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百日禅─百日禅系列(一)

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临济禅师

◎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二日

你不要以为打是不好,打会开悟的。
你们谁想要开悟啊,就先来要打!

● 临济祖师请开示

在中国,佛教由六祖以后分开五宗,这五宗有的传到日本去,有的传到朝鲜(Korea)去。临济就传到日本,曹洞也传到日本。云门、法眼、沩仰,这三宗是看门口,看家不到外边去。日本有临济、曹洞宗,究竟曹洞宗是怎么回事,或者有的日本人会知道,或者就不知道。“曹”是曹山,“洞”是洞山,是两个山合起来叫“曹洞”,也和“沩仰”是一样的。“沩仰”是一个沩山,一个仰山。云门就不是了,就是一个山就叫云门;法眼也不是,临济也不是。

临济宗这个祖师啊,以前很笨很笨的。在黄檗那个地方住,住了三、四年就是在那儿专门做饭。当时有一个首座和尚,一看这个人这么忠厚、这么老实,一天到晚也不讲一句话,所以就没有妄语打,那么这是一个法器,就说:“你在这儿住多久啦?” “或者是三年了。” “你有没有向和尚请过开示啊?” “什么叫请开示?”请开示他也不懂。首座和尚就说:“你穿上你的袍,搭上你的衣,拿著具到方丈和尚那儿去大展具,顶礼九叩首,然后你跪到那个地方合起掌来,请和尚开示开示你。” “那我怎么说啊?” “你就请问和尚,如何是祖师西来的大意?” “这么样子,好,我就去喽!”

劈头盖脑打三顿

到了方丈和尚的寮房里,就大展具,顶礼九叩首,然后长跪合起掌来,说:“请问和尚,如何是祖师西来的大意?”黄檗禅师拿起香板就打起来了。这一顿香板,打得这个临济真觉得痛了,在那儿拿起具就跑,就打跑了! 第二天首座和尚看见他了,说:“你昨天请开示怎么样?”

“你呀,你真害死人呢!我到那儿也不知说什么说错了,就是这一句话说完了,和尚就拿香板打我一顿。”

“哦,那或者你是有一点不对的地方,或者你跪没跪好,或者你合掌合得不恭敬,或者你说话说得不清楚,他听错了。你慢一点说,不要慌慌张张的嘛!”

“我到那儿很害怕的,所以说话就说得大约是不太清楚。”

“明天再去,你再去试一试,还是这么请开示。”

“还去?还去,还得挨打?” “你不请开示?你在这儿住这么多年了,你一点好处都没有得到啊,你要请开示才能得到好处的嘛!”

临济想一想:“请开示能得到好处?昨天我去是讲话讲得或者不清楚,我今天去慢慢地说,我看他怎么样!”就又穿上袍、搭上衣、持著具,到那儿又向方丈和尚来请开示,还是大展具,顶礼九叩首,长跪合起掌来了。这回慢慢讲,说:“请问和尚如何是……”,就刚说到这个“是”字上,黄檗禅师拿起香板又劈头盖脑就打起来了,这回比昨天打的更厉害、更重,甚至于把头都给打得肿起来了。

 回去一见著首座和尚,就埋怨他说:“我说我不去,你单叫我去,被和尚又打了我一顿。”这临济被打了两次了。首座和尚说:“哦,你到那儿怎么样情形?你说一说看。”他就说了,说:“我就穿袍搭衣到那儿大展具,顶礼九叩首,然后你叫我慢慢讲,我就说:‘请——问——和——尚——如——何——是……’,我这么样子说的,到这个‘是’字这儿,和尚就把我打了一顿。”首座和尚说:“唉,你太愣儿了!”

“你叫我慢说嘛,我这不慢说了吗?”

