这位法师叫法忏,他是印度人。在六岁他的父亲死了,他的妈妈就守寡,以织毛蓆来维持生活,也就是用毛作的毛毡,人可以睡觉用的。当时就有一位法明法师,即达摩耶舍法师,名誉很高,所有的有钱人都来供养他,什至于国王、大臣都皈依他,所以他的供养就特别多。法忏的妈妈一看,“这个真是不错耶!我这个小孩子,反正我维持他生活很困难的,叫他跟法明法师出家好了,生活就不会成问题了。将来他长大了,也像这位法师这么多的供养,我这个作母亲的一定也不会饿死囉!”于是乎就叫她儿子跟法明法师出家了。

出家之后,他学小乘教,读诵的经典很多很多的,和一般的沙弥完全不一样。一般的沙弥,都没有他智慧这么高、这么大;所以是很特殊的一个人才。这样子,他就遇到一位叫白头禅师的,这位禅师是个学大乘法的,就和他来辩论。一辩论,辩论多长的时间呢?辩论了一百天,这一百天的时间,他也没有胜利过,总是白头禅师胜利。然后他就问这位禅师说:“你有什么经典可以看一看吗?”这位禅师就给他《涅槃经》来看。他一看《涅槃经》,知道自己好像在小水坑里头的那种境界,又好像在井里头看天的那种境界,所有的智慧都不圆满。他知道自己小乘的境界是不对了,于是乎就把他所有的同学——就是这些个沙弥聚会到一起,来向白头禅师求忏悔。由此之后,他就学大乘法了。在二十岁时,他读了大乘的经典有二百万言。

他有一个弟弟,他这个兄弟有一种特别的本事、特别的能力,什么能力呢?他可以降伏大象,他能骑象。什么样子的象,他都可以降伏,又可以骑,并且又可以杀象。在当时,印度国王有一头白耳朵的大象,是国王所骑的,国王最爱骑这头象。那么他弟弟骑国王这头象,这象就不听他招呼,于是乎就把这头象给杀了。把国王的象杀了,那还得了!国王也就把他这个兄弟给杀了。杀了之后,馀怒还没有消,还是very angry(很生气),就下了一道命令说:“如果有谁看一看他的尸首,或者收他的尸首,祸灭三族,把他家里的亲戚朋友都给杀了。”祸灭三族,就是父党之亲戚、母党之亲戚,连他自己的亲戚都给杀了。有的祸灭九族的,九族就是哥哥的亲戚、妹妹的亲戚,所有的亲戚都给杀了。那么现在不是九族,是三族,三种的亲戚都要杀(注1)。就这样子,所有的人连看都不敢看。

这个时候,法忏法师因为是他弟弟,就哭著去把他弟弟尸首给收殓,make cave(挖个洞)埋起来。这国王大怒,“哦,真可恶!一定要把他捉住,杀了他。”这把一般人吓得什至于不寒而慄——不冷都打战颤。那么国王要杀他,他对国王说:“国王你杀他,是因为他有罪,所以你杀他;而我因为和他是亲戚,所以我把他收起来。我这是属于义,又犯什么法呢?”国王听他这么样一辩论,并且他的神色自若,并不害怕。所以国王一看他,说:“哦,这和尚有点来历,他不怕死。好了,就不杀他了!”就把他留起来,并供养他。

法忏法师很会念咒的,无论念什么咒都很有效验。甚至于人家有病,他念一个咒,这病就好了。人家有什么其他不吉祥的事情,他念一个咒也好了,就变成吉祥了。这样子,一般人就叫他大咒师,大咒师善于念咒。有一次最显著的,他陪同国王到山上去打猎,打围;他不过跟著国王去,国王叫他陪著。这座山没有水,国王想水喝,就对他讲说:“山上没有水,我现在很渴,想喝水。”他就祕密地念一个咒,叫龙王给送水来。很奇怪的,他一念咒,本来也没有水,那么石头上就有水流出来了。国王看见有水来了,他就对国王说:“因为国王您的道德,您的恩惠对老百姓太深了,所以现在感得感应了,这个乾石头上会有水来,这真是国王的道德太高了。”其实是他念咒念出来的水,他就给国王戴了个高帽子,说是国王道德的感应。国王也就觉得甜甜的,很舒服地,就把这个帽子戴上了。这件事情传到其他的国家去了,其他国家就都对这位国王非常地佩服,非常地讚歎,说:“这位国王真是特别有道德,感召得乾石头上都可以流水出来!”人人就对这国王很好,愿意和他作朋友。

