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百日禅─百日禅系列(一)

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动中有静,静中有动

◎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一九七一年一月五日

道,有清有浊,有动有静。清者是浊之源,动者静之基。

● 动静你要是会用功是一样的

打禅七,虽然人不太多,可是谁也没有向后转的心,都是向前勇猛精进。勇猛精进已经到第八个禅七,起早探黑这么样用功修行,那这是修静功,习这个定;我们又有人去修动功,不是静。可是这个动静你要是会用功是一样的,“动中有静,静中有动”,你做这个动的工也可以参禅、也可以念佛、也可以修行,不打妄想一边做工。我们现在新的道场,有好几位到那边发菩萨心,白天做工晚上又做工,这和我以前差不多。我讲在以前有个地方,我早起三点钟就起来做工,晚间十一点钟休息,现在有了化身,这个化身也是这样不怕辛苦,这叫动功,动中有静,静中有动。

你在动,修这个动功。做工的时候这叫动功,你也要很镇定的,很有定力的,不要做工做得很慌张、很慌张。好像我前几天很慌张,手都碰破了,手不但碰破,就扎了很多次。前天去做工,新皈依这个徒弟─就是昨天发愿等他小孩子生出来一定要孝顺师父─这新徒弟供养这手套。可是我戴上不太会做工了,带手套没有带惯,所以以后我又放下它,也不知道放到什么地方,大约没有跑出这个新道场,一定在这个里边,这是我知道的。今天我好像又看见了,看见又好像没看见,也忘了。

● 立外功,成内果

那么在那儿做工的人呢,一定要很小心的,要特别be careful,不要像我手碰破了,挨扎了很多次。那么做一切的工都要很小心,不要慌张,你要很有定力,很有静,这种静功,“动中有静,静中有动”。老子那个《清静经》说了:“夫道者,有清有浊,有动有静。天清地浊,天动地静;男清女浊,男动女静。……清者浊之源,动者静之基。”“夫道者”,说这个道啊,“有清有浊,有动有静。……清者是浊之源,动者静之基。”那么什么叫清呢?说“天清”,天是清的;“地浊”,地就是污浊。“男清女浊”,男人就是清淨体,女人这个体就是很肮髒。“男动女静”,男属动,女人就属静。可是讲来讲去,清者是浊之源,这个清的就是那个污浊的源头,说“男清”,男人是女人生出来的,所以男人虽然清,那个根本还在女人,这叫“清者浊之源”。“动者静之基”,动就是那个静的基础。你这个会修功的、会用功的人,就是“立外功,成内果”,所谓“三千功满,八百行圆”,要八百行圆满了,三千功也都圆满了;这个又有说“三千威仪,八千细行”,这都是修行的道路。所以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发心来帮助这个道场做工,这是不可思议的境界!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