“你慢也不要慢得太厉害了,你不快不慢才可以的嘛!”他一想:“或者是。”

首座和尚说:“你再去请开示。”

“再去?再去和尚把我打死了!”首座和尚就说:“你不要怕打,要为法忘躯,为佛法把自己的身体也忘了它。你怕打?释迦牟尼佛当初修捨身喂虎、割肉喂鹰,那比打还痛得厉害呢!他都不怕,你这打一点就不敢去了,那怎么能修行呢?”临济一听,有点道理,说:“那我再去,和尚真不会打我了吗?”首座和尚说:“我保证不会再打你了,你去了!”

第二天他又是照样穿上袍、搭上衣,手持著具。这回啊,一边走这个心里头啊,就变成了那个兔子在里边跳得不得了。那么走到方丈和尚房里边去,又是大展具,顶礼九叩首,长跪合掌,这回也不慢也不快,就说:“请问和尚……”,刚说四个字,黄檗禅师又拿起香板,这回呀,没有头、没有身,就乱打一通,手也给打出血了,脚也给打瘸了,跑路也跑不太快了,具也不记得拿就跑了。这回就把衣单收拾收拾,“这儿我不能住了!做了三年饭,没有功劳有苦劳呢!这个和尚对我这么不客气地打我,我不能在这儿住了,这一定要走了!” 正收拾衣单要走,

首座和尚又来了,说:“临济,你干什么?”“你害死我了!这个地方这碗饭我不能吃了,我再也不能在这儿住了,你就是想叫我饿死,我也不能在这儿住了!”他收拾东西,一边收拾,一边就哭。首座和尚说:“你到什么地方去啊?”

“我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!”

“你没有什么地方去,你怎么要走呢?”

“在这个地方和尚总打我,我怎么可以再住了呢?”

“你想要走,你还要问方丈和尚去才可以的。方丈和尚打你三次了……。你现在要走,你要问问方丈和尚,你应该到什么地方去?” “我不敢去了,我宁可饿死都不去请开示了,我也不想开悟了。”

“不要紧,你这回去啊,无论如何和尚再不能打你了!你就到那儿向和尚告假。告假完了,你就请问和尚,你到什么地方去好啊?”他根本也没有地方去,自己也不知道哪个地方会留他,会有饭吃。临济祖师那个样子,就这么样笨!

黄檗老婆心切

他这回收拾东西哭哭溜溜地,没有地方去,还要去问和尚囉!这回没有具了,到和尚那地方才把他的具又要回来,顶礼九叩首,又长跪合掌,说:“和尚我向您告假。”黄檗禅师说:“你告假,你到什么地方去啊?” “我就是没有地方去,被和尚您打得我没有地方跑了!我应该到什么地方去呢?”黄檗禅师一看,说:“喔,你要走,好了,你到大愚去吧!”临济平时就知道大愚禅师在什么地方,这回和尚叫他到那儿去,他知道和尚叫他去,那地方一定会留他单的。那时候是挂单,你到什么地方要有人介绍你才能住。他担著衣单就到大愚去了。

大愚这个方丈和尚也是个开悟的人,知客也是个开悟的,早就知道了!方丈和尚告诉知客师说:“你今天看见有一个叫临济的,他来挂单,你告诉我。”知客就等著。果然,等一等有一个和尚来了,到这儿挂单,一问名字叫什么?叫临济。这么样子,就通知方丈和尚了。方丈和尚,你说他怎么样呢?拿这个香板就在后边备著,出来了到这儿见面,临济一句话也没讲,根本就没开口呢,这个大愚说:“这个黄檗老婆心切!”老婆心切,就好像个老太婆那么慈悲。拿起香板又劈头盖脑,也没有等讲话就打起来了。正那儿打著呢,临济说:“好了!”上去把香板抢过来就要打这个大愚,大愚说:“不关我事,你去找黄檗去!”

那么他又回去,拿著香板到那个地方去找黄檗去了。黄檗说:“好了,我让给你了!”就叫他陞座做方丈——这是被打出来的!大愚在打他的时候,才把他打开悟了。你不要以为打是不好,打会开悟的。你们谁想要开悟啊,就先来要打!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