这国王初初对这位法师的供养很丰富,也正是这位法师母亲求之不得的事。时间久了,国王就把这件事情淡忘了,对他疏远了。他一想,不要再在这儿贪图供养,应该走了。一走就走到罽宾国,罽宾国很多的佛教徒,都是习学小乘的,所以对他都没有什么缘。他又走到龟兹国,到龟兹国以后,他在这儿就大兴法化,教化众生,很多人都很相信他。在这个地方住了一个时期,又想要到中国来。(注2

当时有个北凉,北凉的地方大约就现在的新疆。有一个人叫沮渠蒙逊在那儿称王,很相信佛教的。他到这个地方来,沮渠蒙逊对他很恭敬,因为早就听见他名字,就供养他。他就在这儿也是教化众生。因为他善于念咒,又可以看见鬼。有一次,他对沮渠蒙逊说:“很多瘟疫的鬼,现在到这地方来了。”沮渠蒙逊说:“我不相信有鬼啊!我若能见一见,我就相信了。”他说:“那好,叫你见一见。”果然沮渠蒙逊就看见鬼,吓得不得了。然后他念了三天咒,这些鬼都没有了。当时就有人看见有很多瘟疫鬼,瘟疫鬼就是害人得这个病就会死的。这种鬼没有了,大家都知道是法忏法师的功德。

在这时候,沮渠蒙逊就派他儿子到其他的国家去作战。他儿子叫兴国,殊不知和人一作战,就被人捉住了。和谁作战呢?和暮末作战。他这个儿子被敌人给抓住了。没有好久,另外有一个叫赫连勃勃的,又把暮末这个国家也给平了。在乱军之中,就两国的兵作战的时候,沮渠蒙逊的儿子被乱兵给杀了。沮渠蒙逊大怒,说:“我这一生信佛,佛一点都没有灵验,为什么你不保护著我这个儿子?”从此之后,他就下命令,不过五十岁的所有的和尚都要还俗,都不要再作和尚了;过五十岁的可以。

沮渠蒙逊在以前用石头给他母亲造一个石像,有几丈高。正在下这个命令的时候,他母亲这个石像就哭起来了,眼睛就出眼泪,鼻子就出鼻涕,痛哭流涕,虽然没有声,但是眼泪和鼻涕都流下来了。他一看这种情形,并且法忏法师也劝他,说:“你不应该这么作,这不是佛没有灵验;这是因果的关係,不可以避免的。”沮渠蒙逊就没有叫五十岁以下的人都还俗,没有下命令;以后他就在这儿来弘扬佛法。

这时候魏国(北魏),听说法忏法师和鸠摩罗什法师一样是那么聪明有智慧,也和佛图澄一样那么有神通,就派人来和沮渠蒙逊要他,说:“如果你不把法忏法师送给我们,不叫他来,我们就要用兵来同你战争了。兵事相见,我就要发兵了。”因为沮渠蒙逊对法忏法师是非常捨不得,也就不派他去。又等了几年,魏国又派了一个大官,叫李顺,又来和沮渠蒙逊要;魏国就封沮渠蒙逊作凉州牧,就是凉王,又送给他很多东西,结果还是干什么呢?还是和他要法忏法师。

沮渠蒙逊就请魏国使臣吃饭。在吃饭的时候,对使臣说:“北凉的老臣我呀,是很老的一个人了,你想要法忏法师,我无论如何捨不得叫他去,因为他是我的门师。如果你一定要,我宁可和我这个法师就一起死了给你看,也不能叫他去。”李顺就说:“皇帝对你这么好,又封你作王,又送给你东西,无非想要法忏法师。你何必因为一个胡人,把自己的江山都不顾了,你就是和他一起死了,也没有价值啊!这有什么意思呢?要是我,我才不像你这么作呢,现在皇帝正对你好,你应该把法忏法师派去啊!”沮渠蒙逊说:“不能!他是我这国家最要紧的一个人,我不能叫他去。”但是他又怕魏国,又捨不得派法忏法师去。

