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序淺釋

化老和尚講述

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序淺釋

◎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三藩市佛教講堂
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

A2.歸敬請加(分三)
B1.正歸敬三寶    B2.請威加護    B3.迴施眾生    B1(分三)
C1.歸依佛寶    C2.歸依法寶    C3.歸依僧寶
今C1

皈命十方極三際        塵剎圓明調御師
法界功德大悲雲        毗盧遮那大智海

這一部經,清涼國師把它分出四門來,前邊所講的是總敘名義。現在所讀的這一段文共有十六句,這是清涼國師想要寫《華嚴經疏鈔》的時候,先皈敬請加──皈敬三寶,請三寶加被他,令他開智慧。

現在這四句偈頌,就是皈依佛寶。

皈命十方極三際:皈命,也就是皈依,以我的生命,皈依「十方極三際」。三際,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也就是皈依十方三世的一切佛寶。

塵剎圓明調御師:塵剎,就是微塵的剎土。圓明,智慧也圓滿,功德也圓滿了。調御師,是佛的十號之一。調御,就是用種種的方法,來調御三界的眾生,令他們都離苦得樂。調,是調和;御,是駕御,好像以前用馬拉車,趕車的人就是御者。佛調御三界──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這三界的眾生,都離苦得樂。調御師,是調御的大導師。

法界功德大悲雲:盡虛空、遍法界,十方三世無盡無盡的功德大悲雲。大悲雲,也就是代表佛的一個名詞,佛的功德好像空中這個雲似的。

毗盧遮那大智海:「毗盧遮那」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是「圓滿」,就是圓滿大覺者。大智海,就是大智慧海;大智慧海,也就是大覺海。

前面這四句,是讚歎佛寶,皈依佛寶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