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

化老和尚講述

經文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稱佛名號品第九

◎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

稱就是稱念,稱念佛的名號,名號就是佛的名字。以前我講過,最初佛有一萬個名字,每一尊佛都有一萬個名字。以後因為一般人記不住那麼多,就減去成了一千個名字。一千個名字,一般人也記不清楚,好像我這麼沒有記憶力的人一樣,從第一個念到第一千個時,把第一個也忘了。所以,以後又減成一百個名字,每一尊佛有一百個名字,還是記不住,這麼多的名字,太麻煩,所以,以後就簡稱十個名字。每一尊佛都有十個名字,這十個名字就是如來、應供、正徧知、明行足、善逝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現在是「稱佛名號品第九」,地藏王菩薩要講說,稱念佛的名字有什麼樣的功德。

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。世尊。我今為未來眾生。演利益事。於生死中。得大利益。唯願世尊。聽我說之。佛告地藏菩薩。汝今欲興慈悲。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。演不思議事。今正是時。唯當速說。吾即涅槃。使汝早畢是願。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。地藏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過去無量阿僧祇劫。有佛出世。號無邊身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暫生恭敬。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。何況塑畫形像。供養讚歎。其人獲福。無量無邊。

「爾時」:當爾之時,在說完了第八品之後。「地藏菩薩摩訶薩」這個大菩薩「白佛言」:對佛說,「世尊」啊!「我今為未來眾生」:為將來的眾生,這你我現在都包括在內,沒有超出這數目之外。你不要說,我不在這個數目裡面,你我現在都在這數目裡面。「演利益事」:我來演說利益的事情。「於生死中」:在眾生生的時候,死的時候,「得大利益」:能得大的好處。「唯願世尊,聽我說之」:我請求世尊您聽我說一說我這個願力。

「佛告地藏菩薩」:佛告訴地藏菩薩,「汝今欲興慈悲」:你現在想要發起你的慈悲心。「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」:要救拔這所有一切罪苦,造罪業受苦的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六道眾生。「演不思議事」:演說這種不可思議願力的這種事情,「今正是時」:現在正是時候。「唯當速說」:你應當快點講,「吾即涅槃」:我將要入涅槃了。所以《地藏經》是在《法華經》之後,《涅槃經》之前說的。「使汝早畢是願」:我使令你早日圓滿這種願力。「吾亦無憂」:我現在也沒有憂慮了。「現在未來一切眾生」: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,我都不擔心他們了。

「地藏菩薩白佛言」:地藏菩薩對佛就說了。「世尊!過去無量阿僧祇劫」:過去有無量無數這麼多的阿僧祇劫。阿僧祇劫是梵語,無量無數這麼多的劫數。「有佛出世」:有一尊佛出世,「號無邊身如來」:他的名字叫無邊身如來。他的身是無邊,盡虛空徧法界都是他的身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:假使在南閻浮提有男人和女人,「聞是佛名」:聽見這尊佛的名字。「暫生恭敬」:暫時間生出一種恭敬心,「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」:就能超過去四十大劫這麼多的生死重罪。「何況塑畫形像,供養讚歎」:況且你又塑畫佛的形像,來供養禮拜讚歎呢?「其人獲福無量無邊」:這個人得到的福報是無量無邊的,數也數不過來的那麼多。

現在講一個公案,什麼公案呢?佛住世的時候,有一個老年人想要出家修道。佛不在祇桓精舍,佛的弟子一看到這個老年人就討厭,這麼大年紀了,又老又窮,又邋遢,出什麼家呢?這些證果阿羅漢一觀察:這個老年人啊!一點善根都沒有,在八萬大劫以內沒有一點善根,這不能出家的,因為出家一定要有善根。

莫道出家容易得,皆因屢世種菩提

生生世世種了很多善根才能出家;沒有善根的人,想出家也出不成功。前一念想要出家,後一念就想:「不要!不要!出家太困難了,不好!不要出家!」自己就給自己打退堂鼓:「不要去了!不要去了!」阿羅漢看這個老人沒有善根,不收他出家。