就这样子,又过了一个时期。法忏法师本来回印度去了一次,在印度住过一年;(注3)这一次,他又要回印度去。沮渠蒙逊就很不愿意他走,又发脾气了。这一回怎么样呢?就预备刺客——就是偷著去杀人的人,这叫刺客——要在半路把他杀了。在这个时候,法忏法师还没走之前,就对大家哭起来,说:“我的业障对头来了,现在又找上我来了,就是佛菩萨也救不了我,没有法子了。但是我的愿力是要去找《涅槃经》的后分(注4),我不能因为业报来了,就停留在这儿。”所以就走了,沮渠蒙逊本来送给法忏法师很多值钱的东西,但是他又派去一个人,在半路上偷偷把法忏法师杀了,把所有的宝物又都拿回来了。

这时候,法忏法师才仅仅四十九岁。他死了之后,沮渠蒙逊左右的这些人,就天天看见有鬼神,拿著宝剑斩沮渠蒙逊。过了没有好久,那一年四月,沮渠蒙逊也死了。

在法忏法师没有死之前,有过这么一回事:当时有一位出家人叫道进,向法忏法师求授菩萨戒,法忏法师就教他说:“你自己先去忏悔了。”道进法师回去就拜佛求忏悔,求了七天七夜,第八天又去见法忏法师了。一见,法忏法师就发大脾气,对他大骂了一顿。道进呢,“这大约是自己的业障太重了,所以这法师不给授菩萨戒!”于是就一边坐禅,一边修定,一边忏悔。这样作了三年,他就作梦,梦见释迦牟尼佛和一切十方的菩萨大众来给他授戒了;不单他一个人作这种梦,和他在一起的十几个人都得到这种的梦。他就预备去对法忏法师讲这种境界;正来了,离法忏法师还有十几步远,法忏法师就即刻站起来,很惊奇地说:“善哉!善哉!你已经得戒了。虽然你得到戒了,可是现在我再给你作证明,证明你正式得到戒了。”所以在佛像前,又给他授菩萨戒。

当时,长安有一个沙门叫道朗。道朗也是在梦中,有好像道进这种境界的梦。在道进作这个梦的这一天,道朗也有这种的梦,那相离得很远很远的!道朗本来是个老资格,出家很早的,以后他自己叫道进叫法兄,自己退到法弟上。当时这件事情一般人都认为是很奇怪的,所以以后跟著道进法师受戒的人很多很多的。
以上是法忏法师这一生大概的事情。

(注1):三族、九族的解释有几种说法——
三族:(1)父、子、孙。(2)父族、母族、子族。
九族:(1)上自高祖、下至玄孙。(2)父族四、母族三、妻族三。

(注2):顷之,王意稍歇,待之渐薄。谶以久处致厌,乃辞往罽宾,齎《大涅槃》前分十卷,并《菩萨戒经》《菩萨戒本》等。彼国多学小乘,不信涅槃,乃东适龟兹。顷之,复进到姑臧,止于传舍。虑失经本,枕之而寝。有人牵之在地,谶惊觉,谓是盗者。如此三夕,闻空中语曰:“此如来解脱之藏,何以枕之?”谶乃惭悟,别置高处。夜有盗之者,数过提举,竟不能胜。明且谶将经去,不以为重。盗者见之,谓是圣人,悉来拜谢。──《高僧传》卷第二

(注3):《高僧传》卷第二:“谶以《涅槃经》本品数未足,还外国究寻。值其母亡,遂留岁馀。”正好当时他母亲病故,于是回国一年多。后来在于阗得到经本中分,回到姑臧继续翻译。

(注4):《高僧传》卷第二提到昙无谶法师翻译经典和《涅槃经》的过程──闻谶名,呼与相见,接待甚厚。蒙逊素奉大法,志在弘通,欲请出经本。谶以未参土言,又无传译,恐言舛于理,不许即翻。于是学语三年,方译写初分十卷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