這個老人窮得也沒有飯吃,也沒有衣服穿,差不多九十歲、一百歲的樣子,走路也很困難。想:「我這麼大年紀了,想要出家,以為可以得到一點安樂,孰不知佛的弟子不收。」於是就哭起來,一邊走一邊哭,自己就打主意了。打什麼主意呢?說我啊,自殺去好了!去跳恆河!離恆河不遠,將要往恆河裡跳的時候,釋迦牟尼佛來了,說:「唉!老人,你幹什麼?你要往河裡鑽幹什麼?這麼大年紀,還想游水嗎?唉!你年紀太大了,手也很笨,腳也不靈活,不可以游了。」這老年人說:「不是!我呀!我要死囉!結束我的生命,不願意活著了,活著沒有意思。」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你為什麼活著沒有意思呢?你可以告訴我嗎?」

這老年人說:「我本來覺得什麼都沒有意思,就想要出家,跟著釋迦牟尼佛修道。今天我到那裡請求出家,佛的弟子說我沒有善根,不收我。我心想出家也不能出家,那我這個人活著有什麼意思?覺得活著沒有死了的好,所以,就想跳恆河,喝飽了恆河水,來生變個年輕的人,再去出家。佛的弟子既然都不喜歡老年人,看見我大概生得相貌也醜陋,沒有人歡喜我。」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你要出家呀?那你不要跳河啦!我來收你做徒弟,你可以回來了。」這個老年人說:「你是誰呀?」釋迦牟尼佛說:「我就是釋迦牟尼佛啊!」「哦!你是釋迦牟尼佛?你肯收我嗎?」釋迦牟尼佛說:「我看你哭得很可憐,收你做老徒弟吧!」就帶他回去為他說法,一說法,這個老年人就證果了,證羅漢果。

在佛住世的時候,很多人證羅漢果的。佛看他的因緣,一講佛法,他就證果了。所以一些弟子就想:「這老怪物,這麼老了,沒有善根,怎麼他就證果了呢?」對佛法就生了懷疑,請問世尊說:「這個老年人根本不能出家的,你收他出家,結果他又證果了,奇怪到了極點,我對佛法生了懷疑。」釋迦牟尼佛說:「你們這些阿羅漢,只知道八萬大劫以內因因果果,善善惡惡的事情;八萬大劫以外,你是看不見的。好像你在這房子,裡面的事情,你看得見的;房子外面的事情,你就不知道了。因為這個老人,在八萬大劫以外,他是一位在山上砍柴的樵夫,遇著一隻老虎,這老虎要咬死他,他在那時候,就念了一聲『南無佛』。因為這一聲『南無佛』,現在成熟了,所以他出家證果了。」所以現在想要出家的人,不是很偶然的事,或者都曾念了很多南無佛,所以今生才可以出家,不然我也不收你。

又於過去。恆河沙劫。有佛出世。號寶性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一彈指頃。發心歸依。是人於無上道。永不退轉。又於過去。有佛出世。號波頭摩勝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歷於耳根。是人當得。千返生於。六欲天中。何況志心稱念。

「又於過去」:在過去恆河沙數,這麼多的劫。「有佛出世」:有一尊佛出世,「號寶性如來」:這一尊佛的名字叫寶性。寶,是寶貴;性,就是自性。言其自性非常寶貴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:或者有男子,或者有女人。「聞是佛名」:聽見這一尊佛的名字。「一彈指頃」:一彈指是很快。「發心歸依」:就像一彈指頃這麼少的時間,發心歸依這一尊佛。「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」:這個人就會在無上菩提覺道,永不退轉。

「又於過去有佛出世」:又於過去有一尊佛出世,「號波頭摩勝如來」:知不知道波頭摩勝是什麼意思?波頭摩,就是紅蓮花。勝就是勝過其他的蓮花,勝過黃色的蓮花、白色的蓮花、青色的蓮花。紅色是顏色之中最勝的,所以叫波頭摩勝如來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:假如有男子女人,「聞是佛名」:聽見佛的名字。「歷於耳根」:就是在耳朵裡面聽見佛的名字,所以你們現在都歷於耳根了,波頭摩勝如來這名字都歷於你們的耳根了。「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」:能生到六欲天一千次。什麼叫六欲天?四天王天、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率天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。天魔就住在他化自在天。「何況志心稱念」:光聽佛的名字,一歷耳根就可以有這麼大的功德,何況你自己能志心稱念佛的名字,這功德是更大了。

以前有一個人到達波羅提木叉寺,見到菴摩羅樹,上面開了黃金色的花,他就採了一朵花。採了一朵花,走到釋迦牟尼佛的像前,看釋迦牟尼佛的像這麼微妙,這麼圓滿。於是乎他就把這朵花拿來供養在釋迦牟尼像前。然後他就去問一個老人說:「我以這朵花來供養釋迦牟尼佛,我這有多少功德呢?」這個老人說:「啊!這個我不知道。你得要去問出家人。」他就去問出家人,說我以這個菴摩羅花來供佛,這個功德究竟有多大?這個出家人說:「哦!這個我不知道,你得要去問那個修禪定證果的阿羅漢,他才能告訴你。」

他又去找那個證果的阿羅漢說:「我以這朵花來供佛,這功德有多大?你可以告訴我嗎?」這個阿羅漢說:「等我為你觀察一下。」他一觀察啊!「這一個功德,在八萬大劫以內,所享的福報,是沒有法子窮盡的,沒有法子能查得清楚的。若是八萬大劫以外呢?這個我也不知道,你得去問佛。」他就去問佛,佛說:「這個功德是盡虛空徧法界,沒有窮盡的那麼多。」這一個人他以一朵花供佛,就獲福如是。所以一歷耳根,我們一聽到佛的名字,也就能千返生於六欲天,因此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。

又於過去。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。有佛出世。號師子吼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一念歸依。是人得遇。無量諸佛。摩頂授記。又於過去。有佛出世。號拘留孫佛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志心瞻禮。或復讚歎。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。為大梵王。得授上記。又於過去。有佛出世。號毗婆尸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永不墮惡道。常生人天。受勝妙樂。又於過去。無量無數。恆河沙劫。有佛出世。號寶勝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畢竟不墮惡道。常在天上。受勝妙樂。又於過去。有佛出世。號寶相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。生恭敬心。是人不久。得阿羅漢果。又於過去。無量阿僧祇劫。有佛出世。號袈裟幢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者。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。

「又於過去」:現在所說這些佛的名字都是過去的。「不可說不可說」:就是說不出來,說不出來這麼多的「阿僧祇劫」。阿僧祇,就是無量數。「有佛出世」:這時候有一尊佛出世,叫什麼呢?「號師子吼如來」:他的名字叫師子吼如來,言其佛說法有如師子吼一樣。「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」,「一念歸依」:在一念之中能歸依信受。「是人得遇無量諸佛」:這個人可以遇著無量諸佛,「摩頂授記」:為這個人摩頂授記。

「又於過去有佛出世」,「號拘留孫佛」:知不知道什麼叫拘留孫佛?這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,叫所應斷。又有一個翻譯法,叫莊藏,這就是拘留孫佛的意思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:假使有男子女人,「聞是佛名」:聽見這尊佛的名字。「志心瞻禮」:就是專心致志,瞻仰禮拜佛。「或復讚歎」:或者用偈頌來讚歎這尊佛。「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」:這個人在賢劫千佛會裡邊,「為大梵王」:常常作大梵天王。「得授上記」:能得授上面大梵天王這個記。

「又於過去有佛出世」:又在過去有一位佛出世,「號毗婆尸」:他的名字號毗婆尸,我知道這也沒有人知道毗婆尸的意思,現在我告訴你們,你們要記得,因為你要是不記得,這是很難找得到的,佛學辭典也很少記載。毗婆是勝,尸翻譯成觀,毗婆尸是勝觀的意思。這個又叫種種觀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:假設有男子女人,「聞是佛名」:聽見這尊佛的名字,「永不墮惡道」:永遠不墮落到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

我們現在聽講《地藏經》,也聽見毗婆尸佛的名字了,我們也永遠不會墮惡道。但是你可要永遠不做惡事才可以,要是聽過這佛的名字之後,還一樣做惡事,那還是一樣墮惡道,為什麼呢?你沒有能改惡向善,沒有能改過自新。所以,不是說我聽見佛的名字了,我不會墮落三惡道了,就去殺人放火、偷,什麼都做了,因為我不會墮落三惡道了,不要這樣想,這樣想是最愚癡的。你雖然聽見佛的名字,可是還是做惡事,那還是一樣墮落三惡道。這是說你聽見佛的名字之後,不再做惡事,這才能不墮落三惡道。「常生人天」:常常生到人間和天上去,「受勝妙樂」:在人間和天上都受勝妙樂。

「又於過去,無量無數恆河沙劫,有佛出世,號寶勝如來」:又在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那麼多的大劫,有一位佛出世,他的名字叫寶勝如來。寶,梵語叫囉達南。勝,就是毗婆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:假設要是有男子女人,「聞是佛名」:聽見這尊佛的名字。「畢竟不墮惡道」:究竟也不墮到惡道。「常在天上,受勝妙樂」:常在天上,受最殊勝的妙樂。

「又於過去有佛出世」:有一尊佛出世了,「號寶相如來」:他的名字叫寶相如來。「若有男子女人,聞是佛名」,「生恭敬心」:他能生一種恭敬心。「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」:這個人沒有好久就會證得阿羅漢果。

「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,有佛出世,號袈裟幢如來」:這尊佛的名字叫袈裟幢,就是用袈裟作的一個幢的樣子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,「聞是佛名」:聽見這尊佛的名字,「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」:能超過去一百個大劫生死的重罪。

又於過去。有佛出世。號大通山王如來。若有男子女人。聞是佛名者。是人得遇。恆河沙佛。廣為說法。必成菩提。又於過去。有淨月佛。山王佛。智勝佛。淨名王佛。智成就佛。無上佛。妙聲佛。滿月佛。月面佛。有如是等。不可說佛。世尊。現在未來。一切眾生。若天若人。若男若女。但念得一佛名號。功德無量。何況多名。是眾生等。生時死時。自得大利。終不墮惡道。若有臨命終人。家中眷屬。乃至一人。為是病人。高聲念一佛名。是命終人。除五無間罪。餘業報等。悉得消滅。是五無間罪。雖至極重。動經億劫。了不得出。承斯臨命終時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。於是罪中。亦漸消滅。何況眾生。自稱自念。獲福無量。滅無量罪。

「又於過去有佛出世」:有一尊佛出世了,「號大通山王如來」:他的名字叫大通山王如來。「若有男子女人」:假設要是有男子女人,「聞是佛名者」:聽見這一尊佛的名字。「是人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」:這個人能遇著恆河沙數這麼多的佛,廣為他說一切種種的法相,「必成菩提」:將來一定成就無上菩提的覺果。

「又於過去有淨月佛」:這尊佛的名字叫淨月佛。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山王佛」,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智勝佛」,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淨名王佛」,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智成就佛」,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無上佛」,還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妙聲佛」,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滿月佛」,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「月面佛」。「有如是等不可說佛」:像上面所提出來的,單單是幾尊佛的名字,其實有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佛。

「世尊!現在未來一切眾生」:現在的眾生和未來的眾生,所有一切的眾生。「若天若人」:或者天上的人,或者人間的人。「若男若女」:或者是男人,或者是女人。「但念得一佛名號」:不要說念全部佛的名字,就只念一尊佛的名號。「功德無量」:這所得的功德,已是無量無邊。「何況多名」:何況能念很多尊佛的名字呢?「是眾生等」:這一類的眾生等,「生時死時」:或者生的時候,或者死的時候。「自得大利」:自己一定得到最大的利益。「終不墮惡道」:究竟也不墮落到三惡道裡頭去,不墮地獄,不墮餓鬼,不墮畜生。

「若有臨命終人」:若有將要死的人,這時「家中眷屬」:他家裡面的眷屬,「乃至一人」:乃至於僅僅只有一個人。「為是病人」:替這個病人,「高聲念一佛名」:很大聲的為他念一聲佛的名字。「是命終人」:這個臨命終的人,「除五無間罪」:他在生所造的五無間罪,就可以除滅,這五無間罪是最重的。「餘業報等」:其餘的罪業報等,「悉得消滅」:都可以消滅。

「是五無間罪」:這五種無間的罪,「雖至極重」:雖然說是很重很重的。「動經億劫」:這一動就經過很長久無量這麼多億的劫,「了不得出」:總也出不了地獄。「承斯臨命終時」:得承仗臨命終的時候,「他人為其稱念佛名」:其他的人為他稱揚誦念佛的名字。「於是罪中」:在他這個罪裡面,「亦漸消滅」:他所有的罪也都漸漸的消滅了。「何況眾生自稱自念」:何況眾生自己稱念佛的名字,自己念誦佛的名字。「獲福無量」:就能得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福報,「滅無量罪」:無量無邊的罪業也都可以消滅了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經文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